學習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的思想匯報

敬愛的黨組織:

通過最近自己的學習和黨支部組織的生活會的進一步學習,了解到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是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在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召開的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是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動綱領,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重要任務,高度重視、迅速行動,把握正確導向、增強宣傳效果,推動興起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的熱潮,激勵和動員幹部民眾為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鬥。

這次會議是我們黨非常重要的一次會議,它制定了 “十二五”規劃建議,將勾勒出中國未來五年經濟、社會、民主民生方面的發展路徑與圖景。“這些有利於我們清晰未來的發展方向,在健全市場配置資源機制、加快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破除城鄉二元體制、創新公共服務體制等方面,提出重大改革任務。

“十一五”即將結束之際,五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是研究關於制定“十二五”(2011至2024年)規劃的建議。中國在繼改革開放之後再次站在轉型的十字路口。

“十二五”規劃與此前的規劃有著本質差別,因為過去的規劃追求“國強”,然而“十二五”規劃則追求“民富”。“國富”到“民富”的轉變成為公眾關注十七屆五中全會的最大亮點。“國富”到“民富”的轉變,讓中國的富民之路又見曙光。

我們依然關注民生,我們在發展中取得的進展都是以民生為關注點,這會讓社會各個層面得到實際的好處。”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成為“十一五”期間突出的亮點。政府也進一步向公共服務型政府轉型,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投入到解決民生問題中。

如何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多地兼顧保障和改善民生,“順應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新期待”,“要讓每一個中國人活得幸福而有尊嚴”,成為中國社會經濟未來五年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這次在“十二五”規劃中提出“包容性增長”,是對未來5年、10年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一次定調。發改委國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員張茉楠認為,“十二五”時期國家會進一步加大對農業的投資扶持政策。

全會指出,制定“十二五”規劃,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順應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

大會還全面分析了國際國內環境,國際方面金融危機的影響領依然很嚴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著深刻的變化。強調綜合判斷國際國內形勢,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既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對諸多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要增強機遇意識和憂患意識,科學把握髮展規律,主動適應環境變化,有效化解各種矛盾,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