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黨員對十七屆五中全會的精神學習思想匯報

尊敬的黨組織:

在黨支部的組織下,我們對十七屆五中全會的精神進行了學習並有了一定的了解。

這次會議是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在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召開的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深刻總結了“十一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巨大成就,並深入分析了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國內外環境,科學謀劃了今後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宏偉藍圖。《建設》完全符合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的精神,反應了全黨的意志和全國人民的心愿,是指導我們在新的發展階段推進改革與發展、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行動綱領。全會的勝利召開,對於繼續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重點是要認識和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要牢牢把握關於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深刻理解當前既面臨難得機遇、又面臨風險挑戰,機遇大於挑戰的形勢,進一步增強推動科學發展的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和憂患意識,下大力氣解決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充分認識和運用我們過去五年來之不易的成績、彌足珍貴的經驗、影響深遠的精神財富,教育黨員幹部民眾,進一步堅定信心、振奮精神,進一步推動首都科學發展,使首都的發展建設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二是要深刻認識和把握“十二五”規劃建議的主要內容,牢牢把握“十二五”指導思想和發展目標,重點是要深入學習領會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要求,認真貫徹“五個堅持”,即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的基本要求,在發展中促轉變,在轉變中謀發展。三是要深刻認識和把握“十二五”時期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點任務,聯繫北京作為一個首都和特大城市的實際,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提高產業核心競爭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加強和改進人口管理,完善符合國情的住房政策體系、合理引導住房需求,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實施產業創新發展工程,推動高新技術產業做大做強,加強社會管理創新,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要解決大城市中心功能過於集中、人口增長過快、土地占用過多、交通擁堵的問題,把“十二五”規劃任務與首都實際相結合,深刻把握,不斷提高首都科學發展的水平。四是要深刻認識加強民眾工作的重要性。五中全會向全黨發出的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民眾工作的號召,要求不斷地增強民眾工作的本領,紮實做好聯繫民眾、宣傳民眾、組織民眾、服務民眾、團結民眾的工作,樹立民眾觀點,站穩民眾立場,樹立正確的工作方式方法,以黨的優良作風、民眾工作水平的提高來保障我們事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