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思想匯報

尊敬的黨組織:

通過對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的學習,我加深了對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理解。通過對康日新問題的處理,也看到了黨紀律的嚴明。本次會議主要是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是黨為人民服務的實踐,我就此談談自己的體會。

在我看來,改善民生在報告中提得最多,實際上也是最迫切的任務。試看中國人均gdp的絕對值,遠高於一般人的工資水平,說明財富主要在少數人手裡,中等收入者占的比例小,消費在中國經濟成長中所起拉動的作用與其他已開發國家相比是很小的,也就是說中國的老百姓並不是很富裕。建議中提到,要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規範分配秩序,努力扭轉城鄉、區域、行業和社會成員之間收入差距擴大趨勢。完善公務員工資制度,深化事業單位收入分配製度改革。

針對收入差別擴大的情況,國家也在用各種方法改變這種狀況,從“效率優先,兼顧公平”到公平和效率並重,起到了一定效果,但要從根本上使中國的廣大老百姓富裕起來,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要把中國目前“國富民窮”的狀態變到“國富民強”,是要花很大力氣的。

“科學發展”首次以主題形式納入中國新五年規劃,中國目前面臨的挑戰與機遇並存,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中國與美國日本等大國的貿易摩擦是很突出的,在其他國家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在推進改革的進程中,各方面的阻力都客觀存在,科學的規劃與決策至關重要,“十二五”中提到要以科學發展為主線,就是這個道理。科學發展如果能滲透到中國經濟和社會的方方面面,解決遇到和積累的矛盾和問題將會變得不再棘手,整箇中國的面貌將隨之發生更加深刻的變化。

民生問題關乎黨的執政基礎,改革開放以來的30多年裡,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記得聽過台灣學者李傲的講座,他喜歡罵人、針砭時弊,但他自己承認沒有“罵”中國共產黨是因為共產黨確實致力於改善人民生活,並且卓有成效。國外也高度讚揚中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法國《歐洲時報》、西班牙《國家報》等認為:中國有今日凡是不帶偏見的人都不能不承認這樣一個簡單的事實:中國50多年的前後變化離不開中國共產黨。可見,黨的努力和成績,中國人記在心裡,世界也看在眼裡。

“十二五”規劃的指導思想中有“順應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字樣,說明黨時時記著廣大人民,時時把民眾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沒有忘記民眾路線。對執政黨來說,人民滿意就是是對其工作最好的回報。

縱觀中華幾千年的歷史,從文景之治到貞觀之治,能造福老百姓的施政者無不受人推崇。致力於解決人民溫飽問題,想方設法提高人民的收入,使老百姓有好日子過,這就是解決民生問題。如果施政者高來高去,對人民疾苦漠不關心,甚至為一己私利而不惜犧牲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這就是脫離民眾,是共產黨所堅決反對的。因為無論是在革命階段還是在改革建設階段,廣大人民民眾的支持都起著關鍵性作用。我們黨的最在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民眾,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是脫離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