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十七屆五中全會學習思想匯報

敬愛的黨組織:

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10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順利舉行。作為一名大學生中共黨員,應該做到關心國家大事,認真了解會議內容、認真學習會議精神。通過網路等媒體和黨的組織生活會對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進行了學習。現將學習的情況向敬愛的黨組織匯報如下:

1、全會充分肯定了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如:有效實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一攬子計畫;有力應對玉樹地震、舟曲特大山洪土石流等特大自然災害;勝利完成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功舉辦上海世博會。

2、要認清國家所處的時期,“十二五”規劃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同時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

3、“十一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五年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創造的精神財富影響深遠。

4、全會深入分析了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國內外環境、綜合判斷國際國內形勢,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既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對諸多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我們要增強機遇意識和憂患意識。

5、更進一步加強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掌握科學發展的本質。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即一個堅持和四個更加)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動力,提高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五個堅持”)

6、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取得重大進展,城鄉居民收入普遍較快增加,社會建設明顯加強,改革開放不斷深化,使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實質性進展,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抵禦風險能力顯著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明顯改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更加牢固。

7、要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要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要發展現代產業體系改造提升製造業,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區域發展格局;要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即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主要工作任務“六要”)

8、必須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須逐步完善的“15字”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即必須逐步完善“符合國情、比較完整、覆蓋城鄉、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9、文化是一個民族的精神和靈魂,是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強大力量。要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