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十七屆五中全會思想匯報

尊敬的黨組織:

轉眼之間成為預備黨員已經有半年了,每每寫起思想匯報還是覺得頭痛。不是沒得說而是不知道該如何說。作為學生尤其是現在準備考研期間每天的生活都很緊張,從自身的角度沒有太多的變化,所以不想向組織編造一些謊言的思想進程。今天我想就剛剛結束的十七屆五中全會談一談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覺得十七屆五中全會是一次總結大會。之所以這么說是首先因為全會充分肯定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一致認為,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嚴重影響和國際國內環境的深刻變化,中央政治局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有效實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一攬子計畫,有針對性地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鞏固和發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成效,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應對玉樹強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土石流等嚴重自然災害,勝利完成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成功舉辦上海世博會,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 作取得新的顯著進展。其次,全會正值“十一五”計畫即將結束時,全會高度評價“十一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認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緊緊抓住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實施正確而有力的巨觀調控,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使國家面貌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經過五年努力奮鬥,我國社會生產力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譜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五年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創造的精神財富影響深遠。

其次,十七屆五中全會是一次展望未來的大會。全會在肯定十一五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時也深刻總結了我國經濟面臨的重大問題。全會指出我們必需轉變以往粗放的經營和增長模式,轉變經濟結構,切實落實分配製度,注重效率與公平,處理好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的關係,真正做到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次分配注重公平。著力推進城鄉一體化進程,縮小城鄉差距,減小貧富差距。全會認真討論並提出了十二五規劃的一些意見和建議。“十二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全會提出“十二五”規劃的指導思想,這就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順應各族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鞏固和擴大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成果,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全會通過了《十二五規劃建議》。《建議》明確提出“十二五”規劃的主題是科學發展。把科學發展作為主題,第一次在五年規劃中明確提出來,成為全黨的意志,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主要考慮:一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緊緊扭住發展不放鬆。二是要牢牢把握重要戰略機遇期。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三是要更加注重以人為本。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四是要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這是解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突出矛盾和問題的迫切需要。只有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才能實現經濟社會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