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生活 辯出自我"大學生辯論賽策劃書

一、活動意義

1.鍛鍊同學們的表達與應變能力,推進大學生素質教育,加強我系各年級同學們之間的交流和溝通。

2.豐富同學們的課餘知識,使同學們積極主動的參與到學習中來,引導同學們全面發展;培養團隊精神和創新能力,增強同學們的集體榮譽感和集體意識。

3.通過辯論賽的宣傳吸引其他系更多人來關注法律系的文化生活,推動我系與其他系的交流,為法律系學生能充分張揚個性,展示個人才華與能力提供一個平台,進而在全院範圍內形成一種勤于思考、敢于思辯、善於思辯的積極探索的良好氛圍。

4.通過賽事的組織,鍛鍊和提升協會學生幹部及各系部團總支的組織與協調能力。

二、活動主題:完美生活,辯出自我。

三、活動地點:模擬法庭

四、活動日程

日期

事項

11月28號

代表隊成員抽取辯題

11月30號

宣傳物資到位

12 月 3號

一二場初賽

12 月 4號

三四場初賽

12 月 8號

初賽中勝出的四支隊伍複賽

12月14號下午

複賽中勝出的兩支隊伍決賽

五、辯論賽制

1.參賽對象:法律系大一、大二在校學生。

2.參賽人員組成:以班級為單位成立隊伍,不允許出現臨時替換隊員和隊員為非本班同學的現象。

3.比賽實行淘汰制,採取8晉4(初賽),4晉2(複賽),2晉1(決賽)的方式進行。具體賽程和比賽程式如下。

六、比賽規則及程式策劃

第一階段:開篇陳詞(共10分鐘)

1.正方一辯陳詞,時間為3分鐘,倒計時30秒提示。

2.反方一辯陳詞,時間為3分鐘,倒計時30秒提示。

3.反方二辯陳詞,時間為2分鐘,倒計時30秒提示。

4.正方二辯陳詞,時間為2分鐘,倒計時30秒提示。

第二階段:盤問攻辯環節(共8分鐘)

1.反方三辯向正方一、二辯發問,正方一、二辯任意一人回答,不能反問,總計時3分鐘,每次反問或回答不能超過30秒。倒計時30秒提示。

2.正方三辯向反方一、二辯發問,反方一、二辯任意一人回答,不能反問,總計時3分鐘,每次反問或回答不能超過30秒。倒計時30秒提示。

3.反方三辯攻辯小結,時間1分鐘,倒計時10秒提示。

4.正方三辯攻辯小結,時間1分鐘,倒計時10秒提示。

第三階段:自由辯論(共10分鐘)

1.雙方各累計計時5分鐘,正方先開始,交替發言。各方累計計時剩最後30秒提示。

2.自由辯論正反方交替進行,兩位計時員分別對兩隊計時。先由正方任何一位辯手起立發言(此時為正方計時),完畢後(中止正方計時並開始為反方計時),反方的任意一位辯手立即起立發言,直到每方隊員的時間用完為止。

3.在自由辯論的時間裡,每位辯手的發言次序,次數和個人發言時間不受限制;但每位辯手一次性發言時間不得超過1分鐘。

4.當一隊發言時間至剩下30秒時進行提示,第二次提示則表明該隊伍的發言時間已到,辯手應立即停止發言,否則視為逾時,酌情扣分。

5.一隊發言時間已盡,另一隊還有時間,則該隊的任意一名隊員可以繼續發言,直到該隊時間(5分鐘)用完為止。

特別說明:任意一名隊員可以是一人發言,也可以是幾名隊員輪流發言。

第四階段:陳詞總結(8分鐘)

反方四辯作總結(時間4分鐘);正方四辯作總結(時間4分鐘)。陳詞倒計時30秒提示。

七、評審、嘉賓組成

初賽、複賽評審:李麗超、汪洋、童鸝、卓維、任鈴

決賽評審:另定

嘉賓:法律系黨總支書記謝偉華、法律系輔導員鍾佩玲、胡駿教授、楊曉副教授

八、評判標準

1.團體部分(100分)

(1)陳詞部分:破題準確,直擊要害;立論邏輯嚴謹合理;論點明晰,論據充足、合理、有力,事實和理論引據得當。

(2)盤問攻辯部分:提問緊扣雙方立論,要言不繁,說服力強;攻辯小結,符合攻辯態勢,能強化本方立場。

(3)自由辯論部分:攻防轉化有序,不出現兩位以上辯手同時起立發言的現象;把握辯論主動權,針對對方觀點予以有力反駁;堅守並能進一步鞏固、強化成果。

(4)總結陳詞部分:全面歸納對方的矛盾和差錯,並作系統的反駁和進攻;全面總結本方的立場、論證,系統反駁對方進攻,為本方辯護。

(5)綜合評分:主要依據團體辯風、颱風、協調能力、表達能力、臨場反應能力等評分。

2.個人部分(100分)

(1)整體意識:準確把握辯題的內涵與外延,立論的時代感、角度的新穎、視野的開闊、理論的深度,引據的翔實、充分、細膩。

(2)邏輯思維:思路敏捷,應變能力強;陳述清晰達意,措詞嚴謹合理。

(3)語言風度:幽默、親和、包容的儒者風度。

九、獎項設定

1.團體獎項

按照團體表現設定冠軍、亞軍、季軍三個獎項。

2.個人獎項

每場賽事(初賽、複賽、決賽)均設定一名最佳辯手;決賽後評選全程最佳辯手。

十、活動經費預算

事項

經費預算

備註

茶水開銷

50元

列印開銷

50元

獎金設定

300元

團體獎金:

團體冠軍120元

團體亞軍80元

團體季軍40元

個人獎金:

最佳辯手各20元

其他

100元

總計

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