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模擬求職大賽活動策劃方案

一、活動主題

“靜” 簡歷設計----描述職場藍圖

“動” 情景求職----挑戰機敏智商

二、活動背景

九月,新鮮面孔帶來的激情與夢想使美麗的校園再次沸騰;六月,校園裡瀰漫著夏花的爛漫;而悠悠飄來的還有越發濃烈的離別感傷,隨著越來越多的青年學子走進大學校園,實有很多的青年也即將離開大學走上工作崗位!有入校的豪情萬丈也有離校的無限傷別。 

在漫長而又短暫的四年里,大家是否已經十分清楚自己美好的將來,在實現並向未來挺進的路上,我們是否會一路走好?是否越過眼前一道道門檻,最終扣響成功的大門,這需要一個人去不斷完備的職業素質與能力。“招聘”,“求職”之類的詞眼對在校的大學生來說不會陌生。而離校的學長學姐們則用他們切身的體驗深深地詮釋著它們。初入大學時就曾考慮過自己的未來,但人生的道路並不一定一帆風順,學習與就業都存在壓力。在緊張有序的學習之餘,如何儘快去適應社會?如何為就業中常會遇到的麻煩和問題做好準備呢?就業的前提是求職,求職過程可謂是人才自我表現的過程,但如何讓招聘單位留意自己?如何在求職過程中充分展現自己的魅力和風采呢?掌握一定的求職技巧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每個大學生都必須對求職知識有所了解,有所準備,機遇在等待的只會是那些有準備的人。因此,我們呂梁學院數學系職場風雲社團特舉辦首屆職場模擬求職大賽。

三、活動目的

為幫助廣大同學樹立和提高職場求職的意識,提高同學們製作個人簡歷的能力及參加職場求職的技巧,提前感受求職面試的實況,加強同學們對就業法律、法規的了解,提高學生個人的綜合素質,特此次舉辦職場模擬求職大賽,讓廣大同學在此次活動中對企業招聘和求職有一個真實客觀的了解,為同學們將來求職就業提供寶貴的經驗。

在高校間傳承企業文化,深層次展示企業魅力,為企業持久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四、活動時間

4月19日

五、活動地點

階教一區101

六、活動對象

呂梁學院全體在校學生

七、活動概述

本次大賽職場風雲社團主辦,活動對象主要針對全體在校學生,為其提供一個親身參與企業應聘的機會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此次大賽劃分為初賽、複賽、決賽。初賽採取投簡歷的方式進行選拔,複賽進行分組面試。決賽分為三個環節,評審,學校相關領導以及企業人士(可由贊助商家、企業推薦或委派)擔任評審,根據評分要求為決賽者現場點評。

八、大賽口號

走進職場,縱橫職場,贏在職場

九、活動方式

邀請企業的人力資源部負責人或社會單位人事部負責人到我校舉行面向全校的大型招聘會,現場為參與者提供意見、建議;傳授應聘技巧。由各企業選出根據職業要求和參與者表現最終確定一批的應聘成功者可獲得獲獎證書和本社團獎品。

十、活動可行性分析

1, 從企業的角度

1、可以提前介入人才招聘程式,縮短畢業生走上工作崗位的適應期,降低招聘風險和經濟成本。

2、可以通過職場模擬求職大賽提前搶奪高校優秀人才,進行人才儲備。

3、可以從本公司的實際需要及崗位特點考慮,通過招聘大學生以解決部分勞動力短缺或利用階段性勞動創造企業價值。

4、還可以通過本次職場模擬求職大賽大力宣傳本公司企業文化,在學生當中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擴大企業的社會影響,樹立良好的人才培育使用環境。

2, 從學生的角度 

1、大學生普遍希望能儘快地融入社會,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和位置,參加職場模擬求職大賽是大學生與社會接觸的一個好的契機。

2、參加職場模擬求職大賽的求職經歷能給學生在將來從學校踏上社會找工作時,帶來明顯的優勢。

3、參加職場模擬求職大賽的同學在活動前後也會給自己一個了解相關行業信息的機會,以便更好地規劃自己的職業人生。

3,從學校的角度

舉辦此次職場模擬求職大賽,意在為學生提供求職實戰的機會,從而提高在校學生的求職能力和增強職業規劃意識。因此學校將給予這次活動大力的支持。

十一、工作人員及項目組

(一)秘書部

負責人:趙梓如

組員:

任務:1、完成大賽策劃書的起草,並上交主席台審閱

2、協調各部門之間的合作,確保大賽的順利進行

3、負責大賽前後各項支出與收入的詳細登記

4、負責購買大賽所需的物品和報賬

5、監督購買人員的購買活動以及對比賽當天的流程監督

(二)外聯部

負責人:解文聖

組員:楊丹陽 喬玉花

任務:1、由負責人牽頭分成若干組大範圍的聯繫贊助

2、集中力量針對性的聯繫商家

3、大賽現在安排接待贊助商,負責贊助的後續問題

4、負責會場多媒體設施的正常使用

5、負責大賽結束後的善後工作,現場垃圾的處理

(三)宣傳部

負責人:徐蘭

組員: 李麗 武帥

任務: 1、大賽期間的字報、畫報、橫幅、橫幅等形式的宣傳

2、負責晚會的攝像與拍照

3、活動結束後做精彩視頻剪輯

4、負責比賽現場秩序的維持 

5、大賽期間宣傳單的發放以及複賽、總決賽當天會場的布置

(四)策劃部

負責人:任麗倩

組員:燕宇慧 陳潤枝

任務:1、邀請嘉賓領導擔任本次大賽的評審

2、負責比賽時的音樂、串接、順序編排

3、PPT的製作,確保大賽進行時無影音差錯

5、座位的布置

6、比賽現場:負責接待領導、引導觀眾以及頒獎典禮的工作。

備 註:本次大賽的評審陣容也可由贊助商代表擔任。

十二、活動流程設計

(一)、參賽方式:

1、報名對象:全體在校學生

2、報名時間:4月8日-11日

3、報名方式:a、校園宣傳諮詢點報名

b、打電話報名

c、宿舍樓棟報名

4、參賽方式:學生個人自願報名參加

(二)、活動前期準備

1、賽前宣傳主要通過張貼噴繪,發宣傳單等方式宣傳。每棟寢室樓各貼一張由A3紙列印的宣傳單,宿舍8棟,總計8份。

2、活動進行中宣傳,活動宣傳報名期間,我們將會在宣傳單和學校播音室介紹此次活動的流程和注意事項。

3、活動現場布置:備品借用及布置場地

4、嘉賓邀請:主持人,裁判及嘉賓人選。

5、確定本次模擬招聘的公司以及職位。

6、活動提問的問題及場景模擬的題目設定(由經驗豐富的老師或企業代表出題)

(三)、活動報名階段

報名注意事項: 

①舉辦方收到參賽選手個人簡歷(一份電子版,一份列印版)時報名生效

②個人簡歷為比賽內容的一部分。 

(四)、賽程安排:

第一輪 初賽

1、比賽形式:徵收個人簡歷(要求電子稿也製作一份並上交職場風雲社團),並請企業人力資源部門人士及大賽評審進行初步審查,選拔優秀選手進入初賽,此階段將會評選出“最佳個人簡歷設計獎”。

2、比賽規則:參賽選手必須為所應聘的崗位,按照要求進行製作簡歷,根據比賽情況將會有60% 的選手被淘汰。

3、比賽地點:教室(由評審老師和本社團進行初賽的裁判)

4、比賽時間:4月12日-14日

第二輪複賽

1.比賽形式: 

①前期準備: 辦公室製作號碼牌,選手進場時為其戴上,並在信息表上寫上對應的號碼。 

②將最後選出的5位選手組成一組進行面試,面試按六個考官同時面試這一組選手的方式進行。

面試主要兩個環節:一是自我推薦;二是回答考官問題的問題。

面試結束後點評: 

①選手禮儀、形象方面進行點評。

②解釋應聘考題及考察方向。

③由考官進行技巧點評(選手表現的優缺點等) 

2.比賽規則:

由複賽選出的五位去選手參加最後的決賽。

3.比賽地點: 教室

4.比賽時間:4月 15日-17日

總決賽

第一環節:自我展示。

選手依次登台,首先向觀眾進行兩分鐘的個人風采展示(自我介紹性質);可配合使用PPT或者DV來展現自己。陳述時要介紹自己應聘的職位,自己的優勢、特長,以及選擇這一職業的原因、目的等等,時間3分鐘。使在座的評審和同學們對選手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

第二環節:分組討論

選手入座,5名選手為一組進行無領導小組討論(10-15分鐘)同時,嘉賓開始打分; 

(1). 

(2).假設您是市政府信息處的工作人員,信息處的重要職責是將關於本市的政治、經濟、生活等方面的重要信息每日摘要向市領導呈報。下面有兩條信息:

信息一:某居民小區原有一個菜市場,在前一階段的全市拆除違章建築大行動中被拆除了。市政府一直沒有重新給菜市場安排場地。這樣,該小區的居民就要到距小區很遠的其他菜市場進行購菜,給居民尤其是家中僅有老人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居民呼籲市政府儘快解決該問題。 

信息二:本有一家中型企業,常年來一直虧損,開不出工資。本年初新廠長及領導班子上任後,通過完善內部管理,改善經營機制,半年多時間使企業扭虧為盈…… 

於各種原因,上述兩條信息只能報一條給領導。請問,您認為應該將哪一條信息報給市領導?理由是什麼? 

大家的任務就是通過討論得出一個統一的意見。然後,匯報你們的意見,並闡述你們做出這種選擇的原因。

無領導討論結束後,台下工作人員收集嘉賓打分情況,匯總記錄;

第三環節:巔峰對決

由面試官向應聘者提問較深層次的問題或提供若干個題目,選手們以抽籤的形式選擇題目並現場解決。準備時間30秒,答題時間3分鐘。如題目:請你作為學校的學生會主席去組織一場大型的活動,告訴我們你的想法和整個計畫的構架。

第四環節:專家點評

三個環節全部結束後,由面試官對參賽選手進行點評,嘉賓評審再根據前面的表現進行綜合打分。

比賽規則:

1.本次評獎的標準為五項,即:簡歷製作、語言表達能力、專業能力、應變能力、形象禮儀。

2.每項標準的滿分為20分,總分滿分為100分。

3.評審將在決賽現場根據選手的表現進行打分,以確定最後的獲獎人選。

4.下場面試開始,選手角色扮演。評審進行點評,工作人員統分 。

比賽地點:教室

比賽時間:XX年4月19日晚

十三、獎項設定

第一名: 獲獎榮譽證書,獎品 ,並有商家提供相應的兼職。

第二名:獲獎榮譽證書,獎品

第三名:獲獎榮譽證書, 

優勝獎:進入決賽的選手,獲獎榮譽證書,精美禮品。

十四、活動資金預算

項目

數量

單價(元)

總計(元)

字報

海報、顏料

宣傳單

宣傳橫幅

礦泉水

人員經費補貼

獎項費用

噴繪製作

氣球

禮炮

總決賽現場布置

其他費用

總計

十五、活動細節

時間

活動進程

策劃書完成

策劃書上交校團委,並根據上面的意見進行修改

審查通過後,策劃書正式定稿,裝訂成冊,正式成立大賽組委會

召開領導層動員會議,各小組按計畫開始行事,將任務細分,具體化,落實到每個人

外聯實踐部分配好人員,組成幾個小組,開始大範圍的拉贊助

邀請領導擔任本次大賽的評審,評審有:

展開大範圍的宣傳,懸掛橫幅、噴繪,發放宣傳單,為大賽的開始做好宣傳工作

在學校北區、中區食堂及熱點區域拉開報名序幕,設點報名,分發傳單並作解釋

邀請在就業找工作方面富有經驗的專業老師或在職企業人力資源部門專業人士對當前大學生進行就業面試指導,並現場教授如何製作個人簡歷,具體闡述求職應聘技巧、基本禮儀,以及其他針對求職就業的準備情況

初賽開始,評審對上交的簡歷進行篩選,選出優秀的個人簡歷,確定出進入複賽的人員名單

通知進入複賽的選手,讓其做好參加複賽的準備工作

複賽開始,評審對進入複賽的選手進行面試考核,選手每五人分為一小組,最後選出優秀的十五人進入總決賽。

通知進入總決賽的選手,讓其做好參加總決賽的準備工作

邀請嘉賓蒞臨總決賽現場,嘉賓有

召開全體工作人員會議,進入備戰狀態,各小組負責人匯報各組的工作情況.各負責人根據情況拿出總決賽的詳細工作安排,拿出應急方案,並保證萬無一時失

各負責人必須提前兩個小時到達比賽場地,隨叫隨到,並做好應急準備

負責或參與除了晚會的一切事物.

召開總結大會,總結大賽的成功之處及不足點,為校會下個活動的舉辦提供經驗

活動後續宣傳

附錄一:總決賽當晚流程

(一)、會場布置

舞檯布置應包括幕布的設計,橫幅的拉設,舞台的裝飾;

座位的布置包括座位的安排及座位周邊的裝飾。

(二)、設備調置,道具歸位:

設備的調試包括多媒體設備,音箱話筒,燈光等的調試;大賽所需的道具部安排到位。

(三)、禮儀接待

總決賽開始前四十五分鐘安排禮儀的接待

(四)、維持會場秩序

大賽進行時要確保會場的秩序

(五)、具體時間安排

16:30所有的部門負責人進入大賽場地,著手比賽當晚的準備工作。

16:45場地布置工作及音箱設備工作開始;主持人準備大賽當晚流程的彩排。

17:10多媒體設備調試完畢

17:25彩排流程結束

17:45禮儀隊到位,負責迎賓接待等工作;招待秩序維護人員正式工作。

18:00 所以參賽選手到位,在指定位置上坐好。

18:00所有大賽負責人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主持人待命。

18:15最後再次檢查各種設備的情況,人員是否到位。

18:25 一切就緒大賽即將開始。

19:00主持人宣布比賽正式開始。

參賽選手文明公約

為充分體現大學生知性、文明、注重禮儀的良好風氣,展示大學生自我精湛的專業技能和較高的綜合素質,確保本屆“職場模擬求職大賽”順利舉辦,絕對保護選手合法權益,維護大賽規程,特制定此參賽選手文明公約。我們一起遵守:

1、選手信息受到絕對保護;

2、選手須按照大賽主辦方要求上交相關材料,參加選手大賽,無故未到者,取消參賽資格。

3、選手須遵循大賽規則要求,安全文明參賽,不能以活動為藉口觸犯國家法律、學校規章制度、人文道德;

4、選手須在參賽熱情的基礎上,堅持樂觀參賽,不能無故退賽,以此造成第三方對我校信譽的懷疑,破壞之前良好的合作關係;

5、選手如有對賽程、賽規不理解或不明白之處,請及時找大賽主辦方諮詢議定,不允許隨意誤解甚至損壞大賽主辦方聲譽;

6、選手在答辯、提問及點評等環節中要尊敬評審、老師,有不理解的思想可以做進一部探討交流,做到尊師重長,不允許頂撞評審老師;

7、選手須尊重主持人、計時員、禮儀等工作人員,對待對手和隊友友好客氣;

8、此文明公約自大賽開始之日生效,直至大賽結束。

呂梁學院數學系職場風雲社團

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