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學習高技能人才先進事跡活動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勞動保障廳(局)、教育廳(教委)、國防科工委(辦)、國資委、總工會、團委、婦聯: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見》,宣傳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貢獻,學習和弘揚高技能人才刻苦鑽研技術、勇攀技能高峰的精神風貌,在全社會營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 

良好社會氛圍,進一步推動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教育部、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中華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決定,在全國開展學習××*、××*等10名中國高技能人才楷模先進事跡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學習中國高技能人才楷模先進事跡的意義 

高技能人才是我國人才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各行各業產業大軍的優秀代表,是技術工人隊伍的核心骨幹。以高技能人才為代表的廣大技能勞動者,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近年來,在我國各行各業中不斷湧現出一批優秀的高技能人才,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刻苦鑽研技術,乾一行、愛一行、精一行,他們的業績集中展示了我國技能勞動者的突出貢獻和精神風貌,充分反映了我國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成果。王為民等10位同志是高技能人才隊伍中的優秀代表和先進楷模,要通過樹立高技能人才先進典型,發揮其榜樣的高端示範帶頭作用,引導和推動全社會高度重視和廣泛關注技能人才,激勵廣大青年勞動者學習楷模,爭當楷模。 

二、學習活動內容和方式 

各地要充分動員和利用廣播、電視、報紙、雜誌、網站、櫥窗和宣傳畫等新聞媒體和宣傳載體,大張旗鼓地宣傳××*等10位中國高技能人才楷模的先進事跡、突出業績和傑出貢獻,宣傳他們的成才和創業之路。各地可結合實際,採用民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式,組織企事業單位、學校、各類培訓機構和工會、共青團、婦聯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要重點發動大中型企業和各類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公共職業介紹機構,在廠區、教室、職業介紹大廳,廣泛張貼中國高技能人才楷模宣傳畫,並組織廣大職工、學生和各類培訓人員認真學習中國高技能人才楷模的先進事跡。 

三、學習活動要求 

各級勞動保障、教育行政部門、國防科技工業管理、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機構以及工會、共青團、婦聯組織要密切配合,採取有效措施,做好宣傳發動和學習組織工作,確保宣傳學習活動取得實效。在宣傳學習中國高技能人才楷模的先進事跡、突出業績和傑出貢獻的同時,要深入宣傳人才強國戰略,宣傳黨和政府對高技能人才的關心和愛護,宣傳各級黨委和政府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工作的鼓勵措施和組織領導工作,宣傳國家的培養和使用政策,進而在全社會營造崇尚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社會氛圍,引導更多的勞動者走技能成才之路。 

在中國高技能人才楷模先進事跡學習活動中,要及時總結經驗,積極探索和研究進一步做好宣傳學習工作的措施和辦法,並通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推動我國勞動者職業素質和技能水平的不斷提高,推動我國經濟建設快速健康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