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遠足磨意志,祭掃先烈敬英魂”團日活動策劃書

一、活動目的:

通過緬懷革命先烈,追憶他們所體現的精神。讓學生就此走近革命烈士,學習革命精神,安撫革命英魂;緬懷革命先烈,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並對學生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對廣大同學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具有深遠意義;培養學生學習先烈為了理想忘我奮鬥精神,同時教育他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要好好珍惜,並通過此次活動對學生進行一次愛國主義教育;讓學生親密接觸大自然,拓展學生的視野;鍛鍊學生的自理能力, 培養學生吃苦耐勞的精神和堅韌不拔的毅力、團結協作意識。

二、活動目的地:xx山烈士陵園

三、活動籌備:

1、活動時間:XX年03月29日(下雨天后延)

2、活動地點:xx西郊風景區xx山東麓xx烈士陵園

3、活動方式:活動當天早8點舉行出征儀式,然後步行前往目的地,全體師生掃墓獻花默哀,參觀烈士紀念碑。

4、參加對象:潛山路國小五(1)班全體同學(自願報名原則,報名的每位同學至少有一位家長陪同)

四、活動程式:

(一)前期考察。前去xx烈士陵園實地考察,以制定活動方案

(二)組織落實活動前的準備工作:

1、介紹xx山陵園簡介:

xx烈士陵園位於xx西郊風景區xx山東麓,占地約18萬平方米,是xx省規模最大的烈士陵園。

1990年5月,xx烈士陵園被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並先後被國家民政部和xx省人民政府列為全國、全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xx烈士陵園也是xx市旅遊景點之一。前身為xx省烈士公園,始建於1955年。1976年3月,為了突出愛國主義宣傳教育作用,從原xx省烈士公園中分離出一部分,成立xxxx烈士陵園。

xx烈士陵園現由“xx革命烈士事跡陳列館”、“xx山革命公墓”、“悼念廣場”、“烈士紀念 碑”等部分組成。

2、預訂花籃、準備隊旗,錄音機、磁帶、橫幅;

3、學生穿校服佩戴紅領巾,學生自帶水杯,穿運動鞋。

4、全體隊員背出誓詞,唱隊歌;

五、活動安排:

1、8:00在潛山路國小門口前整隊出發,由班主任王老師講話,為全班壯行。

2、出校門後往西經貴池路、懷寧路、黃山路,然後到達紀念碑所在地,舉行祭掃儀式。

3、祭掃儀式(由班主任主持):

同學們,今天我們潛山路國小五(1)班懷著敬仰的心情來到這裡緬懷我們的革命先烈。現在我宣布:掃墓活動現在開始。

第一項:全體肅立,敬禮;唱少年先鋒隊隊歌;

第二項:學生敬獻花籃,花籃在音樂聲中被緩緩紀念碑前;全體少先隊員敬禮;

第三項:全體師生默哀3分鐘,緬懷先烈;

第四項:請學生代表講話;

第五項:請班主任(王老師)講話;

第六項:莊嚴的宣誓儀式(王老師或大隊長帶領宣誓):

宣誓詞——我是光榮的少先隊員,我在烈士墓前莊嚴宣誓:我要繼承革命先烈遺志,發揚革命傳統,謹記黨的教誨,樹立遠大理想。人民為先,祖國至上,誠實勇敢,自律自強;奮發有為,誓做棟樑,振興中華,再造輝煌!

第七項:排隊瞻仰烈士墓並敬獻小白花;

第八項:掃墓活動結束。

4、合影留念,之後自由活動半個小時。

5、午餐,注意飲食衛生及公共場所的衛生。

6、休整一個小時後,在紀念碑西面的空地集合,原路步行返回。

六、後勤保障:

為保證活動的順利開展,使得本次活動圓滿成功,一定搞好後勤保障工作。

1、備好各種應急藥品及其它醫用品;

2、準備三輛車(請家長準備),以應急;

3、每位家委會成員都帶好通信工具,保證通話正常;

4、車上攜帶足量食物及水。

七、活動要求:

1、必須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實加強學生集體活動的安全、紀律、衛生教育;

2、參加活動的學生一律步行,嚴禁擅自離隊。一切行動聽從指揮,嚴格遵守交通規則;

3、在行進途中不能喧譁、不擁擠、不吃東西;

4、要注意衛生文明:不亂丟廢棄物,扔在自己帶的塑膠袋里,離開休息地,要搞好衛生。

5、要注意語言文明:不講髒話,不大聲喧譁。

要求學生一直在老師視線範圍內活動,不得隨意離開,有事離隊要向老師請假並結伴而行。

6、回校途中,嚴禁學生擅自離開隊伍回家;回校後組織者必須清點人數無誤後方可回家。

八、工作人員及職責:

總指揮:  班主任王老師

組織協調:家委會成員

路口安全護導組:學生家長

醫療救助組:待定

攝影、攝像:待定

活動策劃者:五(1)班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