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遊戲 介紹

一、團隊遊戲紅與黑

遊戲規則

1、目的:你隊與另一隊分別為隊 a、隊 b,各自爭取取得高分。

2、程式:每輪你隊有兩種選擇——紅或黑,由工作人員了解你隊每輪的選擇並告知你們的得分,你隊可根據上輪得分確定下輪選擇。

3、溝通:兩隊在第四輪選擇後,徵得雙方同意,可進行第一次溝通,雙方各派一名代表外出面談,面談時間為一分鐘;兩隊在第八輪選擇後,雙方必須進行溝通,面談時間為一分鐘。

兩隊除按上述規則可召集的面談外,禁止其它溝通。4、得分計算 1)隊 a、隊 b 均選紅,各得 1分;隊 a、隊 b 均選黑,各減 1 分;2)一隊選紅、一隊選黑,選紅者減 3 分,選黑者加 3 分;3)第 9 與第 10 輪選擇,得分乘 3 後計入總分。

點評

1·要取得長期利益,必須採取合作的態度。

2·團體合作的基礎是相互信任。

3·信任來自於暢順的溝通。

4·信任一旦逝去,難以補救。

二、團隊遊戲

諮詢師讓大家討論工作中存在哪些不符合團隊精神的案例,所有人都蜻蜓點水,因為怕傷害同事關係。

最後人力資源部的經理起來說:“我們公司比較強調團隊精神,總的來說還是好的,但各部門在執行公司任務時,還是存在一定的推諉現象,害怕承擔責任,也不能很好地配合其他部門的工作。”

會場上有的人低下頭,若有所思,也有人無奈地笑了笑。為什麼企業里的很多會議越開越長,卻總也解決不了問題?主要原因就在於成員之間缺乏理解和信任,不能開誠布公,會議要么成為“辯論會”,要么成為“一言堂”,根本無法集思廣益,發揮團隊的力量。)

在講了相關的團隊建設的知識和案例後,諮詢師熱情邀請所有到場的人一起做一個精彩的團隊建設遊戲,共同感悟團隊精神的精要所在。

有人表現出熱情,有人不置可否,更有人投來了懷疑的目光。諮詢師請所有的人起來,站到場地中間,分成 2 組,每組大概有 10 人,再分成 2 排,面對面站好。

諮詢師開始宣布規則:“請所有的人都伸出你的食指,並放在你胸前的位置。”

諮詢師請助理人員拿出一根鋁製的單槓,所有人都面面相覷,不知道諮詢師要做什麼。

諮詢師把單槓輕輕放在所有人的食指上,說道:“所有人的食指都必須輕輕托著單槓,不許用手勾,每個人的食指都不能離開單槓,然後把這根單槓放到膝蓋的位置,如果有人手指離開單槓了,就算違規,必須重新開始。規則介紹完畢,現在你們這兩個小組假設是兩個企業,你們在競爭,誰最快完成這項目標誰就是優勝者。”

這下好像炸了鍋,會場一下子熱鬧起來,大家議論紛紛。

(單槓很輕,十個人的食指如果都要托著它,還要放下來,的確比較有難度。拿破崙說過:“困難只是在檢驗一個人的偉大程度!”試想一下在目前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上,企業的銷售目標、財務目標、管理目標哪一個不是很有難度呢?)

所有的人都躍躍欲試,但很快發現如果所有人的食指都不能離開單槓,那這根“瘦弱”的單槓很容易就被抬起來,要把它放下來還真的非常困難。看似簡單的遊戲,卻讓這些企業的管理者們一時束手無策。

經歷了幾次嘗試,2 個小組都已失敗告終。大家開始熱烈討論。

有人很聰明,問諮詢師:“可以只用 2 個人做嗎,這樣很容易?”諮詢師回答:“不行,是所有人都必須參加!”

(企業提倡創新,但創新並不等於破壞市場規則,如果企業想靠破壞規則來贏得競爭,遲早要自食惡果。安然、世通和安達信的結局就是最好的證明。)

所有的人都議論紛紛,好像都有方法,但誰都沒有站出來,一時間場面有些混亂。

其中的一個小組突然有人站出來,大聲說:“大家保持安靜,聽我說,咱們要保持一致,聽我口令,我喊 1、2、3,所有的人就開始慢慢往下放,好嗎?”

大家精神一震,都說:“行!快點吧。”

(團隊開始出現領導,勇於承擔責任,強領導力的團隊才能有高的工作效率。企業中有的部門或者班組由於領導者能力和素質較低,導致整個團隊的運作效率低下。)

但是這根難以馴服的單槓並沒有下來,雖然所有的人都全神貫注,但是總是一頭高,一頭低,這邊的人已經放下了,而另一邊的人還在原地,單槓傾斜的厲害。於是有的人食指離開了單槓。

“停!有人食指離開了單槓了,重新開始!”諮詢師毫不客氣,一次次把單槓重新歸位。

(團隊的運作方法同樣重要,當市場打不開、成本居高不下、回款不利,作為企業的管理者,您是否認真思考解決的辦法是否正確?)

有的人開始懷疑,抱怨道:“這種遊戲是不可能玩成的,單槓太輕了!”

有的人開始指責別人:“都是××的錯,我每次都發現他那裡下不去,你以後要注意點!”

那位學員也毫不客氣地回敬了他幾句,所有的人都把焦點集中在別人身上,好像都是別人犯的錯。

於是他們又嘗試了一次,這次諮詢師依然毫不客氣地把犯規的學員給找了出來,令大家詫異的是這次最先犯錯的竟然是剛才那位指責別人聲音最大的仁兄,大家都笑了笑,諮詢師宣布遊戲重新開始。

(當企業出了問題,銷售狀況不好、人員流動大、考核流於形式,你是否感覺都是別人的錯?你自己有錯嗎?)

爭論不休,怨氣四起,場面有些失控。

諮詢師站出來,大聲說:“安靜!安靜!首先告訴大家,這個遊戲是一定能夠完成的,但是你必須想辦法,時間還剩下 15 分鐘。”

場面馬上安靜了不少,大家開始冷靜下來。

(當企業遇到困難,謠言四起,人心惶惶,企業領導是否及時站出來澄清真相,堅定信心?)

其中一組有人說:“問題的關鍵是我們都不要看別人怎么樣,要注意自己的手指,不要總去指責別人!”

有人贊同,也有人懷疑,這時有人出來說:“好吧,大家試驗一下,大家都先不要急著往下放,而是先輕輕托著這個槓子,找準每個人的感覺,看著自己的手指,只要我們能托著它,就一定能把它放下

三、瞎子背瘸子

瞎子背瘸子 目的:溝通配合能力,活躍氣氛遊戲規則:當場選六名員工,三男三女,男生背女生,男生當“瞎子”,用紗巾蒙住眼睛,女生扮“瘸子”,為“瞎子”指引路,繞過路障,達到終點,最早到達者,為贏。其中路障設定可擺放椅子,須繞行;汽球,須踩破;鮮花,須拾起,遞給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