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1月大學團委例會會議記錄

為總結交流這個學期xx學院各團支部工作經驗,改善團支部活動開展所遇到的問題,進一步加強xx工程學院各個團支部的工作的貫徹與落實,6月29日下午,xx學院團委組織召開了學院團委工作經驗交流會暨第一次團部例會,會議主要交流討論了半年來各個團支部的各項工作的開展狀況及工作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並討論研究了改進辦法及下一步的工作計畫,此次會議由學院團委書記xx主持,xx09,10級七個中隊的團總支副書記參加了此次會議。

下午5點20分會議準時召開,會議伊始,各位團總支副書記分別做了自我介紹,xx書記對半年來各箇中隊團總支的工作情況做了簡要總結。隨後各個團支書依此就本中隊近期的開展的活動情況及活動開展中積累的經驗及遇到的困難做工作總結,並相互交流的彼此的工作經驗,討論了相關問題的解決辦法。

會議中,各箇中隊團支書總結了自己開展工作的經驗,09-2中隊的“激情四月”系列活動,通過各種球類棋類比賽激發中隊同學的參與活動的熱情,豐富了同學們的業餘生活,給各位團支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活動過後,同學們真的能切身感受到從活動中學到了東西”。09-2中隊的xx同學這樣說。

會議的重點是總結討論活動開展中遇到的困難,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活動形式單一

各個團支書集中反映,像開展“走正確的路,團結的人”這樣的說教性比較強的活動,主要還是以主題班會的形式,同學積極性不高,活動開展很被動,落實其他活動時,團支部有時也打不開思路,班會,徵文,座談會等形式已逐漸不被同學們所接納。沒有收到好的成果及活動目的。

2、活動開展過於頻繁,影響學習

會議中,10-1中隊的團總支副書記指出學校及學院的活動開展過於頻繁,因為時間關係本中隊的特色活動一直沒有得到開展,其他中隊的團支書也反映同學們抱怨學校活動多,沒有太多的自由時間自習,導致學習成績下降。學校組織的集體活動,中隊的活動,區隊的活動,自己的學習之間時間關係有交集,導致同學既影響了學習,又沒有積極的心態去參與活動。

3、活動內容老套

會議上,10-4中隊的團支書提出,目前的大型活動內容主要是運動會,團體操,紅歌會,演講比賽,等,作為國家的211工程高水平大學,能否將的活動內容傾向於學術方面的研究,例如各項學科專業大賽,建模大賽,英語演講大賽等,以此提高同學們熱愛學習,熱愛科研的精神,做一名真正的有知識有能力的大學生。

4、海上專業與陸上專業

海上專業同學反映,專業內沒有女生,開展活動形式內容受到很大的限制,影響同學們的積極性;而陸上專業因為不是半軍事化管理,同學們的團隊意識不強,開展活動到場人員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海陸之間的優勢互補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會議最終制定了下一步學院團委以及各團支部的工作開展方向

1、專項活動

團部工作將更加針對同學現狀,開展相應的活動來提高同學能力。例如,針對學習成績不好的區隊,開展階段性考試活動,針對半軍管方面落後的區隊,開展佇列標兵、內務標兵的選拔活動等

2、明確分工

各團幹部要更加明確分工,明確任務,各團支書,組織委員,宣傳委員承擔起自己的責任與義務,加強合作,從而高效優質地完成任務。

3、打開思路,創新活動形式《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