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科學院團委個人工作總結

XX年我院分團委在院黨總支和校團委的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上級團委的工作要求,進一步轉變思想觀念,堅持加強共青團員教育,把落實學院黨總支和校團委的工作方針同我院的具體實際緊密結合,以思想政治教育為先導,以提高共青團員素質為目標,各項工作齊頭並進,圓滿完成各項工作。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新老交替,提高團委組織活力

xx年10月,院分團委順利完成了新老團委班子的交接。新一屆團委繼承了上屆團委的優良傳統,各司其職、分工明確,提高了團委組織活力和運轉能力。團委成員間團結一心,對工作認真負責,起到了模範表率作用,提升了團幹部的感召力。

二、完善管理,健全團委運轉機制

在加強團員日常管理的同時,將分團委例會制度化,即:每周三定期召開團委例會,及時總結工作,布置工作,制定工作計畫。為了完善內部管理,我們還制定了多項制度,如:經費使用制度、崗位工作職責、學生幹部考核條例、 學生會活動規範、 工作流程、 值班制等等。一系列制度的建立和落實使我院團委工作向積極、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

三、加強學習,努力提高幹部素質

我院分團委深入學習和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加強和改進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學習****中央、國務院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組織學習******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榮辱觀,學習xx同志在吉林大學的調研講話,組織廣大團員青年學習《******文選》等等。通過學習,團幹部的政治理論素養得到進一步增強,思想得到進一步統一,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團幹部隊伍的建設上了一個台階。

四、團乾帶頭,大力推進學風建設

今年是我校的學風建設年,在全校上下、全院上下大力推進學風建設的情況下,院分團委以團幹部隊伍和團支部為工作對象,大力開展學風建設活動。院團委與全體團委、學生會幹部簽定了幹部自律承諾書,號召全體幹部嚴於律己,在端正學風、維護學校紀律、維護教學秩序等方面起好帶頭作用。全院各支部分別開展了學風建設主題活動,進行自我教育。通過以上兩種措施,將學風建設的工作落到了實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五、支部為先,活躍基層工作

院分團委加強對團支部工作的指導、規範團支部工作、 團日活動正常化、 活躍支部氛圍是今年院分團委工作的重點工作。通過選拔得力的學生幹部擔任支部書記,對支部書記進行重點培訓,定期召開支部書記會,及時把握各支部情況,充分支持支部工作。今年我院1-3年級的各團支部在團費及時收繳、支部組織生活、定期組織理論學習等多方面實現了正常化, 有30%的支部建立了社會實踐基地,有些支部還自發開展了特色活動,基層團支部活力進一步顯現,團組織的凝聚力進一步增強。

六、校園活動,豐富同學生活。

xx年院分團委組織開展了大量的文體活動,豐富了廣大同學的業餘文化生活,活躍了學院氛圍,受到了同學們的好評。如班級風采大賽、迎新文藝晚會、 “興趣、 愛好和專業”素質交流展示大賽、動感創意先鋒-移動信息技術創意論壇、 給家長的一封信、 卡拉ok大賽、 考研經驗交流會、 超女訓練營、 素質拓展訓練營、聖誕晚會等等。另外院團委指導綠色環保協會、 營養協會和心協針對部分人群開展了一系列活動。

七、科技創新,帶動能力提升

我院分團委積極組織團員青年進行科技創新活動,針對低年級同學開展的“興趣、 愛好和專業”素質交流展示大賽,和計算機科學學院等三個學院聯合舉辦的動感創意先鋒-移動信息技術創意論壇得到廣大同學的歡迎,參與面廣,影響積極。有數名同學參加科技小組的研究,在核心刊物上發表了文章。院領導對院分團委積極組織同學開展科技活動,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給予充分的肯定。

八、融入社會,增長知識才幹

院分團委一貫重視學生參與社會實踐,通過努力,今年我院在社會實踐和志願者基地建設方面取得了較大進展,暑期社會實踐“漁灣水道”生態調查小分隊被評為省級優秀社會實踐小分隊,王棟同學被評為省級社會實踐優秀個人,數名教師和同學被評為校級先進個人。我院與南通文峰公園、文亮居委會、三里墩國小等多家單位簽訂了“莫文隋”基地合作協定。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分團委在上級領導的關懷和全體成員的共同努力下,由稚嫩逐步走向成熟。今後,我們將不斷總結經驗,彌補不足,加強與兄弟團委之間的交流,爭取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