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幹部拓展訓練心得

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半時間,拓展訓練所給予我的啟發和心得體會卻是一筆永久的精神財富,無論我們身處何種崗位、只要用心體會就能得到十分有益的人生感悟。從“孤島求生”、“空中斷橋”、“翻越畢業牆”等活動中,不難看出,有了競爭機制,為了完成任務、取得勝利,作為一個團隊,就必須精誠團結,通力合作,相互配合。但並不是有了團隊就萬事無憂,一個有競爭力的團隊,要有完善的組織體系、得力的領導、分工要明確,彼此要信任、理解和包容。這樣我們的目標、任務就能夠完成得又快又好,才能達到勝利的彼岸。

在所有的訓練中,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翻越畢業牆”這個項目。畢業牆高4.2米。拓展培訓師告訴我們:“沒有任何保險措施,什麼道具都不能用。全隊學員必須在不違反規則情況下,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部翻越畢業牆才算成功。你們的拓展訓練才算畢業。”怎么辦?只有靠自己,靠每一位隊員的智慧,靠團隊的力量。最後大家協商的結果是用搭人梯的方法,第一排左邊、中間、右邊各站一人,踩著他們的肩膀上去,先爬上去的人再用手拉下面的人上去。每一位隊員心中都暗暗鼓勵自己要勇敢,踩上隊員肩膀的時候,身後有幾十雙大而有力的手頂住背部及臀部,一股力量在支持我們向上攀越,一種從未有過的安全感油然而生,也充滿了勇氣。

最後,當所有人出色的翻越過畢業牆後,拓展培訓師宣布:“你們團隊40人僅在9分30秒鐘全部成功翻越畢業牆。”大家高聲歡呼,辛勤的汗水、成功的淚水交融在一起。可以看出,人的潛能是需要挖掘的,要創造條件,尋找機會。拓展訓練的項目對人的體能的要求並不高,更多的是對人的心理的挑戰,而且也會感悟到、體驗到它是一項讓每個人在心靈和精神上都有一個新的超越,重新認識自己、認識生命的活動,你會發現人的潛能真是巨大無比。這個訓練項目告訴我:挑戰自我,沒有不可能的事,不要因不可知而畏懼,不要因從未嘗試而放棄。要重新認識自我,超越自我。只有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各項任務方可順利完成。

這次拓展訓練給我留下的印象極深,得到的知識與心得體會也非常豐富,總結起來,有以下幾點:一是分層管理、明確領導極其重要。每個人的崗位職責確定之後,各司其職,發揮個人的主觀能動性,使其既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又思考怎樣做好。二是做事先要認真思考,周密計畫,再實施行動。這就是“磨刀不誤砍柴工”的道理,做過“電網”項目時,大家先不急於過網,而是每個人找好自己的位置,充分論證,最後一舉通過。三是應學會遇到問題換位思考。在工作中,不要為表面的現象所困擾,有些印象其實是主觀的臆想,需要你的耐心和智慧,通過分析、判斷,充分了解它的本質,通過組織、協調達到目標。通過溝通交流,才能建立多贏的局面。四是作為領導,要看到差異,容納差異,協調差異,利用差異,在差異中取長補短,在差異中塑造一個完美的集體、完美的團隊。五是從失敗中我們也能得到教訓和啟示:在工作中,各單位之間需要溝通和信息的共享,需要相互配合和協調,形成力量的整合才能完成共同的任務。六是知識和技能還只是有形的資本,意志和精神則是無形的力量。拓展訓練就是開發出那些一直潛伏在身上,而自己卻從未真正運用的力量。拓展訓練的過程中,我得到的收穫超出了閱讀書籍獲取的間接經驗和總結。它改變了我們某思維模式和理念,重新認識自我,超越自我,認識了團隊的巨大力量,也領悟了創新的重要意義。在以後的工作中,努力把團隊合作的精神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

楊局長對我局開展的戶外拓展訓練六個項目進行了總結,共同欣賞了讓人難忘的照片,並結合自身參與所獲,作了主題發言,談了切身體會與啟示。她認為,此次活動增強了大家的時間觀念,激發了潛能,提升了團隊歸屬感,營造了團隊合作氛圍,同時也活躍了氣氛。每一體會引導參與者交流心得,發表感言。與會人員暢所欲言,有的表示困難面前曾經猶豫過,但在團隊的鼓勵與支持下,最終下定決心克服了畏懼心理的障礙,戰勝困難,並表示在以後工作中也要發揚這種吃苦耐勞、勇往直前的精神;有的表示通過拓展訓練,讓自己的體能、心理都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鍛鍊,為接下來做好本職工作打下了基礎;有的則表示通過拓展訓練,可以發現自身存在的問題與不足,促使自身查找原因,主動改正缺點。幹部們紛紛表示,要不斷學習,挖掘潛能,實現自我突破。並認為,此次拓展訓練達到了“提高個人素質,培養團隊精神”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