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拓展項目心得

素質拓展項目專欄

樂高積木與機器人

在老師的帶領下,我走進了樂高積木的世界,一個完全嶄新的世界。我發現原來平凡無奇的小積木,竟然能和當代最流行最熱門的因素——機器人結合起來。

看著那一塊塊五顏六色、形狀各異的小積木在我們的組合拼搭下成為了青蛙、鱷魚等形狀,用數據線與電腦連線後,在安裝好的編程軟體里給這些拼搭好的機器人設定動作。利用我們的邏輯性與準確性,積木“青蛙”就能像活青蛙一樣,一步一步地跳動起來了。我們還接觸到了聲音控制感測器,利用這個感測器,可以要求拼搭好的青蛙在接收到聲音信號後再開始運動。使用感測器,機器人的活動更加智慧型。

按照書本上的實例,我們親手創造了一個樂高機器人。每個小組的成員都發揮各自的奇思妙想,有的拼裝了機器人小狗,有的拼搭了機器人卡車:形態各異,千變萬化。其實各自的原理都是一樣:控制機器人馬達啟動,向左或右地轉動,停止,出聲音等。只要我們把最基礎的原理掌握了,一切的問題就都可以迎刃而解了。小小的積木也有大大的創意!

國小數學名師課堂欣賞

一個看起來很枯燥的名字,對我們國小教育專業的人來說,特別是將來想成為國小老師的人來說,卻是一個十分寶貴的課堂學習機會。每一次觀看名師課堂的視頻,我們都能學到很多東西。或是名師精彩的教學環節,或是名師富有的邏輯性的教學設計,或是名師營造的融洽的教學氛圍,或是名師的一舉手,一投足,這些都值得我們學習、深思和探索的地方。

很慶幸地是,我們沒有迷信“權威”。在學習名師優秀之處的同時,同學們也會質疑,大膽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提出的方案不一定正確,但至少證明,我們在思考。只有思考,才會帶給我們收穫,才會向夢想邁近。比如之前欣賞完《筆算除法》這個視頻後,有同學對教除法筆算時的寫法提出了質疑,他認為剛開始在教國小生時,應該把省略的東西寫上去,方便學生理解,而視頻中的名師是沒有寫的。這個問題,引起了老師和同學的積極思考和熱烈討論。有人贊成名師的做法,也有人認同同學的想法。雙方支持者均積極舉手發言,各抒己見,來來回回,儼然像一場辯論賽。不敢說,在短短的幾次課中,我們的教學技能有很大的提高,但至少我們知道了該如何去欣賞一堂課,學著去思考,去評價。在這些過程中,我們已經收穫了很多。我相信,只要我們繼續這樣努力下去,我們一定會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實現自己的夢想。

心理健康素質拓展訓練

心理健康素質拓展訓練就是團體輔導。看似是一群人聚在一起玩各種有趣的遊戲以及搞些活動,實則其內涵融於嬉戲之中,讓人受益匪淺。課程的基本內容:由最初第一次團體的聚首,到一次次熟絡之後進一步深入主題活動,穿插心理遊戲、有趣互動、沙盤製作等各種形式,領導者將與大家一起,品嘗團體的酸甜苦辣,感悟人生的喜怒哀樂,攜手共進,再到最後團體心理活動的圓滿結束。

在課程中,我們探索過自信的來源,尋找過自信的表現,頭腦風暴過自信的方法策略……正如成功學大師所說,一個人沒認清自己的真面目,不能深明自己的優勢所在,就不能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也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全程中幾乎所有活動都是圍繞自信心展開的,著重點可能偏重於如何讓自己自信自強,有力地說出自己的主觀感受,有理地為自己說清道明,給自己一片藍天,自己能夠徜徉天際,安然樂觀。但這並不能說明參與團體的同學是怎么一個狀態,或內向、或自卑,可能是出於沒有信心拒絕別人,被動接受別人等的亟需改變的自我感受,可能是其他私心原因或者對心理學感興趣,想窺探心理學的寶鑑,在這個團體裡,將體驗和睦、舒心、寬鬆、友愛的氛圍,不會有什麼心結。

教師禮儀課

教學主要內容包括形體訓練和舞蹈基礎這兩方面。除實踐訓練外,還有一系列的理論講解。在形體訓練中,鞠老師指導學生正確的在不同場合所需的站姿、坐姿、蹲姿等,捎帶一些問候、迎賓的禮儀。在進行這些形體訓練的時候,老師參入穿著、談吐禮儀方面的理論常識,讓學生在進行形體訓練時不顯絲毫枯燥,反而聽得極其認真。

舞蹈基礎也是本學期教師禮儀課的一個重點。我們共學習了“手眼練習”、“小彈腿”、“舞姿練習”、“芭蕾基礎練習”四個組合。其間有學過舞蹈的學生,也有沒碰過舞蹈的學生,但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生都對舞蹈產生了較大的興趣,舞蹈基礎練習的時候,即便有些許累,同學們還是相互配合,沒有絲毫懈怠。在結束的時候,向鞠老師展示了我們努力的成果。

一學期的教師禮儀課,學生普遍反映學到很多,在日後的工作和生活中很實用,受益頗多。

彩鉛小品創作

在彩鉛課上,老師與學生不分彼此,大家一起討論,一起創作彩鉛作品,一起欣賞彩鉛的美麗。每一個同學都帶著自己對彩鉛的喜愛與熱情徜徉在創作的樂趣中。彩鉛,其實是一門充滿樂趣的遊戲。當一幅作品在你手中慢慢成型,那種美妙與成就感有過一次就難以忘記。這作品就好像我們的孩子,可愛而溫暖。

彩鉛沒有非常複雜的技法,好掌握,易上手。彩色鉛筆就像天真的孩子一樣,單純、可愛,她們像有自己的靈魂,完全可以支撐起自己的軀體在紙張上展示屬於她們自己的一切。

彩鉛很考驗一個人的耐心和心態。因為它是一種很細膩的畫,想要畫得好必須花工夫。細心琢磨,細心上色。畫畫也是一種情感的表達,從一開始的思考到起稿,從開始動筆繪到停筆落款。這個過程不單單是完成一幅畫那么簡單,他就像是自己給自己講述了一個故事,之後再講給別人聽。要想這個故事能打動別人,那最起碼自己會被打動。把你最真摯的情感表現出來,讓你的情感浸透一筆一划。無論你要畫什麼,無論你所能蒐集到的素材是否清晰,你要用心去作畫,用心去感受她、他或它給你帶來最真誠的喜怒哀樂。不要讓這種感覺因為時間或環境慢慢消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