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活動感想

周日部門到××××拓展基地,做了一天的拓展活動,主要做了有軌列車,七巧板,共同進退,女皇圈,風雨人生路,畢業牆六個項目。結束後,感觸頗深。這次拓展活動,時間雖短,意義卻大;放大了很多我們平時在工作中遇到的矛盾,也讓每個人對自己的工作生活角色有了一個新的認識。

通過這次拓展活動我認識到了一個團隊成功的精髓-----合作。

這幾個項目,都需要發揮團隊的力量,合作的態度。沒有團隊,或者一個一盤散沙的團隊是不可能完成各項任務的。什麼才是一個合作的團隊?有哪些要素構成?拓展之後我找到了答案。

第一、要有明確的目標。

共同進退,畢業牆,這兩個活動我們成功了,是因為我們有明確的目標,失敗的項目七巧板,敗就敗在目標不明確上。只有設定明確的目標才能使一個團隊產生共同的行動方向和行動力。七巧板活動中,各個小組各自為政,沒有形成一個團隊。大家開始一直沒有合作的意識,直到最後想到合作時,時間已經來不及了。為什麼會這樣,最大的問題就是大家沒有認識到所有人的目標是一致的,而不是每個隊有自己的目標。

第二、要有素質過硬的領導。

領導者代表了團隊的方向與大局。需要具備良好的分析能力、判斷能力、決策能力、大局意識與相當的權威性。團隊的每個成員都會產生自己的方案,這就需要領導出來,對大家的方案做決策,以確認最好的解決方案。如若不然,大家在爭吵中浪費時間,在各自為政中浪費精力,都不願意付出和奉獻,亂成一團。

第三、要團結。

“有軌列車”“畢業牆”中團結一致表現的異常重要。憑一個人的力量是無論如何也不能完成的,必須形成一個有凝集力、有戰鬥力的整體。

第四、要勇於嘗試,不空想。

畢業牆有4米多高,且沒有任何保險措施,當大家走到訓練場地的時候都議論紛紛,那么高的牆要翻過去很困難。我們預計時間是90分鐘,可是後來我們170個人只用了不足17分鐘就完成了任務。所以有很多事情,看起來很艱難,一旦做起來了,就會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那么難。但是如果不去做,就永遠不會知道究竟難不難,可能也就永遠完不成任務。我參加過3次類似的拓展活動了,參加人員有公司高管,業務精英;唯獨這次過畢業牆的那一刻,我感動了,熱淚盈眶,踩著兄弟們的肩膀上的那一刻,那種眾志成城,萬眾一心,何其感人,何其壯觀~!

第五、要有效地溝通

“七巧板”任務失敗後,認識到了敗在沒有共同的目標,為什麼會這樣?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沒有有效的溝通。七巧板中,有人認識到了其中的規律,但是沒有大聲的發表出來,同時也沒有人認真的聽取別人的意見。各小組,七嘴八舌,一片混亂,只能聽到聲音最大的人說話。

第六、要有明確分工

這裡我不說奉獻而說分工,在畢業牆中特別突出,大家決定搭人梯的時候,要有人做基石,踩著他們的肩膀上去。而最後一名上去的隊員也要冒著被拋棄的風險。有人要說,這就是奉獻。是的,不可否認,在這個活動中,那些人奉獻了,是我們仰視的對象。但是在工作中,沒有奉獻,只有分工。這點可能會有人不同意。但是站在一個團隊組織者的角度,一個穩定有效的團隊,組成的基礎是明確的分工。

拓展活動只是一種遊戲,一種沒有實質性利益衝突的遊戲。我們在遊戲中可以奉獻,可以合作。一旦回到工作中,沒有人會做這種不求回報的或者回報與收益不成比例的事情。拓展只是讓我們明白了團隊合作的重要,但並沒有給出我們怎樣才能最有效進行合作的答案。我們必須要明白的是,不能把拓展中的合作前提和現實中的合作前提混淆,這也是拓展活動需要改進的地方,也是我們各位管理者應該思考的問題。

那么合作的前提是什麼?是公平,公平產生合作,合作產生雙贏,最後達到團隊的目標。

在有利益衝突的條件下,靠什麼讓個體服從集體的目標?如果沒有強制手段,沒有一個個體會首先選擇犧牲自己。這就是問題的所在,如果利益無關緊要,有些人會進行信息共享、方案交流等,但這種交流是一種非自覺不系統的行為。這種交流與溝通也不能算作嚴格意義上的團隊合作。而一旦有了利益衝突,個體會首先考慮自身利益,然後再考慮團隊利益,而小團隊則會首先考慮部門利益,然後考慮集體利益。事實也是如此。在七巧板中,所有小組幾乎無一例外地首先想完成自己組的任務,而不是將自己的機會讓給別人。

競爭是人的本能,而合作是人的智慧。

再權威的領導,再優秀的方案,如果要讓部分個人作出犧牲,而少數個人卻要不平等地享受犧牲者的服務。這注定個人之間無法達成長久的合作的。 權利與責任的不平衡,導致機會不均等。如果沒有一種利益共存與共享的機制,來平衡內部的付出與回報,就無法達成真正的合作,最終損害整個集體的利益。

這是我們公司的難題,也是管理中普遍的困惑:當一個企業有著精細的內部分工時,如何實現公平的合作?或者說是公平的分工?

以我們公司為例,作為主管,當每位員工被分配工件的時候,選擇誰去完成這項任務,應該如何把握原則?實際工作中,可能會以“能者上”的原則去作出安排,但事實的情況往往是大家的能力相差不大,多數任務大家都能完成。

一個團隊,有許多個性不同的人。有的人出力,有的人出謀,有的人不喜歡錶現,有的人善於表現。如果最後的榮譽的獎賞給了善於表現的人,給了出謀得人。這勢必造成付出與回報的不均衡,從而最終破壞這種合作的機制。 這是我們必須要重視的。

這就是我在這次拓展活動中的心得,團隊成功的基礎:公平,合作;本次拓展活動雖然在策划過程中出現了一些小的瑕疵,總而言之,還是取得了空前的成功,過程中我感受到了我們團隊的熱血,團隊的激情,感覺到大家的心靠的更近了!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們要放大本次拓展活動的激勵作用,同時希望引起各位成員更深層面的思考,更深刻更系統地規劃未來,祝願我們的未來越來越好,就象我們的企業願景所說的,“創建一流模具企業,成就積極充實人生”,我們創建的是我們的未來,打造的是我們的人生,一起努力吧,各位兄弟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