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方陣拓展心得

【盲人方陣拓展心得】

近日,xx集團在老峨山組織的一場別開生面的拓展訓練。雖然時間相對較緊張,但通過拓展訓練給予我們的啟發和收穫不小,其中讓我們印象中較深的是盲人方陣,公司參訓人員分成三組團隊分別將一條長的繩子擺成一個面積最大的正方形。

盲人的感覺,就像是在沙漠中失去了方向一樣,在這樣一個行走都成為問題的情況下怎么可能完成要求這樣嚴格的一項任務呢?這是我剛剛戴上眼罩時的感受。我覺得完成任務幾乎是不可能的,沒有任何長度、角度儀器,蒙上眼睛來圍繞成一個標準的正方形,怎么可能?然而,我們最後卻將任務很好的完成了。

最喜歡培訓老師說的一句話,“人的潛能總大於他所能預想到的。”拓展訓練就是一種激發人潛能,增強人自信的訓練。拓展訓練讓我們在經歷後發現自己還有各個方面的潛能,從而增加了我們的自信心。不論任何事情在沒有嘗試之前決不能輕易放棄,很多事情不是我們不能做,只是我們不敢做,或者我們主觀臆斷了自己不能做。

除此之外,“盲人方陣”中,我的另一個重要心得是團隊成員的合作與交流非常重要。

合作才能走向成功。現代社會給予個人價值以充分的尊重,同時也要強調人際間的互助與合作。每一項工作,都不可能獨立完成,每取得一項小小的成功,都凝聚著大家的心血。有著成員的優勢互補,有著領導精明的管理,有著同事堅實的支持,個體的潛能必將發揮極致,盡善盡美的做好每個環節,並取得成功。“盲人方陣” 中,正方形頂點的固定就很好地體現了這一點。四個頂點的繩子分別由四位學員抓緊,調整角度的時候就需要四個頂點的學員協同合作,角度調大如何移位,角度調小又如何移位等等,我們隊控制頂點的四個人協作地非常成功,正是這一因素決定了我們隊能夠很好的完成任務。

良好的溝通和交流成為團隊有效合作的最重要的保證。“盲人方陣”中,我們都被蒙上了眼睛,在看不見的情況下大家共同來完成一項任務,這就更加需要大家進行溝通,傾聽別人的想法,闡述自己的觀點,最終團隊意見達成一致來完成任務。“盲人方陣”的前期,我們一直都是七嘴八舌,冒出許多的想法,未經深思熟慮,立馬付諸行動,遇到阻礙後又進行規避,以至於浪費了大量的寶貴時間。我發現,其實在團隊中辦一件事,想出主意並不是很難,難的是把大家的七嘴八舌快速地凝聚成一個可行的方案。如果討論問題的時間過長,就容易錯失良機或耽誤時間。在這裡,民主提議固然重要,但一部分人的適度沉默和某個人的適度獨裁同樣必不可少。也就是說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應當合理利用民主與獨裁,這樣才能事半功倍。而如何合理調節二者的關係才是首選解決之道。

拓展訓練雖然結束,它給我們的啟示還會更加廣泛。感謝拓展訓練,我相信我們在拓展訓練中學到的團隊精神和各項能力一定會延伸至工作中。

【拓展訓練之盲人方陣心得體會

公司組織我們所有員工參加了一次拓展訓練,在此次拓展訓練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是盲人方陣。

風和日麗,萬里無雲,身在深山大自然真是漂亮,當然心情也特別好。這么好的環境,這么好的天氣參加拓展訓練感覺真不錯;收穫也非常的多。廢話少說,步入正題。

拓展訓練的教練先為我們介紹了拓展項目,盲人方陣,給我們的任務是所有人帶上眼罩後,第一找到繩子,第二所有人利用有限的資源手拿繩子做成一個最大的等邊三角形。接到任務後,隊長就開始組織大家一起討論方案如何進行,大家七嘴八舌的都搶著說自己的想法和方案。這場面真是混亂,大家都在搶著說自己的想法和方案,卻沒有一個人願意去聽聽別人的意見和建議。就這樣一分鐘、兩分鐘、五分鐘、十分鐘過去了,還沒有一個合理的方案出來。最後隊長急了,大聲的呵斥大家 “閉嘴”。此時整個團隊鴉雀無聲,都大眼瞪小眼的看著隊長。隊長此時發號施令,一個一個來說以說自己的方案,然後我們再來綜合看看誰的方案是更好的。即使這樣安排了,結果還是在別人說方案的時候就有人上來插嘴,說這個有說那個有問題,三十分鐘下來結果還是沒有一個比較好的方案。就在這時教練的哨聲吹響,討論的時間到了。這時,大家開始慌張了,方案還是沒有出來。這時隊長就開始安排和講解他自己的方案,此時此刻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他的身上來了。隊長安排完後,大家帶上眼罩,大家齊心協力的開始尋找繩子,找了很久很久,感覺不對,怎么會找不到呢?難道教練沒有放繩子在騙我們?這時大家開始抱怨,開始有情緒了。這時終於有一個人開口了,繩子早找到了,在我這裡。我暈,什麼人哪?找到了繩子卻不告訴大家。於是我們開始按照隊長的要求和分配開始來完成我們的“方陣”,戴著眼罩感覺這個過程也是很漫長的。終於……終於……隊長說已經完成,請大家把繩子放在地上,然後由教練指令,請大家起立,往後退一步,摘除眼罩,先閉目30秒鐘,慢慢睜開眼睛。當大家睜開眼睛時,奇蹟出現在我們眼前,大家開始爆笑。我暈,怎么成了一個六邊形。哎,真是失敗。此時教練開始讓我們所有人坐下來一起分享。

我個人的感受是:溝通很重要,我們一定要學會溝通,溝通的品質取決於我們團隊所有成員是否能積極用心的去思考,去聆聽別人的意見或建議。若自己有好的想法時,應該也要先聽別人敘說完畢後再提出自己的想法,這樣才能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才能達到一個高品質的溝通。溝通應該是先去聆聽,認真了解對方的方案或想法,這樣我們才能集思廣益,有一個好的溝通結果。

領導是很重要,用教練的話說一個團隊的產生就必須有領導的產生,團隊的領導是需要我們付出愛心、責任的。當然領導的能力也很重要,並不一定是領導的能力、本事有多大,而是領導能不能把大家擰成一股繩,大家齊心協力來為我們共同的目標去奮鬥,去努力。領導能不能真正做到集思廣益,去綜合大家的思想,最後來定一個合理的方案。然後讓大家都能認真了解方案的具體步驟與實施。

執行力很重要,當我們團隊有一個很好的方案,也有很詳細的計畫,如果大家執行力不夠到位,最終也沒有辦法去完成我們的目標。

最後教練為我們進行總結;因此,要綜合考慮,大家都有責任,但是最後的責任要由領導承擔。領導要分權,讓大家都參與進來,這時應當注意,度'的問題,即參與的人應該參與到什麼程度,決定的人應該決定到什麼程度。把握好,度',才能找到平衡點。一個團隊最重要的是大家要有共識,否則各唱各的調,各說各的話,如果每個人都堅持自己的立場,那就無法實現目標。而能否達成共識,領導是關鍵。

其次,團隊必須要有核心。換句話說,既然讓領導者肩負重大的責任,就要確保他的核心地位,尊重他的最終裁決權。

再次,要有一致對外的態度。對內可以全員參與,大家多商量,但是對外的時候,只能有一個態度、一個說法。對外聲音不一致的話,外面的人就會莫衷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