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局創建衛生城市工作總結

作為創衛成員單位,我局一直高度重視我市創衛工作。XX年,我們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及創城辦、創衛辦的工作要求,按照《廣電局創城實施方案》,充分發揮領導機構作用,認真履行職責,精心策劃,突出重點,狠抓宣傳,指導全市廣播影視媒體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利用電視、廣播、網站、報紙等各種載體,以新聞、專欄、專題、專版等多種形式及時宣傳報導了創建衛生城活動的工作進度,宣傳了創衛工作中湧現的先進典型、經驗和做法,同時加大了輿論監督力度,對創衛工作中的“不作為”現象予以適當曝光,在全社會掀起了“人人都為創衛出力”的熱潮,營造了創建衛生城市濃厚的輿論氛圍。

一、機構完善,責任明確

我們充分發揮由廣電局局長、廣播電視台台長牽頭的“創城辦分指揮部”對全局的組織領導作用,切實加強了單位“創衛”工作的領導,我局“創城分指”按“廣泛發動、全體動員、人人參加、做好做實”的要求制訂了具體工作計畫,明確提出要把“五城同創”工作當成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要將“五城同創”工作與學習實踐活動的實際緊密結合,盡好責、盡好力。

二、層層分解,狠抓落實

我們高度重視創衛宣傳報導工作,局長、書記李緋和廣播電視台台長、黨委副書記蒙卓毅親自抓“創衛”宣傳,局宣管科、台總編室、電視新聞部、廣告部、新聞廣播為“創衛”宣傳具體責任部門。各責任部門分解落實我局目標責任,一級抓一級,層層負責任,緊密配合衛生局、創衛辦、創城指揮部等有關部門,精心組織策劃相關宣傳報導工作。在編委會和宣傳例會上,我局都及時向全市各級廣播電視媒體傳達“創衛”的宣傳報導工作要求,布置各個階段的宣傳重點和報導選題,保證“創衛”宣傳報導工作廣泛、深入、持久、有效地開展。

三、報導豐富,宣傳得力

在我局的統一協調下,我市廣電媒體把“創衛”作為社會公益性宣傳的重要內容,不斷加大新聞報導力度,豐富宣傳報導內容,拓展宣傳報導寬度,創新宣傳報導形式。通過精心策劃、認真組織,據不完全統計,截止11月30日,市屬廣電媒體共播發“創建國家衛生城”相關內容電視新聞稿件110多篇(條),廣播新聞廣播稿件51篇(條)。我們重點報導了“創衛”工作各方動態,市容市貌的整治、環境衛生清潔、集貿市場整改、食品衛生檢查、垃圾衛生填埋場、污水處理、除“四害”、城市保潔和整治髒亂差、馬路市場、亂擺亂賣等各方面情況。今年,我們配合“創衛”攻堅,重點曝光了機場路、青雲路等夜市攤點贓亂情況;在“環衛日”前後,電視推出了“關注環衛工”系列,派出記者體驗環衛工作的艱辛,報導得到各方好評。另外,廣電網站開設“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專題,配發大量圖片、新聞稿、視頻及公益廣告標語。

在新聞採制中,我們強調不但要服務中心工作,還要貼近生活、貼近百姓、貼近實際,使新聞播出收到了較好的宣傳效果。

四、開辦專欄,拓展深度

近兩年來,電視《xx新聞》、《新播報》和新聞廣播開設“創衛專欄”三個、推出系列報導四個。電視《健康人生》開設“共創衛生城”和“健康提示”兩個專欄,“共創衛生城”做了5期節目,主要介紹創城舉措、進展和成效;“健康提示”宣傳公民《健康88條》。在做好“創衛”報導的同時,我們利用廣電媒體播發了大量的公益廣告,其中廣播電台三個頻率播出宣傳標語12條/2900多次,平均一天8次;電視台三個頻道播出禁菸宣傳片3個/865次;宣傳標語12條/1725次。廣電網站推出“創建衛生城”專題,每天安排滾動播出標語3條,禁菸廣告3個。

五、做好自身衛生工作

廣電局的責任區是桂中大道,今年組織清掃兩次,督查三次;在辦公區、電影院放藥開展“除四害”三次;號召廣大幹部職工在公共場所禁止吸菸。

2024年創建國家衛生城工作計畫

2024年,我們將繼續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圍繞創建國家衛生城這一工作目標,認真履行職責,對各項活動給予充分的配合,開展主題宣傳,加大報導力度,不斷掀起創衛宣傳新高潮,為我市創衛工作營造濃郁的宣傳氛圍,將創衛工作長期、可持續的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