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愛國衛生月工作總結

XX年我鎮愛國衛生月工作在鎮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在市縣愛衛會的指導下,在有關部門的配合下,深入貫徹黨的xx大“開展愛國衛生活動”和省、市、縣衛生工作會議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開拓進取、立足實際,認真制定實施方案,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採取全面發動與集中整治相結合、重點突擊與長效管理相結合的方式,充分發動民眾積極參與多種形式的愛國衛生月活動,努力提升環境衛生質量,共同營造整潔優美、健康和諧的城鄉環境。

一、大力宣傳,在全鎮營造除陋習、美環境、保健康的良好氛圍

精心組織,通過上街宣傳、發放宣傳資料、辦健康教育知識宣傳欄等方式廣泛宣傳發動民眾,總計發放宣傳資料2300餘份,上街宣傳2次、出動宣傳人員70人次。

二、開展愛國衛生月集中整治行動

一是我們做到了早安排,鎮黨委、政府結合春夏季預防腸道傳染病防治工作召開了兩次專門會議,進行了研究布置。二是結合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按照“屬地管理,單位負責”的原則,充分發揮村(居)和各單位的作用,在全鎮掀起以“講文明、講衛生、講科學、樹新風”為主的愛國衛生月集中整治活動。三是開展了食品衛生大檢查,對全鎮食品衛生及學校衛生進行了拉網式的大檢查,把住了病從口入關。

三、深入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

以愛國衛生月活動為契機,充分動員廣大民眾,以城鄉環境綜合治理為重點,採取分地段、分部門包乾,場鎮開展了兩次消除白色垃圾、治理污染和街面衛生大整治活動,在活動期間共出動近XX人次,出動垃圾車2台次,清除垃圾3噸。加大了場鎮整治管理力度,對場鎮交通、衛生、市場秩序進行進一步整治,通過整治,我鎮環境質量、衛生質量進一步明顯提高。在農村重點治理垃圾亂倒、糞土亂堆、污水亂潑、柴草亂堆、雜物亂擺的“五亂”現象;大力推行“五改”、“三建”,剷除病源體孳生場所,改變了農民居住環境,有力保護了廣大人民民眾的身心健康,促進了我鎮愛衛工作持續健康發展。

四、加大除“四害”工作力度,減少疾病傳播流行

全鎮統一組織開展了一次大規模的除“四害”活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首先,落實了組織機構和加強了隊伍建設;其次依法做好藥物的組織供應和管理,搞好除四害密度監測和技術指導工作。第三,積極開展消殺活動,組織消殺人員到各單位開展大面積消殺活動,對預防控制疾病流行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全鎮共投放滅鼠毒餌8000斤,滅蟑螂、滅蚊、蠅消殺面積達1580平方米,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四害”密度進一步降低,有效地保護了人民民眾的身體健康。

通過深入開展愛國衛生月活動,有力地促進了我鎮愛國衛生工作不斷向前發展,保障人民民眾身心健康,為我鎮兩大文明建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圓滿的完成了上級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