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教師的人生感言

說到教師,人們都習慣地冠以許多美麗的光環:教師是春蠶,吃的是桑葉,吐的是真絲,“春蠶到死絲方盡”;教師是蠟燭,照亮了別人,燃盡了自己,“蠟炬成灰淚始乾”;教師是園丁,辛勤地培育著祖國的花朵。老師的職業被譽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眾目睽睽之下,教師被神聖化、形象化為盡善盡美的象徵,受到社會、家庭的高度期待。教師的一言一行總被人監視著,原本活活潑潑的普通人盡成了人們睽視的焦點,教師的所作所為必須規範化,形象化,神聖化,不論你情願不情願,你必須成為春蠶、蠟燭、園丁、人梯……是牛,你就得拉車,因為我譽你為革命的老黃牛,你就得象老黃牛。教師,我把你神聖化了,你就得“俯首甘為孺子牛”。

其實,教師是普普通通的人,平平凡凡的人,過分地給教師那么多的理想的光環,那么高的期待,教師怎么能承受得了呢?如果以平常人的眼光來看教師,教師只不過就是平凡人群中的有文化者和教育者,只是教師職業的特殊性決定了他們應該具有一定的角色期待。

教師是一縷陽光,時時燃燒著愛的火焰,處處流淌著情的甘泉。面對一張張稚氣可愛的臉,自然地還以燦爛的笑容,面對一顆顆純真無瑕的心靈,真誠地給以陽光般的溫暖。雖然陽光不能灑遍每一個角落,潤澤每一顆成長中的幼苗,但愛孩子是教師的天職,因為他們懂得沒有愛就沒有教育,賞識、期待使他們的心中時刻升騰著愛的靈焰,情的靈光。教師就是在以一顆普通人的心靈,播撒愛的種子、培育愛的心靈的過程中,追求著未來的事業,成就著輝煌的人生。

教師是一壺老酒,甘醇而透著清香,留下幾分辛辣,幾分綿厚。飽經風霜雨雪的洗禮,經受人間的酸甜苦辣,嘗試人情的喜怒哀樂,盡顯沉著冷靜;面對一張張頑皮的笑臉,求知若渴的心靈,他們有嚴厲的批評,有耐心的說服,有真誠的關愛,真真切切地播撒溫馨的情懷,釋放多彩的人生。教師是普通人群中的智者,豁達、開朗、活潑,透出濃濃的書香味而受到人們的尊敬和期待,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一壺甘醇的成年老酒,是醉是醒,是辣是香,留給社會、學生、家長的品評。

教師是一本日曆,真實地記錄著教師不平凡的人生,翻開每一頁都是嶄新靚麗的,留下很多精彩,也留下許多缺憾。教師的工作看上去好象是在日復一日的循環往復中做著重複的勞動,然而面對每一天、每節課都是新的開始,都是一種全新的知識更新,多樣化的智慧創新。在教師的一生中你根本找不到重複的一節課,面對不同的教育對象、教學內容,教師總會採用全新的教育策略,靈活的教學智慧。教師是一本讀不完的書,在知識、方法、策略、智慧的不斷更新中成長,在不斷面對新的挑戰中成就著自己遺憾的教育人生。

教師是一杯綠茶,清淡中散發著幽香,留下一生清苦,平靜無痕。面對現實的不公正待遇和社會的神聖化期待,從容處之,從沒雍容華貴起來,因為他們心裡明白他們是誰,他們在乾什麼。教師就是這樣一群普普通通的人,在平凡而清苦的教書育人生涯中始終追求著完美,追求著教師的高定位,但又無法實現完美。也就是在現實生活中的實際的人追求神化了的教師境界中,度過了自己殘缺而不完美的戲劇性的藝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