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贈言

有這個想法很久了,今天落筆,一是閒著,二是找到了開頭,這種習慣於我是責任,你姐國小升國中時我寫了,同樣適用於你,對於一個懶惰的家長,在教育的問題上總希望一勞永逸,求大求全,恰恰偏離了教育的本質。教育的本質是什麼呢?理解。還有愛。

你在我的身邊整整三年了,我對你竟然沒有整體的理解。如果用幾個褒義詞來描述你:愛媽媽,安靜,遊戲熱衷,喜劇感。如果用貶義詞來概括:孤僻,陰冷,單薄,應付,簡單。你來到我身邊的時候,還不會自己洗頭,現在已經跟冰櫃一般高有鬍子有喉結常勃起的男人了。

你母親給我留下了很多好的印象,生活的起伏與艱難,沒有影響她的樂觀,樂觀彌金,它支撐一個人的身體活著,也支撐一具靈魂立著,她一直伴隨在你的身邊並不一定被所有人理解,她也會慢慢變老,世事人情本無定所,今後你成功也好,失敗也好,都要象一個男人樣愛你的母親,保護你的母親。

如果你的父親心中有你,他一定會來看你,會在這三年中跟我們取得聯繫,但是他沒有,我知道你很想他,這對你不公,以致於殘忍,沒有父愛滋潤過的孩子胳膊都很細小,觀察世界的眼神總是怯生生的,孩子,聽進去我一句話,今生今世都不要去打擾他,提及他,他就是天生的一朵雲,你前世的一陣風。他再有錢,再能幹,再優秀,但,是一個沒有人性的人,沒有人之常情的人,我要說的是孩子,這樣的人不配做你父親,你沒有父親,恩怨與你無關。

你從小就是一個情商天份極高的孩子,這方便了你融入集體、團隊、人堆中去,不要只跟自己對話,要跟別人通話,這是向別人學習的必由之路,個人的薄弱讓他人注入給力,才會變得強大。合群性格才會完善,不極端,不憂鬱。合群生活才會陽光,獲得常人應有之快樂。如果你有足夠的能力調節自己情緒,有一套哲學體系,有固定生存性收入,象我這樣,孤守自閉也無大礙。

重視兒時夥伴形成的友誼,這在國中高中階段特別珍貴。不是說未來就一定能形成人脈、生產力,是它讓你累了有一個回憶的落腳處,平凡之中有一份驚喜隨時會降臨,它質樸純淨一輩子無功利性,你一輩子都會享用不盡這種幸福。

你可以拒絕口頭上認錯,但一定要在心中反省。所以一定要具備反省的能力:懂得正常的是非底線,人理倫理,傳統文化,世事事故,箇中規矩。有堅持有服從不影響你是位有個性的人,能反省的人肯定是會思考有品位的人,最終就是讓人可接受喜歡的人。怎樣做到要反省和善於反省,我提幾個建議:學會在學習生活中列計畫寫總結;隨便但要堅持寫日記;多看雜書;聽讓人心靜下來的音樂;多傾聽長者智者的談話;進行一些磨練意志的運動,如長跑;常到鄉下去,或做一些義工。等等。

不要對社會的公平抱有奢望,現在的社會道德者不道德,變態者不變態。學習僅是為了更好的掌握生存的方式方法以及技能,學習始終要實用主義至上,有餘力再虛無主義輔助。學會烤山竽比學會解奧數題強,這是一個不太確當的比方,你沒有關係,沒有萌資源,將來就是一切靠自食其力的人,必須要有過硬的生存實用技能,所有的學習都要圍繞著它,如英語,計算機,化學,地理。沉弱於遊戲就是虛無光陰與生命,還不如去死,你沒有這樣的條件與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