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放假安排及加班工資規定

五一放假安排公布

XX年5月1日至5月3日放假調休,共3天。其中5月1日(星期四、“五一”國際勞動節)為法定節假日,5月2日(星期星期六),5月3日(星期日)公休,5月4日(星期一)照常上班。

保障休息休假權利加班給足工資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係的意見》。意見指出,切實保障職工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完善並落實工資支付規定,健全工資支付監控、工資保證金和欠薪應急周轉金制度,探索建立欠薪保障金制度,落實清償欠薪的施工總承包企業負責制,依法懲處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等違法犯罪行為,保障職工特別是農民工按時足額領到工資報酬。

依法保障職工基本權益,要切實保障職工取得勞動報酬的權利。努力實現農民工與城鎮就業人員同工同酬。切實保障職工休息休假的權利,企業因生產經營需要安排職工延長工作時間的,應與工會和職工協商,並依法足額支付加班加點工資。

切實保障職工獲得勞動安全衛生保護的權利,最大限度地減少生產安全事故和職業病危害。切實保障職工享受社會保險和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的權利,督促企業依法為職工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鼓勵職工參加學歷教育和繼續教育,提高職工文化知識水平和技能水平。

意見強調,切實保障職工休息休假的權利。完善並落實國家關於職工工作時間、全國年節及紀念日假期、帶薪年休假等規定,規範企業實行特殊工時制度的審批管理,督促企業依法安排職工休息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