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五一去哪旅遊好?去看鳳凰古城 張家界仙景

薦理由:鳳凰古城 位於湖南 西部,被譽為“中國最美麗的小城”。鳳凰古城之所以引人關注,是因為沈從文的小說《邊城》。這裡不但有優美的山水風景,更有引人入勝的人文氣質。藝術大師黃永玉、文學大鱷沈從文,都是從這裡走入世人的心中。鳳凰古城的天是藍的,山是青的,水是綠的。在沱江邊投宿一家客棧,倚坐在床邊,望著江水靜靜東流去,感覺全世界都安靜下來了。

游鳳凰不可錯過的浪漫事

1、兩人坐在茶館裡,喝著綠茶,曬著暖暖的太陽,邊打牌看著古城風景,感覺舒服極了。

2、晚上在沱江邊,找一個安靜的小吧,來兩杯百威,共讀一本《邊城》,看看翠翠是怎么遇見儺送的,享受潺潺流水聲里的寧靜和心靈交融的快感。

3、清晨6:00-7:00,手拉手,漫步在超清靜的古城小巷,呼吸著超新鮮的空氣。這一刻整個古城只屬於你們倆!

4、鳳凰的小店鋪有上千家,一定要抽一天,牽著手挨家挨家地逛。

5、在沱江上划船,聽聽船夫的對歌或只是在湖邊依偎而坐,讓思緒任微風飄灑。靜靜地等待夜幕降臨,欣賞令人震撼的古城晚霞。

6、都說鳳凰是個適合發獃的地方,這話一點也不假,在時光倒退了二十年的地方,坐在一個古老的吊腳樓中,滿天都是星星,泡一壺杜仲茶,什麼也不想,靜的只可以聽的見自己的心跳。鳳凰是什麼也不想卻讓你心跳的地方,戀愛一場也許會變的很簡單。有多少年青人被迷惑在這裡,有多少行者在這裡迷失……

7、鳳凰整個小城就是一個酒吧,這裡有曖昧,有迷離,有雜亂,有腐化。有人為了擺脫城市的疲憊逃到這裡,有人為了尋找自己的“翠翠”和“儺送”。一座座前衛的酒吧或隱蔽於街市中或暴露於江邊,與古鎮原本的質樸落後不和諧的協調著。我想,鳳凰如果沒有了這些酒吧,也許很多人便不會選擇這裡來“散心”了。

鳳凰十大景點(南方長城、奇梁洞、黃絲橋古城、沱江泛舟、沈從文故居、熊希齡故居、楊家祠堂、東門城樓,萬壽宮,崇德堂)。

城內八大景(沈從文故居,熊希齡故居,楊家祠堂,沱江泛舟,東門城樓,虹橋藝術館,萬壽宮,崇德堂)象沱江兩岸吊腳樓、虹橋、萬名塔,跳岩,北門城樓是不收費的。在北門碼頭坐遊船至沈從文墓地,中途在江中欣賞沱江風光。

鳳凰必去的十大村寨

1、岩洞苗寨

岩洞苗寨是鳳凰縣歷史文化名村,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和濃厚的民族風情。這個千年古寨全部是石基土牆、木板屋建築,是最古老、最原始、唯一沒有一棟磚房、沒通公路的古苗寨。岩洞苗寨位於沱江河上游,屬於神龍谷景區。

2、亭子關

亭子關又稱王城,在湖南省鳳凰縣黃合鄉境內,是中國南方長城的起點。始建於明代,至今已有三百八十多年的歷史。亭子關是在孤山山築城,青石圍山而砌,是一個面積6359平方米的圓形屯堡。原設東、西、南三個大門,築有城牆箭垛,設有4個炮台。

3、山江苗寨

游鳳凰不到山江,你將終生遺憾。山江又名總兵營,位於鳳凰古城西北20公里處的一個峽谷之中,是一個具有濃郁苗族生活氣息的小山寨。這裡保留著古老的苗家 習俗。鮮麗奪目的苗族服飾,情調別致的攔門酒,風格獨特的卡鼓、攔路歌、邊邊場,還有傳統節日"四月八"的跳月跳花,"六月六"的山歌對唱,都會令你耳目 一新。山江苗寨有大量的保家樓和防禦牆,具有很強的軍事防禦功能,形成這樣獨特的建築風格。

4、黃絲橋古城

黃絲橋古城是國內至今保存最好的一座城堡,古稱渭陽城,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古城系青石結構建築,築城所用石料皆石灰岩的青光石,砌築時以糯米稀 飯拌合石灰為砌漿灌縫,使數百米城牆,渾然一體,堅固牢實。

5、都羅寨

都羅寨是一個土家族山寨,位於鳳凰古城西南部——林峰,以奇、秀、險、幽而獨居一方。都羅是個山清水秀的山村,特殊的地質構造造就了這裡豐富多彩的地貌。 都羅寨的習俗豐富多彩,出嫁時的哭嫁歌、葬喪時的喪堂歌、祭祀時的儺堂戲,都是本地的一大特色。去都羅寨坐鳳凰--林峰中巴車,在大轉盤的入口處有中巴, 半個小時一班。

6、南長城

南長城是中國南方的唯一的長城,大體位於鳳凰縣境內,全長190公里,北起湘西 古丈縣的喜鵲營 (一說旦武營),南到貴州銅仁 的亭子關,多修建在陡峭的山脊 上。與北方長城不同的是,苗疆長城的防禦目的不是為了抵抗遊牧民族的入侵,而是為了隔離生苗(未服從朝廷的苗族)和熟苗(服從朝廷的苗族)以防止生苗造事。

7、老洞苗寨

老洞苗寨,位於湘西鳳凰縣,是保存較好的苗寨之一。據說是因為苗族的先民居住在山洞裡而得名,已經有600多年的歷史了。老洞苗寨是一座石頭城,呈九宮八 卦布局,設計精巧,而且攻防體系和排水體系都相當完整。老洞苗寨有苗族最原始文化--亮彩(苗語),有湘西最原始、最神秘、最恐怕的巫文化“趕屍”、“放 蠱”、“降仙”、“酬神”。

8、苗人穀苗寨

苗人穀苗寨位於湖南省鳳凰縣山江鎮,距鳳凰古城18公里,是鳳凰純苗文化的標誌性景點。苗人谷由平湖泛舟、苗王洞、早崗苗寨等多個景點組成,天然風光秀美,民俗風情濃烈,遺存了很多巫儺文化的遺址,造成了風格獨特的神靈信奉和祭奠典禮。

9、舒家塘

舒家塘地處鳳凰縣黃合鄉境內,早在唐末元初就有人居住於此,是歷朝歷代屯兵的軍事要塞。舒家塘堡依山而建,山下建兵營,山頂建連環屯,從而形成一個城堡。 城堡分為上、中、下三寨,各寨之間無界碑標記,但看上去頗為錯落有致,涇渭分明。據考證,舒家塘城堡距今至少已有8XX年的歷史,始修於明朝,至清朝時才 形成今之規模。

10、勾良苗寨

勾良苗寨是鳳凰縣落潮井鄉的一個行政村,由於其地理位置處於湘黔結合部位上,中原漢文化與西南楚巫苗文化在這裡碰撞整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文化現象,產生了許許多多神奇耐人尋味的文化。

以上苗寨都可以在古城在搭中巴前往。

湖南鳳凰古城終結免票時代 景區門票每人148元

順道逛一下張家界

啟程或者回程可以經過張家界,俗話說“看山張家界,賞水九寨溝”,當然,現在張家界的景區門票不便宜,不過了。有興趣的話,回程時路過,挑一些精華景點去看看就夠了。因為倘若要看全貌,拿張地圖花上七八天都不嫌多。

張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區非常之大,面積達264平方公里,景區內三千座石峰撥地而起,八百條溪流蜿蜒曲折,可謂融峰、林、洞、湖、瀑於一身,集奇、秀、幽、野、險於一體,“五步一個景,十步一重天”,被中外遊人譽為“天下第一奇山”,“中國山水畫的原本”。

武陵源核心景區指的是一個大的概念,包含森林公園(也就是黃石 寨和金鞭溪以及袁家界),楊家界,天子山自然保護區(含大觀台,老屋場和賀龍公園)和索溪峪的一部分——十里畫廊。這些地方統一一張票248元,也就是說不管你是只遊玩袁家界或十里畫廊或老屋場或者是上述地方全部都遊玩,都必須花248元。有5個門票站可以進入,分別是森林公園門票站,武陵源門票站,天子山門票站,梓木崗門票站,楊家界門票站。在任何一個門票站買票都可以進入上述景區。

張家界這兒的土特產特多,尤以獼猴桃、青岩茗翠茶、龍蝦花茶、松菌等較為著名,原汁原味,價廉物美;桑植鹽豆腐乾是清朝貢品,三寶一絕中的葛根粉、蕨根粉、石耳、杜仲茶都是純天然綠色系列飲品,集保健益壽於一體,茅坪毛尖茶清香撲鼻,味醇色美,飲後潤肺提神,都是不錯的特產;此外還可以買些土家風味的“辣妹子辣臘”系列食品帶回家去。

鳳凰門票:

鳳凰現在有一種聯票出售,大通票226元,小通票(古城內9個景點)148元。大通11個景點包括:南方長城、奇梁洞、+小通票(沈從文故居、古城博物館、崇德堂、東門城樓、楊家祠堂、、沱江泛舟、熊希齡故居、虹橋藝術樓、萬壽宮以上九景為小通票)。現在不單賣古城內九個景點票,採用一票制148元。售票處在文化廣場旁,旅遊局售票視窗,虹橋處還有另一售票點。

鳳凰住宿:

鳳凰住宿的賓館非常多,價格根據位置和賓館的檔次而不同。主要分為四種:縣城裡面的大賓館,縣城裡面的小客棧,沱江邊的臨江客棧,沱江邊的非臨江客棧。

縣城裡面的大賓館和小客棧:住這種的多是跟團的,遊客年輕以30歲以上為主體。大賓館價格偏貴,房價基本上百。小客棧便宜,幾十元即可。自助游的話,不推薦住縣城裡面。

沱江邊的臨江客棧:就個人而言,推薦住沱江邊的臨江客棧,尤其是情侶。推開窗戶,就可以看到清澈的沱江,吹著江風,欣賞古城美麗的夜景。這個感覺絕對很棒而且很浪漫。不過臨江房的價格也不便宜,房價基本都上百了。而且越靠近虹橋,價格越貴,從150-200不等,淡季會稍微便宜點。個人推薦住上游(虹橋在下游),住在上游金水橋附近,這邊賓館也很多,價格相對要便宜些,而且也很多臨江房,價格在100元左右。所以又想體驗沱江臨江房的感覺,又想節約錢的話,就住金水橋旁邊吧。這邊一般和老闆磨一磨價格就談下來了。

沱江邊的非臨江客棧:這個就太多了,隨便從沱江旁邊哪個巷子進去就是的,價格都不貴,20-80元之間。

還有一個賓館單獨拿來說一下,呵呵,就是鳳凰國際青年旅社,驢友一般都知道這種青年旅社,一個單間房,上下床,很簡陋,但是價格便宜。鳳凰也有這么一家,位於鳳凰古城虹橋東關門旁(沙灣11號),下虹橋右轉沿江而下往塔方向50米即到。裡面住宿的外國遊客偏多,也許這是鳳凰唯一一家可以通過網路在全球定到房間的旅館吧!

鳳凰交通:

鳳凰一共有三個汽車站:汽車北站,主要開行往吉首,長沙 ,張家界和常德 的大巴。一個土橋龍車站,這個車站有開往各個苗寨的巴士,想去苗寨的朋友,不用在古城裡面買票,直接到這裡坐巴士去就可以了。最後一個車站在民俗園,是專門開往懷化 的大巴。

張家界到鳳凰

大多數人都會選擇花61元坐直達汽車去,因為很方便,省掉轉車的很多麻煩,四小時可以到達,不過車次比較少,一天就兩班車,早上8:30和下午14:30,如果你的時間剛好趕不上這兩班,可以選擇在市里住一晚或坐火車先到吉首再轉車去鳳凰,去吉首的火車下午比較多,17:28、18:30、17:30都有。從吉首到鳳凰的中巴大概在晚上8點半左右收班。當然有銀子的朋友可以花80——100包車前去。

航空:先飛抵張家界機場,沿鐵路到吉首,再到鳳凰。或從距離鳳凰30公里的貴州銅仁大興 機場打車到鳳凰,約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