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動節是什麼時候?

作為中國人,大家都知道中國的勞動節,那么大家是否知道美國人也過勞動節的呢?

勞動節是美國全國性節日,為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放假一天,以示對勞工的尊重。

“五一”國際勞動節發端於美國,然而美國的勞動節卻不在“五一”。這是因為1886年5月1日,當時資本主義工業已躍居世界第一位的美國,發生了全國工人大罷工,目的是爭取實現8小時工作日(當時全美工人勞動時間每天都在12 16小時,甚至更多)。這天全美11000多個企業、35萬工人一致停工,舉行示威遊行。但他們卻遭到美國當局的鎮壓,如芝加哥就死傷200多人,全國有7名工人領袖被判死刑和無期徒刑。

然而,“五一”大罷工得到國際工人特別是歐洲工人的同情和支持,最後迫使美國資產階級作了讓步:當年美國有18.5萬人爭得了8小時工作日;再頑固的企業也不得不把每天勞動時間縮短為9 10小時。第三年,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國際成立大會上通過決議,規定每年5月1日為國際勞動節。可美國勞工工會聯合會領導卻不積極組織紀念、慶祝“五一”。美國政府後來在設立勞動節時,故意避開“五一”,另行規定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為勞動節,放假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