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節旅遊攻略:江西婺源

婺源為江西上饒市下屬縣城,位於江西省東北部、上饒市北部,是古徽州六縣之一,也是徽州文化的發祥地之一。

婺源素有“書鄉”、“茶鄉”之稱,被外界譽為“中國最美的鄉村”、“一顆鑲嵌在最有名的是油菜花和徽派建築,其鄉村之美,在於渾然天成的和諧。“青山向晚盈軒翠,碧水含春傍檻流”。村村是畫,步步皆景。山水間飄渺著的朦朧霧紗、古意盎然的民居、石徑、廊橋,青山綠水環繞其間,全然剔透著一派水墨丹青的韻味。

婺源的景點圍繞其村落展開,最有名的是油菜花和徽派建築,其鄉村之美,在於渾然天成的和諧。3-4月間梯田上黃燦燦的油菜花,江嶺村便是婺源看油菜花的最佳地點,油菜花與徽派民居相呼應,描繪出一幅清麗的田園畫卷。

現在,婺源旅遊已形成東、西、北三條旅遊精品線路,遊客可在不同線路的景區體驗婺源溫婉的山水小鎮景色與其深厚的徽州文化。

精品三線中,東線主要景區有江灣、篁嶺、李坑、汪口、曉起、江嶺、慶源。江嶺的油菜花最具特色,江灣則以古老的徽派建築及秀麗的山水風景為最,徽派建築的代表村落和有明清民居的曉起皆有寧靜古樸之感。在婺源縣海拔1260米的石耳中的一個有五百年歷史的幽靜山村篁嶺,更為東線增添了一份沉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