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氣管道工程項目上半年管理工作總結

半年以來,臨沂輸氣管道工程epc項目在分公司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分公司2024年項目整體發展戰略,結合該管道工程作為分公司國內承建的第一個天然氣長輸管道epc總承包項目的現實情況,同時又為實現優勢互補,與油建成立了epc聯合體項目部,承擔該管道工程的設計、採辦和施工等工作,共同承擔工程的質量、安全和建造成本等風險。epc項目部創造性的開展總承包項目的各項管理工作,並卓有成效,在項目管理,項目開發設計和項目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根據分公司與油建簽署的《聯合體內部協定》,臨沂輸氣管道工程總承包項目創造性地建設了epc聯合體項目部,共同承擔管道工程的設計、採辦和施工以及工程質量、安全和建造成本等風險,根據《協定》,各方承擔的工作和風險各有側重。大體上,分公司承擔該工程的施工圖設計工作和《協定》規定的大部分設備/材料採購工作,油建承擔該工程的施工和《協定》規定的少量施工材料和站場設備採購工作;雙方各自承擔工作範圍內的質量、安全、成本風險,建造成本基本上按業主批覆的工程概算劃分。

根據以上聯合體背景,epc項目部堅持監督、指導、協調、服務的總承包管理理念,結合項目部成員自身素質特點,在項目部內部加強細化管理和柔性管理,進一步完善epc項目組機構,明確責任目標。

⒈ 組建epc聯合體項目部的各職能部門,並制定部門和關鍵人員的崗位職責:epc項目部由控制部,綜合管理部,設計部,採辦部,施工管理部,qhse部和外協部等7大部門組成,部門成員皆從公司和油建抽選若干骨幹組成,7個部門基本覆蓋了epc總承包項目的八大管理(範圍、質量、進度、成本、人力、溝通、風險和採辦)職能,避免了在工作中出現人浮於事,管理界面不清,管理範圍有空白點的現象。

⒉ 由於聯合體雙方都是第一次涉足國內天然氣長輸管道epc總承包工程,同樣都面臨著epc項目管理經驗不足,加上管理團隊成員年輕化,大多數管理人員在項目啟動之初表現出對總承包項目管理無從下手。後經過epc項目部內部大力挖潛,找相對經驗豐富的管理人員進行epc總承包管理體系的授課,對團隊成員進行epc文化培訓;同時在epc項目部與設計項目組、採辦項目組和施工項目組等各項目組之間建立簡易的項目管理協調程式和正規的信息溝通機制,進一步加強了epc項目部對各項目組的協調管理,使epc項目部與各項目組在管理上組成“三位一體”的相對統一有機體。

⒊ 針對epc項目部大多數成員對epc總承包項目管理程式不了解或了解甚少,epc項目部編制了較為完善的針對各部門和各專業的項目管理程式檔案,要求大家邊乾邊學,學以致用。經過半年的實踐,大家都感覺到通過這種工作學習方法確實收穫不少,使相關專業人員都對epc項目管理工作流程,如施工設計變更管理流程,採辦協調和材料報驗管理流程,施工工序報驗管理流程,檔案資料收發管理流程達到熟練套用的程度,並對總承包項目管理所用的標準文檔格式套用自如。

⒋ 加大epc總承包項目的宣傳力度,擴大epc項目管理的影響力。控制部堅持每周以格式簡潔、條理清晰、內容豐富的周報分別向分公司和業主匯報本周工程進展,圖文並貌,獲得分公司領導和業主好評;同時鼓勵epc項目部成員堅持把身邊發生的人或事,工程建設,本地風俗人情,以任意形式寫出來,由epc項目部匯成通訊稿件投給公司報社。

產品銷售項目上半年工作總結
輸氣管道工程EPC項目上半年管理工作總結
項目上半年工會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