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讀後感:中國古代寓言故事讀後感500字

我暑假中精讀了《中國古代寓言故事》這本書,裡面的每一個故事我都會深入思考,慢慢體會故事所要講的道理。

其中《不龜之藥》這個小故事道理令我銘記在心,使我難忘。

故事的內容大致是這樣的:宋朝時期有一個家族,世世代代以漂洗衣物為生,但是他們家族卻會調製一種防止手受凍而使皮膚乾裂的藥方,據說效果很好。這件事不知被誰傳了出去,你傳我,我傳他,他傳她,傳著傳著就傳到一個有錢人的耳朵里。這個有錢人想:這種藥膏如果拿到街上去賣一定能賣一個好價錢,也許皇帝要用,我給了他,如果效果好,還能做個官呢!

第二天早上那位有錢人來到那家洗衣店,他豪邁地對一個招待顧客的人說:“你們這不是有一種防止手龜的藥膏嗎?跟你們掌柜說我願意用一百兩黃金買下你們的藥膏,我明天來問結果”

回家之後,那個招待員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家族中的每一個人。隨後他們連夜召開了家族會議。有人說:“賣吧,我們洗一件衣服才十來個銅板,一百兩黃金夠我們家族用好幾輩子了!”

又有人說:“這藥方絕對不能賣!這是咱們祖傳的東西,咱們老爺說過不管別人出的錢再多,也不能賣!”最後經過一翻激烈爭論還是小數服從多數,把藥方賣給了那個有錢人。

那個有錢人得到藥方以後,剛準備上街售賣時,便聽說了吳王要攻打越國的訊息他想:咦還真有這樣的好事!他立刻動身到吳王那兒去毛遂自薦,吳王想:這小子的藥真行?不過現在是冬天,這次還是打水戰,就試試吧。於是吳王就讓每位士兵都塗上了藥膏。

在攻打越國的時候,因為戰士們的皮膚沒有乾裂而打敗了越軍。那個有錢人雖然花了一百兩黃金買了不龜之藥,但是幫助了吳王打敗了越軍,於是吳王就把他封為諸侯,更獎了五百兩黃金,還分得一塊土地!

而此時此刻,那個家族還在拚命地洗衣服,為每天的日常生活而奔波。

我想導致這個原因的根本是洗衣服的家族的藥雖然很多長處和優點,但是沒有把效果最大程度發揮出來,而那個有錢人把藥膏提供給了決定了兩國交戰的軍隊,發揮出了最大作用。我覺得我們也一樣,要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在學習和生活中,我們要改正缺點,盡最大的努力把自己優點發揮起來,做對社會和別人有益的事情。

如果說這個故事是一根充滿學問的竹枝,那么這本書就是用有學問的竹枝編織起的滿載著知識的搖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