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唯一的聽眾》讀後感

當我讀到“‘真不錯。我的心已經感受到了。謝謝你小伙子。’”時,我的心不由得顫動了一下,這位老人竟為“我”這種失敗者扮演一位聾老人!沒錯,老人不僅僅是扮演一位聾老人的角色,而是想鼓勵“我”,讓我感受一下成功的滋味,做一個成功者,重拾信心。其實我也有過跟作者類似的事例:那時候,我剛到廣東時,廣東話說不好,說錯時常常受人取笑。自從不會廣東話以後,我便不敢在人多的場合說話,後來我竟然連上課都不敢發言了。就在我無所適從的時候,是一位鄰居阿姨幫我找回了自信。她那慈祥的臉上始終帶著幾絲微笑。她對我說:“我來教你學廣東話吧!”我膽怯而又高興地點了點頭,阿姨教了我一句:“你好嗎?”,我試著說出來的發音連阿姨也聽不懂,我感到非常羞愧。阿姨卻說:“沒關係,咱們繼續練,好不好?”就這樣阿姨每天都教我說國語。我漸漸發覺我的發音變了,而且在人多的場合下也敢說話了。不知不覺半年過去了,我的廣東話已能夠運用自如了。在以後的歲月里,當我在課堂上用流暢的廣東話發言時,或者在跟別人用熟練的廣東話交流時,眼前總會出現阿姨慈祥的笑容和鼓勵的眼光,是這樣的笑容和鼓勵的眼光伴隨我一天天的成長,使我重拾信心。

讀完《唯一的聽眾》這篇課文後,是我懂得了一個道理:善意的謊言是美麗的,這種謊言不是欺騙,不是居心叵測。當我們為了他人的幸福而適當的撒一些小謊時,謊言即刻變為理解。尊重和寬容,而且具有神奇的力量,沒有任何的不純潔。

【點評】這篇文章,作者通過對《唯一的聽眾》進行簡單的概述,結合自身的實例,最後得出了”善意的謊言是美麗的,這種謊言不是欺騙,不是居心叵測“的道理。作為一年級的同學,能夠準確的抓住文章重點,並且能夠結合自身實例進行論述,寫出真情實感,值得學習。

編輯推薦:
唯一的聽眾讀後感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