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學生評語

操行評語反映的是學生一學期來學校教育的客觀真實表現。成功的評語是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指路燈、方向盤,也是學校與家庭,教師與家長溝通的橋樑和紐帶,寫好評語對學生的教育工作起著不容忽視的重要的作用。筆者認為寫好評語的關鍵是擁有一顆“真情之心”。本文從客觀性、具體性、鼓勵性、親切性、含蓄性、精美性等六個方面闡明了寫好評語的方法和意義。

一、以客觀公正為標尺勾畫出學生真實的人格

二、以鼓勵表揚為引線點燃起學生希望的火花

三、以細膩具體為刻刀雕鏤出學生生動的個性

四、以親切生動為雨露滋潤學生乾渴的心田

五、以含蓄委婉為清泉沖淡學生心頭的陰影

六、以精煉優美為畫筆描繪學生五彩的生活

前言

有這么一個故事:美國的一位公務員因公務而犧牲,人們在清理他的遺物時,在他的貼身口袋裡找到一張紙條,那是他做學生時他的班主任海倫·姆拉斯拉給他寫的操行評語,那熱情洋溢、真誠摯愛的話語竟激勵、感動了這位學生的一生。葬禮上,昔日的學生告訴老師:“您給我的評語一直壓在我的寫字檯玻璃板底下,它一直鞭策著我……”“您寫的評語一直放在我的結婚像冊里,那是您送給我們的真摯的心……”

海倫老師所寫的評語無疑是成功的,而成功的原因就在於她是真真切切用心來抒寫的,這不能不給我們每一位班主任老師一劑深刻的啟迪。

評語能不能反映學生的真實情況,能不能既起到客觀公正地評價、教育學生的目的,又能讓學生心悅誠服地接受,我想,評語的內容和形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則在於班主任是否擁有一顆飽含真情的愛心。

好的評語,既是對學生今天的指正,也是對學生明天的希冀。今天的指正會喚起學生積極向上的情感,明天的希冀更會使學生展開翱翔奮飛的翅膀。

下面筆者就從形式、內容、感情等幾個方面談談對寫好學生操行評語的認識。

一、以客觀公正為標尺勾畫出學生真實的人格

操行評語反映的是學生一學期來學校教育的客觀真實表現,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句話,但對學生的影響卻是不可低估的,這種影響有時甚至是一生的。具備了客觀性,才能讓學生從內心深處心悅誠服地接受老師的教育指導,才能讓學校、家庭了解學生在校的真實表現,從而有效地配合教育學生,也才能為今後的社會用人單位找到錄用人才的參考依據。客觀的評定能產生積極的效果,不客觀的評定則會帶來工作的被動,客觀性是班主任評語的基礎。

要做到客觀性,須從兩方面入手。

第一、要善於觀察了解學生,掌握學生平時表現的第一手資料。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如同寫作一樣,積累、收集學生的個人素材,掌握學生日常表現的第一手資料是寫好評語的重要前提。要做到這一點,就要求班主任平時工作要有強烈的責任心,應深入到學生的日常生活和心靈深處去。要常下班,多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多和學生一起參加各種文體活動,與學生打成一片,讓學生喜歡接近你,把他們最真實的一面展現給你,從而通過學生的所言、所行、所想來了解其內心世界。

另外,要多與學生談心。有些學生性格內向,不喜歡參加集體活動,平時將自己“包裝”得比較嚴實,自己的苦樂不願與人訴說。對這樣的學生,班主任絕不可忽視他們的存在,而應主動出擊,多找他們談心,以真摯的情懷換取他們向老師吐露心聲。

再有,班主任還應多向班乾和其它課任教師了解學生的情況,並具備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以便全面、準確地評價每一個學生。

第二、要公正、真實地評價學生。

班主任對學生的操行評定必須做到公正客觀、真實準確,要恰如其人、恰如其分。既要總結成績,肯定學生的進步,又要恰當地指出缺點和不足;既肯定成績又不渲染成績,既指出不足,又不誇大不足;既要避免隱惡揚善,又要避免以偏概全。

班主任尤其應注意不能以個人好惡、親疏遠近為評判學生的依據。不能對平時印象好的學生就大力讚揚,言過其實,也不能對後進生就倍加責難、歧視貶低。這樣做既不利於優秀生繼續進步和提高,同時也會引起後進生的逆反心理而給今後的管理帶來不利。

我對一個曾兩次有考試作弊傾向而平時工作又幹得不錯的班乾是這樣寫評語的:

你的勤勞盡職是我看好的優秀班乾所應具備的優良品質,把後勤工作交給你我一直很放心。其實你有很強的自尊心,這從你在學習上不甘人後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像樣的好班乾的積極表現上就能看出,可惜有兩次你採用了過於“激進”的做法,事後你表現出的懊悔實際上再次說明你的本質是很好的,老師仍然對你是很信任的。去掉些微瑕疵,你將更完美。記住,老師看人一直以“德”為準且不記前嫌。

另外還應注意,從時間上,要儘量反映學生一學期在德、智、體方面的綜合表現,而不要“先入為主”或“舍遠求近”;從空間上,要儘可能地反映學生課內課外、校內校外多方面情況,而不要以點代面。當然,在強調整體性的同時,更應突出重點、分清主次,畢竟評語本上只有方寸之地。

二、以鼓勵表揚為引線點燃起學生希望的火花

“好筆力,好見地,讀史有眼,立論有識,小子可造。其竭力用功勉成大器。”這是國小教師給茅盾的作文評語。其時“小子”才十二三歲,教師的評語似乎有點言過其實了。但是,誰又能否認,正是教師那鼓勵得激奮人心的評語,很大程度上促使少年茅盾成長為後來的一代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