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25大學生心理健康月”活動總結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見》(中發[XX]16號)檔案精神,根據《教育部衛生部共青團中央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見》(教社政[XX]1號)檔案要求,進一步加強我校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傳普及心理健康知識,掌握必要的心理調適方法,形成正確的心理健康觀念,營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圍。我院於XX年5月21日—6月6日舉辦長治醫學院“5·25大學生心理健康節”活動。本次活動各有關單位分工明確,組織得力,在同學中取得了很好的反響,達到了心理健康教育宣傳的目的。

一、本次活動有強有力組織領導

為加強活動的組織領導工作,確保本次活動圓滿成功,根據《關於調整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中心建設領導組的通知》(長醫黨字[XX]8號)檔案要求,成立XX年“5·25大學生心理健康節”活動團隊。

長治醫學院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中心擁有高素質的專業心理測評人員和心理諮詢人員,我們的諮詢團隊由12位碩士以上學歷、具備多年臨床經驗、具有豐富個案積累的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組成,助理諮詢師團隊由20多名國家三級心理諮詢師組成,為您提供個性化和專業化的心理服務。並且配備了專業的心理測評軟體、沙盤遊戲等設備,為您提供悉心周到的心理幫助。

二、活動緊扣主題開展,教育宣傳目的性突出

“5·25大學生心理健康節”是我校的傳統項目,旨在為同學們營造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環境。此次心理健康宣傳月以構建和諧校園為目標,以“中國夢·校園情·快樂心”為主題,通過豐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動,幫助學生擁有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養成關愛自我、關愛他人的個性品格和自信務實的人生觀。

引導廣大學生關愛自我的心理成長和健康,體驗自己存在的價值,認識自我,悅納自我,樂觀自信,能用尊重、信任、友愛、寬容的態度與人相處,能分享、接受、給予愛和友誼,能與他人同心協力,營造更加健康向上、積極主動的和諧校園。

三、具體安排

1、活動由學生處牽頭,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中心負責實施。

2、本次活動分工明確,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中心的老師和院團委、學社聯心靈驛站、交誼舞協會、社科部、人文藝術傳媒學院密切配合。

四、活動對象

長治醫學院全院學生

五、活動項目

1、心理漫畫徵集大賽

(1)內容:“漫畫徵集大賽優秀作品展,需要你寶貴的一票!”

(2)報名時間:5月10日至5月17日

(3)地點:xx島

(4)人員分配:紀xx

(5)報名方式:

①現場報名:北區四號樓109室,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中心;

②電話報名:0355-315xxxxx;③網路報名:email至[email protected]

(6)活動要求:

①參與者可以個人或團體的方式報名,報名需提供姓名、班級、聯繫方式,團體報名需提供團體名稱與代表信息;

②漫畫主題積極健康,充滿正能量,能夠反映活動主題;

③選擇健康的人物形象,原創或者現有漫畫人物的二次創作;

④漫畫篇幅三格至五格,內容完整,標明順序;

⑤作品每格以a4紙尺寸為標準,可以列印或手繪,列印版要提交電子稿至信箱:[email protected]

⑥要求尊重智慧財產權,不能抄襲。

(7)交稿時間、地點:5月17日至5月22日,北區四號樓109室,心理健康教育與諮詢中心。

(8)獎項設定:“最具人氣獎”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各一名;“最佳原創獎”一名;“最佳內容獎”一名。

2、心情顏色

(1)內容:心情是可以用顏色表達的,你知道嗎?

(2)時間:5月21日—5月28日

(3)地點:xx島、南區籃球場

(4)人員分配:

傳單6人:大一諮詢室部分成員

現場解答:浦xx、李xx

心情是可以用顏色表達的,哈邁特博士、樂嘉的性格色彩學,將人的性格賦予不同的色彩,用紅、黃、藍、綠四種顏色表示。每個人的性格都或多或少包涵這四種顏色,但是以其中一種顏色為主導。本次的活動不僅是要大家知道自己的心情顏色,也皆在大家關注自己的心情、表達自己的心情,做自己心情的主人。

1.jpg

顏色與性格

2.jpg

心情顏色展

同學們在“心情顏色展上”留下了自己的心情,工作人員把同學們的“心情紙條”貼上成了心型,象徵著大家心連著心,為長醫的美好未來一起奮鬥。

3、心理漫畫展

(1)內容:心理漫畫展

(2)時間:5月25日—5月28日

(3)人員分配:紀xx、浦xx

從心理漫畫徵集大賽里徵集的漫畫在“5·25”活動當天展示,並進行現場投票。活動當天,廣大同學們為自己喜歡的漫畫投了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