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觀《開學第一課》活動總結

新的學期開始了,教育部基礎教育一司司長說:“開學第一課預示著新的開始、新的希望,在這一重要節點進行教育十分重要。”因此,我校根據教育局要求,要求全校有條件的師生於9月2日晚8時鎖定在中央電視台一套節目,觀看《開學第一課》。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主題為“美在你身邊”。

在《開學第一課》中,我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以主講嘉賓的身份亮相,她告訴我們:“去太空走了這么一趟,看見了地球的渺小,更明白了地球的偉大;離開了地球,才意識到對這顆星球無限的依賴、無限的愛。我愛這裡明媚的陽光,愛這裡清新的空氣,愛這裡純淨的水,愛這裡的江河湖海,愛這裡的高山平原,愛這裡生存著的多樣化的物種,愛這裡生活著的我們人類”。劉xx對美的闡述告訴我們,美,往往有不同的表達方式。美,在人們心靈的最深處,美,就在身邊,只在於你是否有仔細體會。

焦劉洋、葉詩文等倫敦奧運冠軍也通過講述、互動遊戲等方式,告訴孩子們奮鬥的意義和團隊合作的價值。姚明、林書豪等體育明星也擔任場外嘉賓,激勵孩子們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鄉村女教師鄧麗、著名學者于丹、著名畫家韓美林以及譚晶等多位知名歌手也在開學第一課中亮相,為孩子們帶來了美的祝福、美的希望。

收看後,我校要求學生結合電視節目寫觀後感,全校學生寫出觀後感50餘篇,並利用9月3日晨會和國旗下講話師生交流了心得體會

在交流活動中學生暢談收穫,有的學生說:“美,是由眼睛抵達心靈的觸感。陽光總在風雨後,只要善於發現善於創造,珍惜我們所擁有的,美麗的人生處處皆在;有的學生說美因為簡單而美,因為自然而美;有的學生說世界冠軍陳一冰讓他們懂得了一個人的成功離不開一個團結、互助的團隊;還有的學生說給他記憶最深刻的是焦劉洋和同學們分享她的XX年游泳生涯的心路歷程。

“對我來說,這200米的距離雖然不長,我卻遊了整整XX年的時間。”在焦劉洋曾經無數次想放棄游泳的時候,她都會捫心自問:“焦劉洋,你是真心喜歡游泳嗎?”而每次也都會回答得沒有任何遲疑——喜歡,游泳讓她快樂。“如果當你的興趣能夠為你提供快樂、為你描繪出美麗的人生、為你譜寫出生命的意義的時候,你難道不該為你的興趣付出些什麼?只要你這樣想,你就一定不會輕易的放棄自己的興趣,哪怕為它付出汗水、承擔壓力”。即便是不斷重複的生活,若是為了夢想那樣的生活,意義就會變的很不同,學生紛紛表示會以他們為榜樣、、、、、、

而教師們表示要利用《開學第一課》這一教育資源,與學生探討了什麼是真、善、美;怎樣才能使自己的夢想變為現實;從而使學生樹立理想,堅持向夢想不斷努力的信念。

總之,師生對這檔節目反應很好。今年的開學第一課對學生來說,具有深遠的意義和深刻的影響,也必將成為孩子們人生中最難以忘記的最美一課。

《開學第一課》活動總結
2017開展《開學第一課》活動總結看法
2024年秋季開學第一課主題教育活動總結(3篇)
新學期教師大會總結:乘著夢想迎接“開學第一課”
中學《開學第一課》活動總結
中學“開學第一課”系列活動總結
秋季期開學第一課活動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