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明創建心得體會

一、穩定是基礎

收費站作為高速公路運營體系的基層單位,處在高速公路所有運營工作當中的第一線,條件相對艱苦,人員普遍年輕,要想把工作乾好做起來不簡單。建設一直團結穩定的幹部職工隊伍在我們所有的工作之中顯得尤為重要,是我們做其他任何工作的基礎,是保持工作長期發展、長期進步所必不可少的。只有思想穩定的幹部職工隊伍才是有向心力和戰鬥力的隊伍,才是能夠打大仗、打硬仗的隊伍,這樣一支隊伍是我們取得好的工作成績的根本保障。

要建設一支和諧的收費隊伍,我想首先要從自我做起、從細微做起、從根本做起。作為管理人員,尤其是做一名與時俱進的管理人員,首先應該對自己有一個準確的定位,把自己作為一個和收費員同甘共苦的帶頭人,一個行得正、做得端的榜樣,一個關心職工冷暖、為職工辦實事的兄長,而決非一個獨斷專行、蠻橫粗暴的封建家長。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應該採取鼓勵與表揚、批評與處罰相結合的方式,勤於走到收費員中間去,勤於和大家進行溝通和交換意見,勤於和大家一起工作、娛樂。坐進辦公室,高高在上、冷冰冰要不得,不苟言笑、板著面孔也許能換來威嚴,但得不到威信。管理者和職工之間應該是一種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關係,而不應該是職工見了領導就害怕、緊張、拘束,取而代之的是相互之間的親切、平等、隨和。消除管理者和職工之間的距離感和隔閡致關重要。

作為管理者,在做事情的時候應該把握幾個“不做”,不做讓收費員戳脊梁骨的事,不做搞特殊、搞特權的事,不做傷害收費員人格和感情的事,不做不利於工作的事,不做不利於團結的事。只有先約束好自己,才能去約束別人,只有以身作則才能發揮表率和帶頭作用。用一句話來說明就是我們應該說;“同志們,跟我來!”而不是“弟兄們,給我上!”。此外還要多關心體貼收費員,盡力為他們提供幫助,解決困難,為大家做實事、做好事。收費站的工作有別於其他地方單位,相對單調辛苦,應該努力為大家創造良好的生活條件和工作條件,讓大家的生活豐富多彩,調節好收費員的情緒,把握住年輕人精力充沛、活潑好動、積極進取的特點,不能扼殺年輕人的天性,讓大家以一種積極主動的態度去工作,避免產生被逼的、消極的工作態度。相信年輕人的衝勁和幹勁,把這種衝勁和幹勁充分利用起來投入到工作中去。

讓收費員感覺到收費站就像自己的家,這裡有家的溫暖、有家的歡樂,這裡的同事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他們有理由像愛護自己的家一樣愛護收費站。收費站的氣氛應該是和諧和融洽的,是一個團結友愛的集體,有凝聚力,不是一盤散沙,更不能四分五裂。年輕人的朝氣蓬勃在這裡體現,健康之美在這裡發揚,積極向上是他們的特點。這些是我們工作的基礎,進步的前提,作為一個現代的管理者,我們應該去贏得職工的擁護和愛戴,尊敬和支持,這樣才能帶領大家完成自己的使命,無愧於領導的信任。

二、規範是條件

收費站是一個準軍事化管理單位,嚴格的管理是我們的特點,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只有嚴格的管理才會帶來效益,只有嚴格管理才能夠達到規範化,而規範化是我們取得工作成績完成收費任務的先決條件,沒有一個規範化的管理,就不能夠做到令行禁止,更做不到各司其職,也就談不上工作上的進步和成績。那么“規範”應該主要包括:規章制度的規範,崗位職責的規範,行政管理的規範,收費業務的規範,教育培訓的規範,還有工作紀律的規範和生活制度的規範以及人員行為的規範等幾個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