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服務行業的文明用語

文明用語是我們收費工作中一項重要的考核內容,使用質量的高低直接影響到收費工作質量的好壞。有效地使用文明用語不但可以有效地提高我們的服務質量,進一步樹立收費站的視窗形象,而且可以真正地體現我們公司溫馨華南,星級幹線的經營理念,從而可以吸引更多的車輛上路,創造最大的經濟效益。

對我們來講,講好文明用語關鍵也是看自己是否有一個良好的心態與端正的態度。每天面對形形色色的司乘人員,工作確實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如果我們能夠將心比心,用心理解,體諒司乘人員的旅途之勞苦,真誠地為顧客送上一句祝福您好…,使顧客感到出門的愉悅,回家的溫暖,那一定能夠化解一切不悅。

人常說:愛心無價,愛是人與人心靈溝通的橋樑,愛能夠融化一切堅冰,付出自己的愛,把心中的愛留給從自己身邊走過的每一位人,這需要我們每位員工要有一種認真的態度和不懈努力的精神。只有這樣,我們的工作才會做得更好,我們的事業才會輝煌!市場經濟條件下,每個企業的服務質量顯得尤為重要,而服務質量的好壞直接體現在語言方面,正所謂語言生財就是這個道理。

具體到我們的收費工作中最直接的表現就是文明用語。我們的收費工作制度中所規定的您好,謝謝等文明用語,為我們在開展工作時提供了很多服務術語,但在使用過程中,總覺得有點形式化,缺乏人性化。其實,文明用語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溝通,關心別人,快樂自己的感覺在人際交往中我們都有體會,因此在講文明用語時我覺得重在關心顧客,將文明用語情景化,人性化,講一些關心對方的語言,如:發現顧客車有毛病,及時告知他進行整修,他一定會感激於你;發現司機心情不好,對他講您好,祝您有個好心情,或許他的煩惱會立刻煙消雲散,對你另眼相看。總之,人性化的語言任何人都愛聽,相信只要將文明用語說到顧客的心裡,真正讓司乘人員感覺到你在關心他,那么必將收到讓你滿意的效果。

文明用語是收費員與司乘人員進行溝通的一種途徑,它能為企業招攬更多的顧客。而我們目前使用的文明用語比較單一,收費人員每天面對諸多的顧客,每個顧客的需求程度都不相同,文明用語對他們也是一樣,有的顧客只需一聲您好就足夠了,而有的顧客則不然。這就要求我們在講文明用語時要有所創新與突破,在保持原有風格的基礎上靈活地講好文明用語,在收費人員端正工作態度的同時,還需要制定一些科學合理的制度和考核辦法來保證它的實施,相信只有這樣,我們的文明用語才會更加精彩。

文明用語講得好壞,是否能收到滿意的效果,語氣尤為重要。中國人的語言是豐富多彩的,不同的語氣產生的效應也是截然不同的。語氣高、低、軟、硬都非常關鍵,表達的意思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語氣的高、低、軟、硬與人的面部表情是緊密相關的,我們作為服務行業人員來講,不妨與司乘人員做個換位思考,站在顧客的立場上看需要用怎樣的語氣來講文明用語,從中找出立足點,從而找出我們的差距,讓我們以滿足顧客需求為出發點,大膽加強語言技巧,將文明用語貼近顧客的需求。

在我們收費過程中都有這樣的經歷,你滿懷信心向司乘人員問好時,卻迎來一句難聽的話語或不屑一顧的鄙視,這的確是件讓人尷尬的事。在這時候,你絕不能發火,應該像個愈挫愈勇的戰士,耐著性子講好文明用語,為他提供一系列的服務,使我們的優點得以展示,這就需要收費人員具備一定的口才,針對顧客的心理,把話說到重點上,講到火候上,使顧客信服,從而提高我們的服務質量,要做好這點,我認為需做好以下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