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收費員心得體會

客戶至上是市場經濟的一個規律,不管是壟斷企業還是非壟斷企業,誰能把客戶作為服務的中心,誰就能變成優秀企業,誰也就能占領市場。收費站從一定意義上說是地區壟斷性服務。雖然是排他性的壟斷行業,但是在提供服務過程中依舊要注重服務對象的態度,要不斷深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平,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而提供優質的服務是我們惟一的選擇。所以,我們在工作中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要調整好心態,從心底里樹立“車主至上”的服務理念。首先要給自己定好位。收費過程是服務過程,而不是執行過程。只有定好位,充分認識到自己的角色,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其次要注意克服機械化傾向。文明用語天天說、車車說,時間長了,感覺變得遲鈍,工作傾向機械化,但服務對象卻每時每刻都在變化,他們很有可能是第一次行駛我們高速公路,所以要從心底里樹立“車主至上”理念,把每位司乘人員都當成第一個客戶,永遠從“零”開始,做好服務工作。

第二,要帶著感情做好收費工作。言行是思想的體現,思想指導著行動,只有帶著感情文明服務,每一句問候才會真正發自內心。要堅持文明用語每車必說,但絕不是那種對著微機說的“有口無心”,也不是說給監控聽的“擺擺樣子”,而是要等司機搖下玻璃後遞上通行卡時,用洪亮的聲音、友好的態度和富有親和力的面部表情去說。同時還要能夠主動換位思考。收費人員每天要和各種各樣的司機打交道,被罵幾句是常有的,因此在工作中要踐行“把微笑奉獻給社會,把委屈留給自己”口號,注意加強與司車乘人員的溝通,充分發揮微笑服務的優勢,以平和的態度,對無理司機循循善誘,耐心解釋,以禮感人,以情動人,以理服人,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有這樣,才會把工作做到司機的心坎上。

第三,要苦練基本功。從使用文明用語,唱收唱付,微機操作,到微笑服務,錢票收發,每個環節,各道工序,都要在“精”字上狠下功夫,要能夠做到“判別車型一眼準,打票收費一手快、唱收唱付一口清、點鈔識鈔一指明”,快捷、準確、方便地為司乘人員服務。當然基本功並不局限於此,為司乘人員提供安全暢通的道口,為他們清楚地指引道路,及時向他們宣傳解釋高速公路有關規定,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都是我們做好收費服務工作的基本功。

第四,要樹立優質服務的意識。在收費過程中,必須轉換角色,變收費為服務,只有在意識上把自身置於服務者的位置,才可能自覺的去為客戶服務,既而樹立優質服務的意識,去自覺的提高服務水平,為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只有樹立了提供優質服務的意識,才能在收費過程中熱情服務、文明收費,才能克服生、冷、硬的工作態度,為和諧收費、平安收費創造出一個良性的氛圍。

第五,要提高優質服務的水平。光有優質服務的意識還不行,沒有提供優質服務的能力,是不能真正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的。“欲善與其事,必先利於器”,所以提升高速公路整個收費員隊伍的能力水平,對於能否提供優質的服務至關重要。要做到這點,必須先從收費員隊伍的素質的提高入手。如大力推廣文明用語,進行微笑服務;利用業餘時間自覺進行政治思想、職業道德、法律法規、規章制度和各種業務技術學習,提高服務技能和自身素質,為提供優質服務打下良好的基礎。

第六,要自覺遵守收費站各種規章制度。收費員必須自覺遵守站里的規章制度和國家的法律法規,自覺按章辦事,遵紀守法,服從安排,尊重領導,團結同志,以站為家,準確無誤的完成自己的收費工作,為收費站增光添彩,圓滿完成站領導交給的各項工作任務。

只要我們收費人員真正把三尺崗亭當作傳播社會文明的視窗,當作為過往民眾做好事、辦實事的陣地,在收費服務中堅持一張笑臉、一聲問候、一句祝福,堅持用心服務、用情服務,讓服務對象切身感受到收費人員的魅力,提升我們高速公路的良好社會形象,我們的收費服務工作就會做到讓領導放心,讓社會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