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家屬家庭助廉心得體會徵文

在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在全鎮黨員、幹部家屬中開展“家庭助廉”活動的實施意見後,我通過認真學習鎮紀委致全鎮幹部家屬的一封信及通過聽廉政建設專題報告會,使自己更進一步的增強了自己作為一名幹部家屬自覺支持丈夫廉潔從政的意識。

我愛人霍全錄是XX年初擔任支部書記的,當時村里存在一些不穩定的因素,接著又趕上“非典” 的突然襲來、人代會的召開,再加上我們鎮環境整治力度的加大,給他這個剛剛上任的支部書記增加了許多壓力。當時我很擔心,怕他工作沒經驗、跟不上、拖全鎮的後腿。我就不斷地鼓勵他,只要一切工作從民眾利益出發,廉政愛民,多為民眾服務,民眾就一定會支持你的工作。特別是讓他寫總結材料時,由於長時間不動筆,他不知如何下筆,做了許多事都寫不上來。我就用晚上時間幫他一同寫,問一遍做的主要工作,再徵求他的意見,把總結寫好。現在,通過兩年多的實踐,他自己逐步掌握了一些寫作要領,並且在各項工作中取得了較好的成效。環境整治由原來的倒數第二,現在通過街道修路,各家都清理亂堆亂放,環境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走在了全鎮環境整治的前列。XX年又被鎮政府評為“五好黨支部”,XX年在全鎮秧歌比賽中又奪得了金獎,計畫生育工作也取得了好成績,在各項檢查評比中得到區計生委的肯定。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他努力拚搏的結果,同時我們做家屬的也飽嘗了一定的酸甜苦辣。下面就兩年來他擔任支部書記後,我是如何做的,談一下體會:

一、對工作要給予賞識和鼓勵

現在農村工作複雜,瑣碎事比較多,歷史遺留的一些問題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嚴重的。而作為一個村的主要領導,要想處理好這些問題,必須認真、細緻、耐心地解決,工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我們作為他們的家屬,就要在工作中給予鼓勵,不要潑冷水,不要用責備的口氣加以指責,這樣會傷害他的自尊心,影響他的工作信心。現在百姓對政府機關、領導幹部,特別是基層領導幹部的要求越來越高、越來越嚴格。所以,作為農村支部書記,一言一行是否為百姓公平、公正、公開做實事、做好事,是當前農村百姓最關心的問題。作為家屬,不能因為工作上取得了成績而驕傲,也不能因為工作中的失誤而氣餒,更多的是給予他鼓勵和支持。

二、相互理解,支持工作

農村出現一點小事就要找書記,有時電話經常打到家裡。一個星期日的上午,我正在休息,村里一個人酒後打電話,喊著要找書記,說挖砂子挖到他家地了。我說他現在不在家,有事到大隊去找。任我怎么解釋都不管用,他說要找鎮政府解決,找市政府解決。放下電話後我很生氣。晚上丈夫回來後,我說明了原委,並督促他做好村裡的工作,不要因為村裡的事給鎮政府和上級增加麻煩。我丈夫也和我說,現在村裡的工作千頭萬緒,需要解決的事很多,我們兩委班子正在抓緊研究。面對工作上的壓力,我們當家屬的,就是要多一份理解和關愛。

三、和民眾拉近距離,增進感情

我們家是1997年搬到順義的,所以村裡有些人就不是很熟。自從他當書記以後,我到村里遇到鄉親們總是主動打招呼,和他們主動拉家常,家屬也不能遠離村民,遇到誰家有事主動幫忙。比如村裡的婚喪嫁娶之事,我都不與他商量,就主動參加。通過和村里人的溝通,摸到了不少有利於丈夫開展工作的情況,也樹立了幹部家屬的良好形象。

四、生活上多體貼,主動承擔家務

現在的生活節奏在加快,我們也有自己的一份工作,為了支持丈夫做好工作,我就自覺主動地承擔了全部家務,讓他有更多的精力投身到工作中去。在生活上,從點滴小事做起,給丈夫以關懷和體貼,在廉潔從政方面自己時刻提醒他要嚴格依法辦事,村政工作要公開透明,要讓民眾清楚,只有這樣才能在工作中得到民眾的理解和支持。

總之,幾年來,我為了支持他的工作,犧牲了很多自己的休息時間,盡最大努力為他創造了條件,但在有些事上還做得不夠,今後我還要一如既往地支持他、幫助他、理解他,當好後勤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