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設生態文明心得體會

今年,x省委、省政府決定在全國率先開展創建文明生態村活動,重點解決鄉村建設髒亂差、人無廁、畜無圈、飲食不衛生等問題。

為了加快建設生態文明村,全省投資10億多元。隨著這項建設的開展,越來越多的生態文明村得以建成,許多農民的居住環境也因此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懷著想要深入了解身邊生態文明村建設的心情,我來到了位於海口演豐鎮的曲口生態文明村。從海口驅車20公里左右,沿途就可以看到去演豐鎮的路標。演豐曲口片區,包括環東寨港的演東、山尾、演中、演海、邊海5個村委會、92個自然村、1841戶、6163人,在文明生態村的創建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步入這裡,就像進了鄉村公園,連路邊的路牌都花費了一番心思,木頭做成的各種路牌不僅美觀、大方,其造型更有味道,採用的是犁、船舵等造型,將海邊農村的特色展現了出來。

終於到達目的地了,在當地一位村民的帶領下,我參觀了他們的住所。如果不是親眼目睹,我真的不相信該地村民們的生活條件和居住環境居然這樣好,甚至可以與城市相比較。紅白磚瓦所砌的兩層小樓,樓前種植的綠樹,二者交相輝映,顯得非常協調。進入樓內細細觀看,可以看到幾乎每家每戶都配有電視、音響、dvd等全套的家用電器設備。茶餘飯後,三兩人坐在一起看電視便成了他們的消遣方式之一。漫步於村中,我看到有的孩子在盡情嬉戲,有的人在織漁網,而有的人則出海捕魚。從村民的口中得知,出海捕魚是他們主要的收入來源。一年下來,村民們每戶年收入約為3~5萬。如此而來,每個村民都成了小富翁。對比於過去,這裡的確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過去,缺水、缺電、出入交通不便成了一直困擾人們的問題,但現在,這些問題都得到解決。村民們可以正常用水,可以欣賞到精彩的電視畫面,可以通過筆直的公路來往於城鄉之間。

在演豐鎮,無人不知紅樹林。當我來到紅樹林時,我立刻就被紅樹林的天然美所震撼。一叢叢濃密的樹葉覆蓋在水面上,每當微風吹拂,樹冠的那一抹翠綠便隨波蕩漾。當地人親昵地稱其為“海底森林”。據介紹,紅樹林是奇特的植物景觀,是生長在海南熱帶海邊灘涂的一種特有的植物群落。紅樹林是熱帶海岸的重要生態環境,能防浪護航,又是魚蝦繁衍棲息的理想場所。由於該地紅樹林生長歷史悠久,至今仍保持著原始的狀態,所以不少遊人聽說紅樹林後都慕名前來觀看。演豐鎮就抓住這個契機結合當地4XX年前因地震而形成的“海底村莊”等獨特歷史、自然、文化資源進行挖掘、整合為旅遊資源。遊覽紅樹林、吃著海鮮,看著鄉村美景,城裡人樂了,村里人腰包鼓了。我不得不佩服演豐鎮人的商業頭腦。

曲口盛產膏蟹、蝦、剪刀貝、泥蚶、石斑魚、牡蠣和黃蟮等多種名優海鮮,“曲口海鮮”成為賓宴上的佳肴,名聲遠播。經過查閱相關資料後,我了解到演豐鎮在XX年開展生態游後,海口市演豐鎮接待客人在30萬人左右,海外客人1.5萬人次。旅遊全收入3050萬元,農家樂和漁家樂收入200萬元,旅行社收入500萬元,政府第三產業稅收達586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868元,比開發前淨增收達500多元。解決了農村的富餘勞動力500人以上就業,從事旅遊項目經營的農戶達300戶,全鎮直接參加旅遊就業的人數200人。

經過此次遊覽曲口生態文明村,我受益匪淺。從中我不僅感受到村民純樸、好客的真性情,更領略到了鄉村自然優美的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