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民情大走訪心得體會

為加強我們村官與農民民眾的溝通,搭建我們之間的橋樑,了解新農村農民生活中的困難和急需解決的問題,有利於我們今後更好的工作,我縣開展了大學生村官“民情大走訪”活動,看似簡單,但任務極重。我滿懷激情地走上了去往村裡的路上,這對我來說是一次鍛鍊的機會又是一次挑戰。

記得剛走訪的第一天,我到了村支部書記家與他聊了半天,談了我們這次活動的主題,書記贊同的說“好啊,上級部門對我們農民的關心真是無微不至呀,讓你們深入基層真正了解民眾的困難,反饋民眾的意見和建議,這對我們村今後的發展是極其重要的。”於是書記利用村喇叭廣播了廣播,說明了我這次走訪的目的,這對我後來在村農戶家裡了解情況起了很大的作用。

轉眼間,活動開展已經有一個多月,回顧一個多月的走訪過程中所經歷的酸甜苦辣,頂著風,冒著雨,披星戴月,流過汗,時不時受到民眾的不理解,看他們那毫無表情的臉,有時甚至感到很委曲。然而值得欣慰的是,在走訪過程中,真正了解他們內心的苦,聽到他們的實話,加上我對有關惠農政策的講解,通過實實在在為民眾辦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民眾觀念發生了改變,由不理解轉變到理解,由不歡迎轉變到熱情主動,甚至有的盛情挽留讓在他家吃飯,聽取他們的心聲,取得了大多數民眾的信任和支持,受到了民眾的普遍歡迎。在走訪過程中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是在走訪的過程中,看到部分民眾的生產生活還相當艱苦,特別是一些家庭,因病因殘導致家庭貧困的現實,感到十分的不安和內疚,在走訪中都一一進行了了解和記錄,並解決了一些具體問題。

二是要為民眾辦好事辦實事,切實解決民眾的困難和問題。如我村閆星星同志想辦一個養殖山雞場,但對創業起步資金的合理預算及今後的管理經驗一無所知,我主動與澤州縣創業培訓班的賈老師進行了聯繫,給他拿回了創業的有關資料,供他參考並給他留了有關電話,和他說在今後的創業路上有什麼困難還可找我幫忙。

三是要調整好心態。在走訪中,要爭做百姓的貼心人,做民眾的好朋友,把他們當成自己的親人、朋友,以誠相待,以理服人。

四是要改變工作作風。這就要求我們聯村幹部要在宣傳有關政策中、調處矛盾糾紛的過程中,一定要有耐心,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一遍不行,我們講二遍,講十遍;一次不在家,走兩次,我們就是用這種精神,耐心去打動民眾的心,順利完成工作。

五是要端正學習態度。在村工作直接面對農民,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加強學習很重要。要認真學習掌握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學習有關城建、土管、計生、村級組織建設、村級財務管理、信訪、安全管理、種植、養殖等方面知識,才能在政策法規宣傳、組織建設督導、民主制度監督、矛盾糾紛化解、富民強村服務等工作中發揮作用,開展農村工作才能遊刃有餘。

六是要積極拓展新思路。農村工作錯綜複雜,包羅萬象。在工作中,我們要勤于思考,對各方面的問題要充分考慮,建議和方案一定要符合本村實際。在追山村走訪中大多數村民有調整產業結構,發展種養業方面的想法,下步我們要結合本村實際,因地制宜,合理的進行產業結構調整。

七是要做到勤快。要多走訪,多調研,多到第一線去了解村情民意,從而對症下藥,制定對策,幫助解決問題。

這次走訪後的趕觸太多太多,有苦有甜,對那些生活條件較好的農民我替他們高興,可是那些困難的民眾讓我感受到了自己今後肩上的責任,這時刻鞭策我要不斷的努力和學習,在黨和人民的領導下,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在農村的工作中發揮自己的餘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