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反違章心得體會

為認真貫徹落實省公司行銷工作會議精神,深化供電優質服務“百問百查”活動,進一步規範管理和優質服務水平。我認真地學習了這份檔案,該活動內容,建立反違章常態工作機制,落實反違章工作責任制,違立違章常態工作機制,反違章工作要覆蓋與服務工作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做好這四個方面的“對照檢查”。各單位要結合本單位工作特點和規律,組織落實反違章工作要求要強化行銷稽查監督職能,將反違章工作作為日常稽查的重點內容。加強領導,加大投入,創造性的開展工作。

全面督察行銷管理中的“量、價、責、損”與優質服務工作情況,重點打擊行銷與服務環節中的習慣性違章,遏制行銷服務違章行為發生,規範行銷服務行為。解決行銷環節中的跑、冒、滴、漏的問題,我認為頑固性習慣性違章是受一定的心理支配的,具有頑固性、多發性的特點。如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帽帶這條規定,但實際有一部分員工有章不循,進入施工現場不戴好安全帽,不系好帽帶。有不少事故都是沒有戴好安全帽或不系好帽帶人造成,事實證明,要改變或消除受心理支配的不良習慣並非容易,需要經過長期的努力。

2、繼承性

有些員工的習慣性違章行為並不是自創發明的,而是在一些老工人師傅身上“學”、“傳”下來的。就這樣把不良的違章作業習慣傳給下一代,從而導致一些違章作業的不良習慣代代相傳。

3、排它性

有習慣性違章的員工固守不良的傳統做法,總認為自己的習慣性工作方式“管用”、“省力”,而不願意接受新的工藝和操作方式,即使是被動參加過培訓,但還是“舊習不改”。

二、習慣性違章的心理狀態

人有一定的習慣性,人的行為總是受思想活動支配的,習慣性違章行為也必然與錯誤的思想活動有關。從事故分析可以看出,習慣性違章的人大多存以下心理狀態;

1、缺乏安全知識,不知不覺的違章

對正在進行的工作應該遵守的規章制度根本不了解或一知半解,工作起來憑本能、熱情和習慣。對用生命和血的教訓換來的安全操作規程知之甚少,因而出事的可能性就大。

2、貪圖安逸

在工作中不求上進,缺乏積極性,平時不注意學習,技術水平一般,自我保護意識差。與其他人一起工作還可以,一旦自己獨立工作,哪怕是從事簡單的工作,都有可能發生事故。

3、僥倖的心理

明知某種做法屬違章行為,可能引起不良後果或事故,但自己認為並非每次違章作業都會有事故發生,以前這樣做不會出現問題,這次也不會,於是在僥倖心理的驅使下而走險,一旦環境、設備和人員的變化,就很有可能引發事故發生。

4、自以為是

總認為自己有經驗、有能力防止事故發生,相信不良的傳統或習慣做法。對未造成事故的習慣性違章經歷非但不以為恥,反而引以為榮,這種違章一旦發生事故,必然會造成極其嚴重的後果。

三、簡述如何克服習慣性違章

1、找出違章現象,讓“習慣”改成習慣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是安全生產的總方針,是凡習慣性違章的基本準則。“綜合治理,保障平安”是安全生產的一個主題。查看相關資料,很多建築、施工企業都有習慣性違章現象。我單位結合今年6月安全月,項目部開展以“綜合治理、保障平安”為主題的多種宣傳及教育活動,將習慣性違章行為整理出來及時公布,組織員工學習,並納入安全專項考核細則中,加大考核力度,發現性慣性違章行為及時教育並處罰。對一時不能整改的行為制定出防範措施,並下發定期整改通知單。通過了解,摸清習慣性違章的根源,提出防範整改措施,從而有效的防止了各類事故的發生,避免了不必要的事故損失。

2、大力開展對員工的安全教育

通過查找習慣性違章的危害,使廣大職工認識到習慣性違章作業的是違反安全生產客觀規律的,其結果必將受到客觀規律的懲罰,不但危機自己的安全,而且還會累及他人。項目部針對“習慣性違章”的特點,項目部通過安全月活動,加強了對《安全生產法》、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規程的學習,使員工懂得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是用血的教訓換來的寶貴經驗,按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作業和操作,就是珍惜生命,同時結合項目部實際情況,經常性的開展反事故預案演習,培訓和考試,了解掌握規章制度和“習慣性違章”行為,把自覺執行規章制度變成眾人的自覺行為,養成遵章作業的習慣,從而大大減少隨意作業的機會和條件,從根本上避免了事故的發生。努力提升我局行銷管理水準和優質服務水平。我作為95598的一名座席人員,應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做好迎接2011北京奧運,爭取良好的市場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