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開展忠誠衛士教育心得體會文章

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是幾代黨和國家領導人對警衛人員一貫的政治要求,歷屆公安部黨委都狠抓警衛部隊的政治建設。公安部警衛局黨委深入分析警衛工作和警衛隊伍建設現狀,認為在目前國際國內形勢複雜、各項警衛任務繁重的情況下,加強警衛人員的忠誠教育尤為重要。基於此,警衛局黨委決定從10月至11月,在全國公安警衛部隊中開展忠誠衛士教育活動,進一步加強公安警衛部隊思想政治建設和職業道德建設。

在教育活動中,各單位普遍成立了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建立並落實領導責任制。他們組織官兵重溫歷代黨和國家領導人對警衛工作和警衛人員的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學習近年來xx部長和公安部其他領導關於警衛工作和警衛隊伍建設的一系列講話精神,圍繞忠誠可靠、高度警惕、素質過硬、犧牲奉獻、嚴守紀律、作風優良等六個專題開展學習教育。為增強專題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各級領導結合自身多年從事警衛工作的實踐和體會上台授課。據介紹,部警衛局和各地警衛局就有172名局黨委成員為官兵授課。各單位還及時組織官兵進行討論交流和撰寫心得體會文章,深化教育效果。在六個專題教育結束後,各單位引導官兵根據人民警察職業道德規範、軍人道德規範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基本要求,圍繞“忠誠衛士內涵是什麼、做忠誠衛士為什麼、當忠誠衛士怎么做”三個問題廣泛開展了大討論,使廣大官兵明確了做忠誠衛士的具體要求,使經常性學習實踐有了行為準則。

各單位借鑑和運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自己找、民眾提、上級點、互相幫”等找準存在問題的好經驗,引導官兵對照忠誠衛士的具體標準,全面檢查自己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識、能力素質、奉獻精神、紀律作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榮辱觀等方面深刻剖析產生問題的根源和危害,制定了具體的個人整改措施,進一步明確了努力的方向。

為突出警衛職業特色,創新教育方式方法,確保忠誠衛士教育活動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單位積極創新教育手段和形式,充分利用各種教育資源,把教育活動搞得生動活潑。上海、江蘇、江西、內蒙古、湖南等地警衛局利用本地的教育資源,組織官兵參觀學習,接受愛國主義和革命優良傳統教育。河北、黑龍江、浙江、安徽、海南、新疆等地警衛局邀請新四軍、八路軍老戰士和離退休老警衛幹部為官兵做愛國主義和革命優良傳統的輔導報告,並就警衛人員如何踐行忠誠衛士要求與官兵座談交流。重慶、廣東、四川等地警衛局組織開展了忠誠衛士教育心得體會徵文和演講比賽活動。

在肯定這次忠誠衛士教育活動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時,公安部警衛局黨委清醒地認識到,對警衛人員做忠誠衛士的要求從來都是歷史的、具體的,總是隨著形勢和任務的變化而不斷豐富發展的。要使警衛人員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需要長期不懈的努力。今後要在鞏固和擴大忠誠衛士教育成果上下功夫,建立起具有鮮明警衛職業特點的長效工作機制,使忠誠衛士教育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在加強制度建設上下功夫,切實做到官兵工作到哪裡、執勤活動延伸到哪裡,教育、管理、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在從嚴治警和從優待警上下功夫,在樹立表彰先進典型上下功夫,今後每三年評選表彰一次“公安警衛部隊優秀忠誠衛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