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XX年4月21——4月26日我榮幸地參加了貴州省“千校萬師”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骨幹教師培訓工程(第86期)培訓班學習,通過學習,使我深刻地體會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是一項立體化的系統工程,其具有複雜性、艱巨性和長期性,要完成這個使命,需要建設一支充滿激情、志存高遠、樂於奉獻、業務精良的高素質的德育師資隊伍,這支隊伍應當具備以下修煉:

一、胸懷理想,充滿激情,富有詩意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寬。

任何一個教師要想取得較高的成就,首先,必須有較高的理想追求。只有對自己的職業追求有明確目標的人,才能不斷增強自我意識和使命感。

教育是一項偉大的事業,其本身具有複雜性、豐富性、技術性和藝術性,它要求教師富有更高的靈性和悟性。教育是一首詩,可以看做是一首悠閒浪漫的田園詩;也可以看做是一首豪邁奔放的古典詩;還可以看做是一首溫婉纏綿的抒情詩。有的人讀懂了這首詩,享用了一輩子,有的人一輩子都沒有讀懂這首詩。讀詩需要激情,寫詩更需要激情。

教授說得好:“一個理想的教師,他應該是個天生不安分的會做夢的教師。”

所以,一個優秀的教師要永遠伴隨著自己五彩斑斕的夢想。

二、充滿自信自強,不斷挑戰自我

自信使人自強,只有自信,才能使一個人的潛能、才華發揮到極致。培養人就要培養他的自信,摧毀人就要毀滅他的自信。如果我們老師就應該百倍地去珍視這種自信,不因一時的挫折而喪失自信。

三、善於合作,具有人格魅力

競爭基礎上的合作,合作基礎上的競爭,是現代社會的顯著特徵。對於一個智慧型的教師,他必定懂得“人”字結構的意義,一“撇”是自己,一“捺”是他人。只有相互“支撐”,“人”才能穩穩噹噹地站立起來。心存有那種“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想法和作法的人,無疑給自己套上痛苦的枷鎖,同時也封堵你走向成功的道路。

合作是多方面的。教師間需要合作;師生間需要合作;教師與校長間需要合作;教師與家長間需要合作;教師與社會間需要合作。要想成功,就必須得處理好這些關係。

生活中確有不少的教師素質很好,但是缺乏合作精神,與同事斤斤計較,與校長討價還價,與學生說長論短,最後使自己落入“一枝獨秀”孤芳自賞,最終歸於平庸。

四、非常尊重同事和領導,非常善於調動各方面因素

許多優秀教師,其成功的經驗表明,他們幾乎能夠做到非常尊重他的同事和領導,非常善於調動各方面因素,無不具有“換位、尊重、互惠”三個要素。

一是換位。古人說過:“已所勿欲,勿施與人”。作為教師就要多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問題,要多了解對方需要什麼,怎樣滿足對方的需要,而不是只顧自己,無視他人。因為許多難以解決的矛盾都可以通過“換位”得到解決。

二是尊重。尊重別人等於尊重自己。尊重是一個人的非常重要的心理需要,而且還是較高層次的需要,是人生存、生理等需要得到滿足之後產生的。自尊心是人的心靈里最敏感的角落。一旦挫傷一個人的自尊心,他會以十倍的瘋狂,百倍的力量來與你對抗。

三是互惠。人與人之間交往、關係的平衡,很重要的一點就要取決於心理的平衡,每個人在工作中都要付出——這是成本投入,每個人在工作中也都在收穫——這是收穫利潤。成本投入與收穫利潤是成正相關的。交往的過程實際是利益平衡的過程,任何計較眼前得失的人,表面上是得到一些,實際上得一時之利,而失去長遠利益。我覺得一個教師如果真正做到了以上三點,我相信他一定會得到教師群體的尊重,得到校長的尊重,得到學生的尊重,得到家長的尊重,得到社會的尊重,得到家人及朋友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