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體會:打造團隊精神

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日本一個接一個地在世界工業技術領域裡取得領先地位。如在機車方面使英國望而卻步;在汽車方面領先德國和美國;在手錶、照相機、光學儀器方面也已凌駕德國和瑞士之上。為此,專家們得出的結論是:日本企業強大競爭力的根源不在於其員工個人能力的卓越,而在於其員工整體“團隊合力”的強大,其中起關鍵作用的是那種瀰漫於其中的無處不在的“團隊精神”。

一、解讀團隊精神

團隊精神是團隊的身份證。

20世紀90年代以後,團隊精神風靡全球,席捲整個世界。

團隊精神就是團隊成員為了團隊的利益與目標相互協作盡心盡力的意願和作風。它是精神文化、企業文化、制度文化在團隊中創新性的套用,也是塑造團隊成員形象的一種科學而有效的手段。

團隊精神的內涵:

在團隊與成員之間的關係上,團隊精神表現為團隊成員隊團隊的強烈歸屬感於一體感,在團隊成員之間關係上,團隊精神表現為成員之間的相互協作及共為一體。

在團隊成員對團隊事務的態度上,團隊精神表現為團隊成員對團隊事務的盡心盡力及全方位的投入。

二、 如何培養團隊精神。

1、培養共同的價值觀,建立明確共同的目標。

一個團隊必須有明確的目標和共同的價值觀,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團結協作相互支持,整個團隊才會有凝聚力。

我院是一家精神病專科醫院,今年全國各地積極開張醫院管理年活動,我院領導在這次活動中明確了醫院發展的目標和方向:穩步發展重性精神病治療,積極拓展心理健康諮詢和治療體系,適當發展老年科和臨終關懷服務,逐步建立全市精神病防治網路和精神衛生服務體系。圍繞這些目標,我院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為每位幹部買了兩本書《紅軍精神》《向解放軍學習》,幹部帶頭向解放軍學習管理,向解放軍借鑑管理經驗;建立醫院網站,為每位職工創造了表現自己的舞台,也使我院有機會在社會這個大舞台展示自己。創造學習型醫院。近幾個月來,近一半的醫務人員外出學習,大家開拓了視野,充實了自己的專業知識;開辦了政務公開欄;推行了以會議紀要的形式參與醫院管理。這種工作方式是幫助團隊自我管理、自我控制,逐漸形成一種自我表現管理的團隊。長久,通過這一系列的工作,我院逐漸形成了一種和諧、寬鬆、學習的工作環境,提高了職工的工作激情。

2、建立系統科學的管理制度

建立一整套科學的制度,使管理工作和人的行為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是團隊協調有序,高校運轉的重要保證。

3、營造和諧的環境,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發揮團隊精神就要提倡友誼和愛心,彼此信任、尊重、關懷、相互理解、謙讓、體諒、互相學習、共同進步,創造一個到處充滿愛的氛圍,這對團隊是一種極大的推動力。

對於一個團隊而言,它的成功主要取決於三個層次的因素:最基層是其成員必須能力強、素質高,具有足夠的“潛力”;中間層是必須充分調動各個成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成員提供的分力儘可能的大;最高層是其成員富有團隊精神,通過很好的合作把各個“分力”整合成強大的“合力”,並指向團隊共同目標。簡而言之,團隊不是簡單的“1+1=2”,而是“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