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祿事跡學習心得體會

焦裕祿同志離開我們已經50年了,他的事跡卻至今流傳,他的精神更是滋養著我們的思想、影響著我們的心靈、校正著我們的行為。

1962年冬天,焦裕祿同志去蘭考了。他不是為升遷準備資本,不是為自己前程謀劃步驟。“內澇、風沙、鹽鹼“三害肆虐的蘭考迎來的是一個立志帶領全縣人民戰天鬥地,改變貧困面貌的縣委書記。也就是說他的宗旨是明確的。正因為他有這個明確的宗旨,才有了他的心繫民眾,心裡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精神。”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于樂民”我們今天學習焦裕祿就是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大興服務民眾之風。只有真心實意的當人民的公僕才能在民眾最困難的時候,出現在民眾的面前;在民眾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去關心民眾、幫助民眾。所以在風雪鋪天蓋地的時候,他帶領幹部訪貧問苦,登門為民眾送救濟糧款。今天我們就要牢記我們執政的宗旨是為人民,這樣我們就能在面對各種別有用心的誘惑面前行得正走得直,才能找準自己的服務對象,誠心誠意地做把人民民眾的安危冷暖掛在心上,才能主動地辦利民之事,才能做出順民意、解民憂、增民利的實事好事,而不是只等著上級的指示,機械地照本宣科。因為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幫民眾之所需,民生問題才能得到認真解決,權為民所用才會不成為一句空話。宗旨明確了我們就遠離形式主義,自覺地摒棄了官僚作風。宗旨牢記在心我們才能有足夠的免疫力去抵禦各種腐蝕侵襲。不至於走向奢靡和個人享樂的泥潭之中。才能不愧為我們作為共產黨幹部的神聖使命。

焦裕祿在蘭考工作了不到500天,卻靠著一輛腳踏車和一雙鐵腳板,對全縣當時149個生產大隊中的120多個生產大隊進行了走訪和蹲點調研。正是這種深入、系統、全面的調查研究,使焦裕祿同志能夠在較短時間內對改變蘭考面貌提出切合實際的規劃。這種實事求是、調查研究,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的求實精神,正是我們黨現在大力提倡的求真務實的精神。xx總書記說”實幹興邦,空談誤國。“今天學習焦裕祿就是要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實事求是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靈魂。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既是一種科學精神,也應該是一種工作作風,還應該是一種人生態度。我們每個共產黨的領導幹部都應該具有腳踏實地幹事業的求實精神和尊重客觀規律的科學態度。

學習求真務實做起來並非易事,沒有不怕困苦和風險的精神是難以堅持到底的。因此我們今天學習焦裕祿就是要提倡他的大無畏精神,大興知難而進之風。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寶貴品格,也是焦裕祿精神的重要內容。焦裕祿同志到蘭考上任前,黨組織與他談話時明確提出,蘭考是一個最窮的縣,一個最困難的縣,要他在思想上有經受最嚴峻考驗的準備。焦裕祿同志堅定地說:感謝黨把我派到最困難的地方,越是困難的地方,越能鍛鍊人。不改變蘭考的面貌,我決不離開這裡。焦裕祿同志經常教育黨員幹部時常說:要克服困難,就必須不怕困難,發揚革命精神。面對當時蘭考十分嚴重的自然災害,焦裕祿同志沒有被困難所嚇倒,他以共產黨人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創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簡便、易行、實用而又符合規律的治理“三害”方法,最終在重重困難中闖出了一條生路。這種精神,與今天我們所倡導的開拓創新、攻堅克難精神是完全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