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遠程培訓心得體會

雖然我一邊忙於平時的教學工作,一邊還要抽出餘暇時間上網參與網路培訓的學習。在網上看到名教師上的課,作地講座,開闊我的視野,增長了我的學識,使我受益匪淺,接下來談談我的一些收穫。

第一,這次網路培訓,使我感覺到與以往一些培訓有很大不同,既有視頻資源的學習,又有文本資源的研習,既有比較成功的案例展示,又有比較深刻的理論論述,也有學員之間交流。在學習的過成中,我還分享了同行們精彩的討論和回帖,有專家們在實際教學中的獨特理念和教學經驗等等,讓我讓我足不出戶就學到了許多教育教學新理念。

第二,這次網路培訓,使我感覺到有一種緊迫感,我的教學思想和理念跟專家、名教師相差一大截了,首先這就促使我轉變教學觀念,變“教師的教”為“學生的學”。新課程所倡導的課堂教學,不再是我教你學、我講你聽、我說你記、我讀你劃(書),也不是課本劇、教案劇的表演,更不是教師的灌輸,而應該是教師走進教材、走進學生的心靈,在教師、學生、文本三者之間的對話中,啟發學生思考,從而實現為學生服務的目的。所以教師更多應該考慮“怎樣學學生才能願意學?”、“怎樣學學生才能學會?” 這樣的問題。如果教師沒有轉變教學觀念,忽視學生學的問題,一廂情願地“灌”,不但沒“灌”進去,結果連學習興趣也弄沒了,學生有的在發獃,有的在想心事兒,有的在放鬆休息,有的在……教師的付出沒有回報,好心無人領會,從而導致教學無效。其次促使我改變備課角度,變“備教師課程”為“備學生課程”。學生學習的成效取決於學習者根據自身經驗進行意義建構的能力而不是取決於學生記憶和背誦教師講授內容的能力。所以備課中教師既不能在用知識去解釋抽象的概念、原理上下功夫,也不能一味地在教師自身已有的經驗中找素材,而應當在創設與學生生活實際有密切聯繫的具體情境上仔細斟酌,應該選擇與學生生活實際有密切聯繫的具體情境材料。同時也引導學生根據自己的經驗認識到學生的重要性,從而讓學生熱愛學習。

第三,這次網路培訓,使我深深感到國小數學老師要想更有效地為學生傳授知識,培養能力。教師的視野必須開闊,不能做井底之蛙,因此,我要在日常教學之餘讀一些本專業的書,還要對教育學、心理學、兒童學等學科領域長期保持關注並且需要不斷更新相關知識,力爭提升學科素養,提高教學質量,嘗試實現自身專業化成長。

總之,這次網路培訓,讓我發現了自身的一些優勢和存在的不足,一方面增強了自信,增強教學業務,另一方面要不斷的學習,特別重要的是能夠在與同行的交流中相互取長補短,幫助自己形成一些好的習慣,形成自己的一種有效的教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