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院長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xx總書記“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重要論述,從錘鍊黨性、用權為民、為政清廉、求真務實、敢於擔當、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幹部隊伍作風建設的新內涵。將“三嚴三實”的要求,貫徹於法院的工作實際,就是要牢固確立“一心為民,乾在實處”的思想,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堅持不懈推進審判作風建設,樹立人民法官的優良形象。

作為一名法官,更要恪守“嚴以律己”要求,堅持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責任思維,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唯此才能更好地依法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依法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依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依法保障人民民眾安居樂業。

“嚴以律己”必須堅持法治思維。手握戒尺,最重要的“戒尺”就是法治。必須經常對照國家法律和黨的紀律來約束言行,這是嚴以律己的“規則層面”要求。要強化規則認識,無以規矩,不成方圓。將法紀規則化做心中戒尺,經常對照檢省自身,對照整改工作。司法工作事關國家法律實施,事關公平正義,事關百姓安居樂業,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因此,政法幹部必須堅持法治思維,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解決問題。要從民眾最不滿意的地方著手,向民眾滿意的方向努力。從法院的情況看,當前,首先要認真查擺和著力解決“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立案難、訴訟難、執行難”,“關係案、人情案、金錢案”為內容的“六難三案”問題。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善作善成。要通過法治的方法來解決司法實踐中存在的問題,切實讓人民民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在這方面,我們吉林中院於XX年開展了“司法行為規範年”活動,對法律沒有規定或有規定執行不好的司法環節進行專項治理,重新制定了32項規範,對立案、審判、執行、政務管理等各環節,從語言、著裝、程式進行全方位規範,把“嚴以律己”的要求落實在具體司法實踐中。現在,吉林中院司法行為日趨規範,“崇尚法律、公平正義”已經成為共同的工作理念和行為準則。

“嚴以律已”必須牢固樹立底線思維。《禮記•中庸》有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這是古人對底線思維高度凝練的概括。政法部門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底線思維,準確判斷司法實踐中面臨的各種壓力和挑戰,規避風險,減少失誤。只有這樣才能有備無患,不至陷入被動局面。這是嚴以律己在“內心層面”的要求。樹立底線思維,就要加強修身,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除卻心靈雜塵,不存非份之想。 要“日省吾身”,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拋棄欲望貪念,不越雷池,不觸紅線,在思想上和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近年來,吉林中院始終堅持從嚴治院理念,圍繞“改革許可權、依法確權、科學配權、陽光示權、全程控權”的“五權”要求,嚴格規範人、財、物、案“四權”運行。探索推進落實八項權力、三個風險等級、70個風險點的“8370”預警防控機制,強化重點崗位和熱點部位監督,堅持開展日常警示教育,嚴肅整治“庸、懶、散”作風,營造了“不能為、不敢為、不願為”的管理氛圍,取得優良效果,XX年幹警無違紀,院領導班子連續十多年被地方黨委評為政績突出班子。

“嚴以律已”必須牢固樹立責任思維。隨著國家反腐力度不斷加大 ,“為官不易”,領導幹部的職級職位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要心存敬畏,要敬畏人民,敬畏權力,敬畏法紀,這是“行為層面”要求。因此,更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要通過深入推進司法改革,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嚴格執行案件過問留痕制度,實行責任與權力捆綁,權力運行到哪裡,監督的觸覺就延伸到哪裡,避免法官司法行為失范、司法責任缺失。沒有責任思維,就不會敬畏權力,就不懂行有所止。經驗反覆證明,腐敗總是發生在權力不受約束、視戒尺為無物的地方。“政者,政也,己不正焉能正人”。正因此,政法領導幹部必須牢固樹立起責任認識,正心、正行、正身、正風,慎權、慎欲、慎微、慎獨,工作上要勇於負責,敢於擔當,敢於涉險灘,敢啃硬骨頭。生活上要懷淡薄之心,潔身自好,禁住誘惑,不該去的地方不去,不該拿的不拿。清白為官,本色做人,表里如一,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樹立起清正廉潔、公道正派的優良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