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學生單片機課程設計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自動化專業的大三學生,我覺得做單片機課程設計是十分有意義的,而且是十分必要的。在已度過的大學時間裡,我們大多數接觸的是專業課。我們在課堂上掌握的僅僅是專業課的理論知識,如何去鍛鍊我們的實踐能力?如何把我們所學的專業基礎課理論知識運用到實踐中去呢?我想做類似的課程設計就為我們提供了良好的實踐平台。

這次單片機課程設計我們歷時兩個星期,在我們班裡算是倒數幾組完成的吧,但經過這兩個星期的實踐和體驗下來,我們又怎么會去在乎那個先後問題呢,因為對我來說學到的不僅是那些知識,更多的是團隊和合作。現在想來,也許學校安排的課程設計有著它更深層的意義吧,它不僅僅讓我們綜合那些理論知識來運用到設計和創新,還讓我們知道了一個團隊凝聚在一起時所能發揮出的巨大潛能!

單片機作為我們的主要專業課之一,雖然在大三開學初我對這門課並沒有什麼興趣,覺得那些程式枯燥乏味,但在這次課程設計後我發現自己在一點一滴的努力中對單片機的興趣也在逐漸增加。

兩個星期前我們五個人還在為到底選那個課題而發生分歧,最後還是在龔老師的耐心分析和指導下完成了課題的選定,但是隨之而來的問題卻遠比我們想想的要困難的多

過沒想到這項看起來不需要多少技術的工作卻是非常需要耐心和精力在兩個星期後的今天我已明白課程設計對我來說的意義,它不僅僅是讓我們把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起來,提高自己的實際動手能力和獨立思考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同學間的團結,雖然我們這次花去的時間比別人多,但我相信我們得到的也會更多!

在做本次課程設計的過程中,我感觸最深的當屬查閱大量的設計資料了。為了讓自己的設計更加完善,查閱這方面的設計資料是十分必要的,同時也是必不可少的。我們是在做單片機課程設計,但我們不是藝術家,他們可以拋開實際盡情在幻想的世界裡翱翔,而我們一切都要有據可依,有理可尋,不切實際的構想永遠只能是構想,永遠無法升級為設計。

其次,在這次課程設計中,我們運用到了以前所學的專業課知識,如:cad製圖、彙編語言、模擬和數字電路知識等。雖然過去從未獨立套用過它們,但在學習的過程中帶著問題去學我發現效率很高,這是我做這次課程設計的又一收穫。後,要做好一個課程設計,就必須做到:在設計程式之前,對所用單片機的內部結構有一個系統的了解,知道該單片機內有哪些資源;要有一個清晰的思路和一個完整的的軟體流程圖;在設計程式時,不能妄想一次就將整個程式設計好,反覆修改、不斷改進是程式設計的必經之路;

要養成注釋程式的好習慣,一個程式的完美與否不僅僅是實現功能,而應該讓人一看就能明白你的思路,這樣也為資料的保存和交流提供了方便;在設計課程過程中遇到問題是很正常德,但我們應該將每次遇到的問題記錄下來,並分析清楚,以免下次再碰到同樣的問題的課程設計結束了,但是從中學到的知識會讓我受益終身。

發現、提出、分析、解決問題和實踐能力的提高都會受益於我在以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設計過程,好比是我們人類成長的歷程,常有一些不如意,但畢竟這是第一次做,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在設計的過程中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之處,對以前所學過的知識理解得不夠深刻,掌握得不夠牢固。

我們通過查閱大量有關資料,並在小組中互相討論,交流經驗和自學,若遇到實在搞不明白的問題就會及時請教老師,使自己學到了不少知識,也經歷了不少艱辛,但收穫同樣巨大。

通過這次課程設計我也發現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之處,雖然感覺理論上已經掌握,但在運用到實踐的過程中仍有意想不到的困惑,經過一番努力才得以解決。這也激發了我今後努力學習的興趣,我想這將對我以後的學習產生積極的影響。

通過這次設計,我懂得了學習的重要性,了解到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的重要意義,學會了堅持、耐心和努力,這將為自己今後的學習和工作做出了最好的榜樣。我覺得作為一名自動化專業的學生,單片機的課程設計是很有意義的。更重要的是如何把自己平時所學的東西套用到實際中。

雖然自己對於這門課懂的並不多,很多基礎的東西都還沒有很好的掌握,覺得很難,也沒有很有效的辦法通過自身去理解,但是靠著這一個多禮拜的“學習”,在小組同學的幫助和講解下,漸漸對這門課逐漸產生了些許的興趣,自己開始主動學習並逐步從基礎慢慢開始弄懂它。

我認為這個收穫應該說是相當大的。覺得課程設計反映的是一個從理論到實際套用的過程,但是更遠一點可以聯繫到以後畢業之後從學校轉到踏上社會的一個過程。小組人員的配合﹑相處,以及自身的動腦和努力,都是以後工作中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