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委書記對照檢查材料學習心得體會

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按照區教育實踐活動的安排部署,作為區委常委,我積極參加區委組織的學習活動,認真查找自身在“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作為紀委書記,認真履行職責,組織並帶領紀委班子成員認真做好每個環節的規定動作,扎紮實實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初步成效。按照活動要求,我廣泛徵求有關部門和幹部民眾意見,積極深入基層與基層幹部開展談心活動,同時也與班子各成員進行談心交流,努力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對產生問題的根源進行了剖析,針對性地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現就有關情況報告如下:

一、深化和提高對民眾路線教育的認識和體會

縱觀我們黨的發展壯大曆程,是一部依靠民眾、發動民眾的生動歷史。黨長期執政的歷程,是一部為了民眾、服務民眾的鮮活歷史。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才能贏得民眾的支持和擁護,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偉大的勝利。但是,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我們黨執政環境的改變,個別黨員幹部思想上發生改變,自認為可以主宰民眾、支配民眾、代表民眾,從根本上脫離民眾,或看不起民眾,認為民眾不講理、不支持,怕接觸民眾、對話民眾,從心理上拒絕民眾,有的黨員幹部甚至與民爭利,濫用人民賦予的權力,以權謀私、貪污腐化,嚴重影響了黨在人民民眾心目中的形象。

“依靠民眾則一切困難能夠克服,任何強敵能夠戰勝,離開民眾則將一事無成”。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通過一系列辦法舉措,讓黨員幹部深刻剖析在貫徹民眾路線中存在的問題,擺正同人民民眾的關係,知道“我是誰”;藉助鮮活有效的活動載體,讓黨員幹部走基層、接地氣、轉作風,始終與民眾站在一起,明確“依靠誰”;加強制度建設、作風建設,將深入基層、走進民眾固化為黨員幹部的常態行為,一切為了民眾著想,弄懂“為了誰”。通過紮實有效的教育實踐活動,讓黨員幹部進一步增強宗旨意識,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切實提高“深入民眾、組織民眾、服務民眾、引導民眾”的四種能力,團結廣大民眾,為實現共同目標努力奮鬥。

二、紀檢監察機關在教育活動中要積極作為,切實發揮職能作用

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切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達到“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我認為,xx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積極發揮職能作用,切實抓好以下四點:

一是要改進黨風政風。黨風廉政建設關乎人心向背,是民眾普遍關心的問題,也是社會輿論的熱點。“四風”是腐敗的溫床,能否改進黨風,切實預防和減少腐敗現象,也是衡量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效的評價標準之一。必須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不斷改進黨風政風,完善懲防體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發揮組織協調作用,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和勤政廉政教育,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區市若干規定,切實改進“文風、會風、學風、事風、話風”,把規定內容作為“照鏡子”、找差距的參照標準,組織各單位深入開展“走、轉、改”,深入基層,向民眾學習,尊重民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研究推動工作的有效辦法。落實“四心”工作法、“一線”工作法、“民情日記”工作法,如實反映和解決民眾所憂所盼、所需所求。

二是要解決兩類問題。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以解決“四風”問題為抓手,保障區委和政府各項重大決策和利民惠民政策的貫徹落實,著力解決民眾關注的突出問題,讓民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實現執政為民、造福於民。一是要著力解決民眾普遍關心的社會問題。要持續開展最佳化發展環境活動,認真研究解決民眾普遍關心的就業難、教育發展不均衡等問題,積極協調解決投資者、企業主及中小創業者普遍關心融資難、審批事項多、程式繁雜等問題。持續深入推進“三減兩提高”,為社會公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周到的服務。二是要著力解決損害民眾切身利益的腐敗問題。要加大專項治理力度,妥善解決失地農民及老舊城區居民的拆遷、補償、安置、就業等問題,切實糾正發生在食品、藥品、醫療、教育等領域不正之風,嚴肅查處發生在民眾身邊的腐敗問題,最大限度地爭取民眾滿意。

三是要完善制度機制。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既要抓思想教育,抓“四風”整治,抓為民服務具體活動,更要抓體制機制建設。各單位要及時總結作風建設、隊伍建設、黨風廉政建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為民服務實踐活動、民主管理與民主監督等工作的成功經驗,固化為制度,並廢除不合時宜的制度,制定新制度,形成新的制度體系。要重點完善工作聯繫點制度,構建各級幹部聯繫民眾網路;完善黨群溝通對話制度,健全領導大接訪、大調研、政民互動、電視問政等平台;完善維護民眾利益制度,健全民眾合理訴求反映、矛盾預防調處等機制;要健全民主參政、民主決策等制度,保證民眾知情權和正當行使民主權利。加大制度執行監督,確保管理漏洞有效圍堵,薄弱環節大面積消除。

四是要加大責任追究。要堅持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必須維護人民利益的原則,對於損害人民民眾利益的事情堅決予以查處,加以糾正;對於人民民眾反映的困難必須督促及時加以解決。要繼續建立和完善“小事問責、違規追責、違紀查處”的懲處體系,深入開展“四風”及“庸懶散奢假浮私貪”等問題專項治理活動,切實盯住不落實的事、抓住不落實的人,加大督查、問責、約談工作力度,堅持“用查不落實推動落實、查不作為推進作為、查不勤廉推動勤廉”,促使廣大黨員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保障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三、廣泛徵求意見,認真查找和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問題

(一)徵求意見情況

按照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要求,在區委統一徵求意見的基礎上,紀委監察局又分兩次先後向自治區和銀川市紀委、區直各部門、各鎮街、各村社區、行風監督員誠懇徵求對紀委監察局班子、我個人以及班子成員的意見建議。其中,對我本人的意見建議3條。為深入整改,我個人又對照中央梳理出的“四風”方面的22種具體表現,查找出了問題9條。這樣,通過領導點、同事幫、個人找,我本人在“四風”方面共查找出來問題12條,具體如下:

1、形式主義方面:

(1)學習的主動性不強,讀書學習過眼、過嘴不過心,有應付走過場的思想;

(2)知識儲備不夠,知行不一,實際工作中急需掌握的現代信息技術、管理知識、經濟理論等知之甚少或不求甚解;

(3)有時抓工作慢半拍,領導不催不辦,不退不動。有時為了應付上級和領導檢查,有突擊和弄虛的現象;

(4)抓工作落實能力有待於提高,有用會議落實會議、檔案落實檔案的情況;

2、官僚主義方面

(5)對縣區工作掌握不深,農村工作經驗不足(徵求到的意見);

(6)對下屬管理不嚴,督促檢查不夠(徵求到的意見);

(7)做好本職工作同時要多熟悉經濟工作(徵求到的意見);

(8)調研工作不深入,下基層了解情況、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強;

(9)有時遇到棘手的問題,不能主動幫助基層和民眾解決,怕給自己惹麻煩;

3、享樂主義方面

(10)在辦案中有為難情緒,怕得罪人,有明哲保身的消極思想;

(11)創新意識不強,習慣於老辦法、老經驗解決和處理新問題;

4、奢靡之風方面

(12)執行規定製度不嚴,接待有超標準現象。

(二)採取有力措施,加強對存在的問題進行整改

作為一名在縣區任職時間不長的領導幹部,將結合此次民眾路線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徵求到的意見建議和查找梳理出來的問題,採取有力措施,進行整改落實,不斷提升自身綜合素質。

1、樹立良好的學習理念,不斷提高政治理論素質和業務水平。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以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為重點,始終保持黨員純潔性為目標,以學習深入實踐科學發展觀為抓手,不斷增強服務大局、服務社會的能力和水平。認真制定並嚴格執行學習計畫,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把學習貫穿於實踐工作的始終,做到以理論指導實踐,以實踐檢驗理論,發揮學習的實際運用效果,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用、學有所成。

2、切實加強班子建設,努力提高領導水平。作為紀委書記要帶頭加強黨性鍛鍊,增強黨性修養。必須做到嚴於律己,率先垂範,做到委局機關首先向常委班子看齊、班子成員首先向我看齊。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加強紀委監察局自身建設,提升履職能力。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完善民主決策機制,堅持重大決策等嚴格按規定程式和集體討論決定,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嚴於律己、嚴於律眾,寧可失之於嚴,不可失之於寬。凡是有礙公平、公正和廉潔的事,堅決做到不打招呼、不開口子、不徇私情,努力樹立紀檢監察幹部為民務實清廉的新形象。

3、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不斷創新工作方法。要始終堅持走民眾路線,積極深入農村社區基層,調查了解實際情況,不斷探索新形勢下做好紀檢監察工作的新路子、新措施。在工作中,認真落實深入基層、深入民眾的工作要求,牢固樹立民眾觀念,多傾聽民眾的批評和意見,把民眾滿意不滿意,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擁護不擁護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俯下身子謙虛的向民眾學習,在學習的基礎上創新工作方法,以便更好的服務民眾。

4、堅持慎微慎獨,加強廉潔自律。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健全教育、監督並重,懲防並舉的反腐敗工作機制,進一步營造廉潔勤政的良好環境。認真踐行廉潔從政承諾,帶頭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時刻以《黨章》和《廉政準則》要求自己,認真貫徹執行《黨員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八項規定等黨紀條規,做到勤政務實、秉公用權,努力抵制不正之風侵蝕,不搞特權,不謀私利。自覺接受黨組織和民眾的監督,耐住清貧,守住小節,防微杜漸,以實際行動樹立紀檢幹部良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