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中國小繼續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為了進一步提高中國小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我們莫旗教師進修學校組織了一次特別的中國小老師暑期繼教培訓,所有參加本次培訓的教師,無論是年長者還是新參加工作的年輕人,都對本次活動讚不絕口,並且熱情高漲地投入到研討中,使得本次培訓活動取得了圓滿成功。我也從中受益匪淺。說到這裡,您一定對我們的培訓內容特別感興趣吧,那就是新一輪中國小教師教學基本功訓練——“關注課前準備,實施有效教學”。

本次培訓分三期進行,每一期培訓老師都設計了周密的安排;第一天上午:崔老師對“關注課前準備,實施有效教學”進行講座。然後利用下午和第二天的時間各個研修團隊進行備課、交流,第三天由培訓老師進行檢查驗收。可以說在整個培訓的過程中我們的數學教研員崔老師非常的辛苦,她不僅要關注整體,還要深入各個小組進行指導,而且對每一個細節都指導得特別到位,中國小音樂教師繼續教育培訓總結讓我們每一個參加培訓的老師都大有所獲。

“關注課前準備,實施有效教學”訓練主要從以下六個方面入手:教材分析;學習者特徵分析;確定教學目標;最近發展區分析與確定教學流程;教材處理與教學策略的選擇;編制教學預案。可以說通過本次培訓,我在這六大環節中都有很大的收穫,下面我就教材處理深入談一下自己的收穫和體會。

新課程倡導“學生生活世界和科學世界的整合”,從而實現“現實生活資源於教材資源的整合“。尤其是對於我們農村學校來說,我們不具備大城市那些優越的教學條件,也沒有優越的校外課程資源。例如:圖書館、展覽館、科技館等,但我們老師應當學會主動地創造性地利用一切可用資源,為自己的教學服務。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要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利用身邊的教育資源對自己的學生進行教育,讓學生感受到數學的生動有趣。說到這裡,我不禁止想到自己在教學四年級《植樹問題》的點滴經驗,本節課最讓學生難以理解的是“間隔”,如果用術語來解釋學生會感到很抽象。教材中也沒有具體介紹“間隔”一詞的含義,而它還是解決植樹問題的基礎。這可怎么辦呢?正在我苦思冥想之際,我注意到很多國小生都玩拍手的遊戲,兩個手指間的縫隙不就是間隔嗎?於是我在教學時利用學生表演“幸福拍手歌”入手,表演後讓學生看著自己的一隻小手,問“你能發現什麼數字?”生答:“5”。我說:“你們說的很對,我們一隻手的確有五個手指。可老師除了發現你們說的5以外,還發現一個數字4,你們知道指的是什麼嗎?”學生一時全用詫異的眼睛看著我,又看看自己的小手,很快有的同學發現了:“老師,我知道了,是手指間的縫隙。”我稱讚地誇獎那個同學:“你真是一個善於發現的孩子。”於是我輕輕鬆鬆地引導學生理解了“間隔”這一詞語,順理成章地進入了本節課的學習。

就像新課程倡導的我們老師要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正如葉聖陶先生說的:“教材僅是個例子。”而如何把握教材,利用教材是我們教師教學成敗的關鍵,我們教師要想成為智慧型的教師,就應該積極參與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從而實現有效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