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暑假實習心得體會

一、 作為一名教師要具備良好的個性品質

就學生而言,影響他們良好個性形成的主要因素是對他們進行教育的主要施教者——教師的個性

從第一天實習開始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盡心盡力做好本職工作。在實習中,我不僅僅只限於教學工作,而且根據那些國小生的特點及實習學校的實際情況,與學生進行交流探討並進行心理輔導,豐富了實習生活。在這段期間,我即是實習老師,又是學生的知心朋友,但這兩者之間的距離保持適當。我與學生交朋友,課餘時間和學生一起玩,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與學生打成一片,加強了與學生之間的感情,而在上課,考試時,不僅對他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又有一定的嚴肅度,這樣在學生面前才能保持一定的威信,使學生服你,願意接受你的教導。

當然在這些日子裡,我更體會到了教學的艱辛,並不像很多人認為的當老師很輕鬆。作為教師,既要教書又要育人,尤其是對於這批00後的孩子都是在父母的溺愛下成長,是十分難教的。

做一名老師容易,做一名好老師的確很難。要做到,首先,要管理好整個班集體,提高整體教學水平。然後,又要顧及班中的每一名學生,不能讓一名學生落伍。這就要求教師不能只為了完成教學任務,還要多關心、留意學生的學習和心理狀態,經常與學生進行交流,給予學生幫助。做學生學習上的良師,生活中的益友。

二、熱愛自己的教育事業

“為教育事業奮鬥終身的獻身精神,”是我們教師的最高精神境界!

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看成是教師的最高美德。乾一行,愛一行,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服從領導,不打折扣,認真、圓滿完成學校領導教給的各項工作任務。工作中,我時時處處對自己嚴格要求,查找不足,及時糾正,對別人的缺點,則儘量寬容。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注意教師形象,在教師和學生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和諧的氛圍,才能不愧為人民教師的稱號。

三、熱愛自己的學生

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的技能全部奧秘就在於熱愛每個學生。”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也就是說教師要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知識!在他們身上,我們要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中,品德上每一個閃光點,然後運用激勵機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勵,恢復感到溫暖,增強自信,從而縮小師生間心靈上的距離。這樣,才會在他們成長與發展的道路上有一個質的飛躍。

四。微笑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微笑體現了教師對學生的熱忱、關心和愛護,是“愛”的一種表現。實踐也證明,教師的微笑,能取得多方面的教育效應,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說,凡是教師寄予希望的學生,感愛到教師的關心,愛護和鼓勵,他們就常常以積極的態度對待老師,對待學習和對待自己,但如果被教師冷淡或厭惡的學生,則勢必走向反面。要以情動心,與學生心與心的交流!

俗話說:情通才能理達,情不通則理不達。如果教師不講情,就會把課講得乾乾巴巴,枯燥無味,影響教學效果。一位心理學家說,青少年的心靈像一架多弦琴,其中有一根弦是和音,只要找到它彈一下,就會使其它弦一起振動,發生共鳴,協奏起來產生美妙的音樂。如果教師能用真情撥動這根弦,使它在學生心中產生共鳴,教學就會收到更好的效果,因此教師在教育學生時要講實話、真話、要理論聯繫實際,這樣學生就會感到親切,不知不覺地在思想感情上產生共鳴,從而受到生動深刻的思想教育。

通過這次的實習,我受益良多。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是教育過程中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教育的過程其實就是影響和被影響的過程。我要用自己正直、坦率、真誠、友愛的樸素人格去影響一位又一位學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為他們行為示範,用自己對學生、對事業的愛心去帶動學生修正不健全的人生觀,幫助他們樹立遠大理想,培養他們的社會、家庭、集體的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