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是一種心態》讀書心得體會

偶然之際拜讀了美國作家拿破崙.希爾的《成功是一種心態》這本書,給我的啟發和感慨頗多。

書中寫到:我們每個人都隨身攜帶著一種看不見的法寶,這個法寶的兩面分別裝飾著四個不同的字,一面是“積極心態”,另一面是“消極心態”。成功是一種心態。面對同樣的問題,心態不同往往會產生兩種迥然不同的結果。比如面對同樣的挫折,積極心態可以產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風景;而消極心態則可能讓人陷入“喝涼水都塞牙”的境地。

一個積極心態者常能心存光明遠景,即使身陷困境,也能以愉悅和創造性的態度走出困境,迎向光明。換句話說,在追求某種目標時,即使舉步維艱,仍有所希望。事實也證明,當你向美好的一面看時,你便有可能成功。一個消極心態的人,縱然嘴中天天念叨著成功,但其心態低沉,他就不能成功。因為他不願付諸行動,也不知怎么行動,他沒有目標。因為消極的心態深藏在他的潛意識裡,這直接影響他的成功。雖然他想去克服,但又下不了決心去克服,於是他的生命里就永遠不由自主呈現這種狀態。

現實中我們常會遇到這樣的事:面對半杯水,心態不好的人悲觀地說:唉,我只剩下半杯水了;心態好的人則高興的說:呵,我還有半杯水呢。前者對人生悲觀、得過且過,這些人認為人生如鍾,往復於一圈又一圈的循環,痛苦而又厭倦。“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是他們人生的信條;後者對人生樂觀,積極向上,這些人對工作、對生活都非常認真和負責,遇到任何事都會積極進取、排除萬難,直至成功。因此,心態是成功的關鍵,同樣的事情,抱著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和做,其結果是完全不同的。

成功源於積極的心態。但我們在日常工作中往往存在著諸多困難和壓力。是抱著消極的心態怨天尤人、得過且過,還是擁有積極的心態迎難而上、克難攻堅?這是對我們每個人的鍛鍊和考驗。

當擺正了自己的心態,那么以積極的心態立即行動吧。“播下一種心態,收穫一種思想;播下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為;播下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當然,成功也並不是指每個人都功成名就、金榜題名。成功是一種心態,只要自己曾用汗水澆灌了時間,用血水滋潤了心田,用淚水濕潤了生命,已然這就已經成功。每天都完善自己,哪怕只有一點點的小進步,每天都挑戰自己,超越自我,換句話說,每一天只要努力,就是成功。

總之,讀完這本書最大的心得就是:在平時工作中,不管做任何事,都應該把心態回歸到零,始終抱著學習的態度,將每次任務都視為一個新的開始,一段新的歷程。只要我們擺正心態,積極面對一切,我們就會做得更好,更仔細,這是一份責任,更是一份榮譽。讓我們一同攜手在自己的工作中多一份好心態,多一份責任,多一份敬業,從現在做起。好心態,成功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