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老師培訓心得體會

本人很榮幸參加班主任老師培訓,首先感謝學校領導給我這樣的學習機會。此次培訓為期五天。在培訓期間,我認真聽取了來自福建廣播大學,教育學院等的專家,老師們關於班主任老師工作的講座。講座從法律,心理,德育,藝術等方面分別對班主任老師工作進行科學分析,告訴我們作為班主任老師該如何科學有效地開展工作。本次培訓,讓我對班主任老師工作有了深刻的認識和理解。

從我國教育歷史上的第一位班主任老師“孔子”開始,這個世上最小的主任誕生了,同時他也肩負著歷史長期深遠的任務。可以說孔子是位成功偉大的班主任老師。不同的時期,對班主任老師工作有著不同的要求。在21世紀的今天,隨著社會對培養人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老師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我想,作為新時代的班主任老師,我做到如下幾點:

一.塑造富有個性的魅力形象

隨著各種魅力形象的展示,如魅力城鎮,魅力大使等。班主任老師也應該具有其獨特的魅力,成為教育戰線上的魅力形象大使。這樣在日常評選活動中才能吸引著班級里那群挑剔的小評審們。

在培訓中,我們全體進行培訓的老師參加了培訓處老師指導的“班主任老師魅力再造一日營”活動,感觸頗深。“人的魅力是可以塑造的”。經常會聽到:什麼樣的班主任老師就會帶出什麼樣的班級。因為在潛移默化中班主任老師的思想行為已經深深影響著學生。新課程,我們老師,尤其是班主任老師老師,更要塑造新的形象。為人師表為首位:班主任老師的德才學識、情感人格、言行舉止等都會給學生留下深遠的影響。班主任老師魅力形象應該具有:1,將愛進行到底。只有愛學生的老師才會收穫學生的愛。愛就是要寬容,面對天真可愛的孩子偶爾的小缺點,得寬容處且寬容。2,時尚無極限。除了衣著打扮要能給學生正確的時尚信息,言談舉止要讓學生感到老師是可愛的,親切的,熱情的。比如,可以有意識了解學生中流行的話題,感興趣的內容等等。3,一身書卷氣。作為一個新時代的班主任老師,加強自身文化修養是大有必要的。班主任老師工作,從讀書做起。讀好知識書,如班主任老師的專業書刊,學科專業書籍,社會熱點的書,學生愛讀的書等等。人在江湖中,不能不通俗,但一定不能低俗,要有自己的底線,追求。總之,一個班主任老師,首先是一個人,我們都希望自己能是一個有魅力的人,人不一定要長的美麗,但是一定要有魅力。

二.營造富有特色的魅力班級

魅力班級應該是有個性的,獨特的,獨一無二。一個好的班級評判標準,不在成績的高低,名利的多少。魅力班級則應該是能讓學生快樂成長的園地,在這個班級中,老師,學生都應該感到幸福,快樂。作為班主任老師,擔任著如何營造寬鬆和諧的班級氛圍的任務。掌握一個有魅力班主任老師的基本要素,就能把握好魅力班級營造的訣竅。老師說“教會學生拍手,舉手,握手”。魅力班級應該時刻充滿歌聲,掌聲和笑聲。比如;不同節奏的鼓掌等。掌聲折射的是人的心聲,它能從不同角度去影響著每一個學生。此外,還應該關注每一個學生,尤其是潛能生,鼓勵其舉手,善於觀察,用其所長補其所短。再者,告訴學生握手能廣交朋友,培養其團隊合作精神。一個魅力班級的文化建設是重中之重。教會學生設計“家”,讓班級擁有家的溫馨。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引導班級中的每個成員都來為這個大家庭出謀獻策,培養班級主人翁意識。集集體的力量,共同開創獨特的魅力班級。

三、創造和諧團結的魅力群體

蔡元培先生說過,“欲知明日之社會,且看今日之校園”。學校是培養人,發展人的地方。作為21世紀的國小班主任老師,應該能夠置身於團結和諧的魅力工作群體中,讓自己與他人快樂成長。

魅力群體指的是魅力學生,魅力教師,和魅力家長。首先作為班主任老師,要深諳社交之道。學會交往:正確處理與學生的關係。蹲下來看學生,不是一味地嚴厲訓斥學生,要懂得觀注學生的需求,了解學生的心理,尊重學生的願望與尊嚴。培訓中,有位老師在交流時說過:他的學生對他說道“老師,雖然我們平時不把您放在眼裡,但我們已把您記在心裡。”我想這位老師與學生的相處是成功的,他放下高高在上的形象,與學生平等交流,打成一片。他已經深深抓住學生的心了。

教師無法選擇學生,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教育方式。把平凡的事務轉化為精彩,把煩惱的事情轉化為快樂。除此而外,我們還要正確處理好與班科任老師的關係,處理好與家長的關係。對學生的教育,單靠我們班主任老師是不夠的,我們也要有團隊精神,處理好與同事,任課老師在工作上生活上的關係,有益於更愉悅的工作。隨著家長教育意識的提高,我們應該利用家長這個群體,讓他們配合我們一起來培養教育學生。讓家長,老師,學生明白:除了傳道授業解惑外,重要的教會學生學會在社會中生存。“成人比成功更重要,成長比成績更重要,付出比結果更重要”。

班主任老師工作是瑣碎的,但意義卻很重大。新的時代向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新課程向我們提出了新的理念。我們要用真心、動真情、做真行做好班主任老師工作。真正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有魅力的人,一個新型魅力班主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