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實訓心得體會

通過實訓中心老師的課堂講解與企業化標準的培訓,使我加深了對自己專業的認識。從而確定自己以後的努力方向。要想在短暫的實訓時間內,儘可能多的學到東西,就需要我們跟老師或同學進行很好的溝通,加深彼此的了解。只有我們跟老師多溝通,讓老師更了解我們,才能跟真切的對我們進行培訓工作。由此,班級的文化“共享”就在生活中慢慢形成了。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在這短短的時間裡,讓我深深的感覺到自己在實際套用中所學專業知識的匱乏。讓我真真領悟到“學無止境”這句話的涵義。而老師在專業認識周中所講的,都是課本上沒有而對我們又非常實用的東西,這又給我們的實訓增加了濃墨淡采的光輝。我懂得了實際生活中,專業知識是怎樣套用與實踐的。在這些過程中,我不僅知道了職業生涯所需具備的專業知識,而且讓我深深體會到一個團隊中各成員合作的重要性,要善於團隊合作,善於利用別人的智慧,這才是大智慧。靠單一的力量是很難完成一個大項目的,在進行團隊合作的時候,還要耐心聽取每個成員的意見,使我們的組合達到更加完美。

這次實訓帶給我太多的感觸,它讓我知道工作上的辛苦,事業途中的艱辛。讓我知道了實際的工作並不像在學校學習那樣輕鬆。

人非生而知之,雖然我現在的知識結構還很差,但是我知道要學的知識,一靠努力學習,二靠潛心實踐。沒有實踐,學習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這次實訓讓我在一瞬間長大:我們不可能永遠呆在象牙塔中,過著一種無憂無慮的生活,我們總是要走上社會的,而社會,就是要靠我們這些年輕的一代來推動。這就是我們不遠千里來實訓的心得和感受,而不久後的我,面臨是就業壓力,還是繼續深造,我想我都應該好好經營自己的時間,充實、完善自我,不要讓自己的人生留下任何空白!

實訓中除了學到不少專業知識,也了解一些社會的現實性,包括人際交往,溝通方式及相關禮節方面的內容,對於團隊開發來說,團結一致使我深有體會。團隊的合作注重溝通和信任,不能不屑於做小事,永遠都要保持親和誠信,把專業理論運用到具體實踐中,不僅加深我對理論的掌握和運用,還讓我擁有了一次又一次難忘的開發經理,這是也是實訓最大的收穫。

現在我對“一個人最大的財富是他的人生經歷和關係網路”這句話非常的有感情,因為它確實幫了我們不少。除此課本上的知識畢竟有限。通過實訓,我班同學都有這樣一個感覺,課本上的理論知識與實際工作有很大差距,只有知識是遠遠不夠的,專業技能急需提高。 從最初的笨手笨腳,到現在可以熟練的按照流程開發軟體,這都與我班每個人的努力是分不開的。十個月的實訓,教會了我們很多東西,同時也鍛鍊了大家踏實、穩重的能力,每個人都很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實訓機會。

在實際工作中經常會和不同的人打交道,然而他們的態度是不可恭維的,你會感覺到他的不耐煩以及他的高傲,所以這就需要學會溝通的方式及說話技巧,學會靈活面對。通過這十個月的實訓,我班同學都收穫頗豐,總體來說對這次實訓還是很滿意的。儘管實訓很累,每天早出晚歸。但真的很感謝學校能夠提供我們這樣好的實訓機會,以及東軟給予我們的實訓平台。我們深刻的了解到,只有經歷過,才知道其中的滋味。對於我而言,喜歡體驗生活,可以說通過這次實訓,真真切切的讓我了解了什麼是軟體開發,什麼是軟體工程,讓我對於軟體最初的觀點也有了本質性的改變!程式設計師不僅僅是一份職業,更是一份細心+一份耐心+一份責任心=人生價值的詮釋。即將走向工作崗位的我們更要不斷加強自己的專業技能,社會不會要一個一無是處的人,所以我們要更多更快的從一個學校人向社會人轉變。為此我們將會在以後的日子裡繼續努力,不斷激勵經驗,不斷磨礪自己,早日走向工作崗位。